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仓基金经理韩刚两度任职均不满一年

2009年11月23日 08:05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汤雅婷

韩刚、刘海、涂强——这3个普通的名字,这个月前知道的人并不多。然而,这3个名字近期与“老鼠仓”联系在一起,并迅速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

融通基金张野“老鼠仓”事发后仅几个月,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顶风作案”,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监管部门已正式立案调查。

涂强管理4只基金业绩均不佳

其中,涂强是管理过基金最多的基金经理。除了9月停止任职的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外,8月之前,他还管理着景顺长城动力平衡、景顺长城优选和景顺长城货币基金。

景顺长城优选是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在其管理期间累计收益率为67%,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5%,在90只可比基金中排倒数第二。

景顺长城动力平衡的业绩也不理想,在管理期间累计实现收益率81%,同类产品同期的平均收益率为106%,在87只可比基金中,位居第65位。

此外,他还管理了一只非权益类基金——景顺长城货币基金,业绩也没有摆脱末流的命运。在管理期间,累计实现的利润率为7.75%,在同类48只可比基金中位居第33位。

这三只基金是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景顺长城鼎益则是涂强一个人单独管理,业绩也没有因为一个人可以独立决策而有所起色,依然落在中下游的位置。从3月17日担任该基金经理以来,截至涂强离职,这只基金累计增长率为28%,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4%,在184只可比基金中,排134名。

韩刚两度任职均不满一年

而在韩刚的个人简历上可以看出, 在担任长城久富基金经理职务之前,他还曾担任过长城久恒基金的掌门人。但其打理两只基金的时间都不到一年。

长城基金公司的过往资料显示,2005年3月29日这天,韩刚担当了长城久恒的基金经理。结果在第二年,也就是2006年的2月25日,他就告别了长城久恒掌门人的职位,且交出的“成绩单”并不漂亮:长城久恒在此期间在同类型基金中处于倒数位置。

Wind统计显示,根据晨星分类,自2005年3月29日至2006年2月25日,长城久恒的净值增长率仅有6.29%,倒数有名。而同期表现最好的宝康灵活配置的净值增长率超过20%。

在离开长城久恒基金经理位置后,韩刚开始了长达近3年的“退居幕后”工作,在这3年里,其并未担任任何基金经理的职务。直至今年1月6日,长城基金的一纸公告发布后,韩刚又走上了长城久富基金经理的岗位。但不到8个月,今年9月22日,因管理层的突击检查,韩刚再次与基金经理岗位说再见。

刘海:非股票型基金经理 也筑“老鼠仓”

另外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刘海,在2006年开始管理长城货币基金,2008年8月新增管理长城稳健增利基金;今年7月,还曾代理杨建华管理长城久泰300指数基金一个月,该指数基金收益率下滑了11%。

三人可能获刑事处罚

今年10月16日公布并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四)》,将上述利用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行为,确定罪名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

根据《刑法修正案(七)》的规定,“老鼠仓”行为将被付诸刑事处罚,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由于此次3人的违法行为实际发生在《刑法修正案(七)》实施之后,如果最终调查确认触犯了法律,这三人可能成为基金业内首批因“老鼠仓”行为而获刑事处罚的基金经理。

老鼠仓基金经理韩刚两度任职均不满一年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汤雅婷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