三年6位基金经理老鼠仓曝光 终身禁市后去开饭店

2009年11月10日 20:06金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终身禁市到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 史亮 韩迅

●事件背景●

11月5日晚,深圳证监局公开证实,在近日对辖区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执业行为突击检查中,发现了3起涉嫌“老鼠仓”事件。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原“景系”基金、鼎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副总经理、长城久富基金经理韩刚,原长城稳健增利长城货币基金经理刘海,成为本次“被查”主角。

“基金经理,莫作鸡鸣狗盗之事!”这是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目前“老鼠仓”事件的感慨,在他眼中,这些曾经读过圣贤书的基金经理们不应当像个无耻的小偷一样,“做老鼠仓,比小偷更恶劣!”

本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在这三人曝光前,基金界已有3位基金经理,因“老鼠仓”事件败露,而受到证监会严惩罚。三年时间里,中国股市出了六个涉嫌“老鼠仓”的基金经理,行业公信力几乎降到最低点。虽然此前三个“老鼠仓”基金经理因各人涉及数目不同,最终的下场,除了罚单,还有被终身禁市。

然而,这次面对这三位基金经理的,就不单只是这么简单的处罚,他们或许还面临刑事追究。

成名虽早却没安全感

财富效应,谁都难挡。不过,年轻的基金经理,在金钱快餐的年代,似乎更难抵挡诱惑。本报记者发现,被箍上“老鼠仓”魔咒的基金经理们,年纪都不大,可是上位非常快。

比如第一个因“老鼠仓”事件东窗事发的唐建,32岁就开始独立管理赫赫有名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金融圈和娱乐圈的共病就是,名誉能把你捧上天,诱惑却让你粉碎。

“唐建才29岁的时候,就成为IT行业顶级研究员,当时他还在申银万国做分析师。”业内一位人士感叹,“30岁,他被上投摩根某位高管相中,从此开始基金界历程,不过,公司的压力,只是让他们多赚钱,目标就是净值,却忽略了人文关怀,以至于年轻的基金经理们时常觉得生存不踏实,没安全感,除非自己口袋里满满的。”

和唐建一般年纪以及经历的出事基金经理,还大有人在。比如第二个出事的南方基金经理王黎敏,只比唐建小一岁,各种辉煌学位加身,包括注册金融分析师资格,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学硕士,他进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时候,才25岁。

这次出事的韩刚今年才35岁、刘海才31岁。涂强年纪稍微大一点,也只有40岁,都是风华正茂的年代。

出事人“南京系”占三

除了年纪相仿,本报记者统计后发现,这些打上“老鼠仓”烙印的基金经理队伍里,有南京求学经历的,竟然占了三个。唐建的本科是在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就读,是一位工学学士。涂强则是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

在基金界内,南大系的基金经理确实不少。此前有报道,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就聚集了200多位南大商院校友,其中基金经理达18位。

不过,由于大部分基金经理出生时间都在70年代,本报记者打听时了解到,他们对于1969年出生的涂强,都不太熟悉,也不知道涂强的导师究竟是哪位。不过,涂强内部同事对他的评价都是:“人非常忠厚老实,是个认真做事的人。”

另外一位出事的基金经理王黎敏,其实也是涂强的师弟,只是专业不同。本报记者了解到,王黎敏虽然大部分资料上都注明他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高材生,不过,事实上,他出身于南京大学物理系,之后才考入金融人才的摇篮五道口即人行研究生部。

也正是由于受教于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教授,所以年轻的王黎敏一毕业,就进入南方基金,仅一年半他就脱颖而出,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助理。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几乎将南方所有基金的经理助理都当了个遍。

终身禁市后去开饭店

这些被查出的年轻基金经理们,除了目前3个还没定论,其余3位都被没收了非法所得,有的交了罚金,并且都被禁市,有的是终身禁市,有的是禁市7年。像融通出事的基金经理张野被没收违法所得约229.48万元,被罚400万元。

王黎敏和唐建均借用直系亲属及第三方账户买卖股票牟利,分别被没收约150万元的非法所得。

“受罚后,这些年轻人的下场也非常凄凉。”业内人士称,“大部分走的时候,都很暗淡,像终身禁市的,他们也就此结束交易舞台上的机会。”本报记者了解到,唐建离开上投摩根后,现在到南方的一座城市,开起了一家饭馆,主打淮扬菜招牌。基金经理变“厨子”,谁又知道,他曾经的辉煌?

而1962年出生的张野,虽然没有辉煌的学历,可是他在今年出事时,已有14年证券从业经历,非常罕见。据说野路子出身的张野,也操刀开起了饭馆。

“这3位基金经理的处罚已经算轻了,”业内人士称,“他们至少还有自由身,自由诚可贵。最近刚刚查出的另外3位基金经理,就很难说了。”

原来,在今年2月28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修正之前,“老鼠仓”处罚都是行政层面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及市场禁入等。可是,在刑法第180条第一款修改之后,涂强、韩刚、刘海这三人或将成为首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基金经理。

三年6位基金经理老鼠仓曝光 终身禁市后去开饭店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亮 韩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