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厚积薄发 迎战一对多

2009年09月08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江沂

自9月2日“一对多”专户开闸以来,各个基金公司正摩拳擦掌,马不停蹄的进入到募集资金的行列中。作为国内企业年金、养老金管理规模领头羊,南方基金对于“一对多”业务充满信心。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郑文祥告诉记者,无论是投资,还是客户服务团队,包括系统调试,风险控制措施等方面,南方基金都已做好准备,随时可以投入专户“一对多”的运作。专户理财经验丰富

南方基金拥有相当雄厚专户管理实力,在2008年证券市场遭受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下,南方基金有效控制风险,逆市取得了8.61%的绝对正收益,切实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而在06、07年市场大牛市的背景下,南方基金抓住市场机遇,分别取得了27.11%和36.47%的年化收益,

优良的资产管理能力和持续稳定的投资业绩带来的是规模的稳步快速增长,作为国内首批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目前无论从签约规模还是已进入投资运作的规模均是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其年金签约规模从06年的6亿、发展到07年的65亿,到目前的超过140亿,实际投资运作规模也从06年的3个多亿、发展到07年的近20亿,到目前的逾120亿。南方同时也是业内管理养老金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凭借丰富的养老金资产管理经验,逐步成长为国内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的专家。

为保持年金资产管理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南方基金是业内首家对“公募”和“私募”基金进行分离管理的公司,并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来负责企业年金资产的投资。同时,公司还大力延请具有多年海外投资和风险控制经验的人才加盟,使企业年金投资可以充分分享公司整体的研究和风控等方面的资源。据记者了解,未来“一对多”的专户管理人员,将大多由南方基金原来担任年金、养老金及社保基金的投资经理来管理。他们将秉承“重视本金安全、追求长期绝对回报”的投资理念。

“一对一”业绩卓著

在专户理财方面,南方基金走在市场前面,目前市场上具备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共有31家,但已经运作的“一对一”专户约有72单,其中南方基金就有10单。据南方基金专户管理总监李海鹏称,一般是基金公司和客户一年签一次合同。如果一年到期,客户对收益比较满意,可以和基金公司续签,如果客户不满意,可以中途撤走资金,目前,“一对一”专户实际投入运作已一年左右,南方基金的客户大多选择了续约。

正如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郑文祥所介绍的,投资业绩和服务优势是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年金管理人中最核心的竞争优势,为了与年金客户更好的交流,南方基金首创企业年金客户电子交流平台,也成为业内年金客户服务的重大创新,其使用的便捷性、服务的及时性及信息的全面性得到了业内众多年金客户的认可。据了解,即将启动的“一对多”在信息披露上要比“一对一”多很多,如每周披露一次净值,类似于准公募的信息披露,投资者也将能够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到专户理财。而投资者通过银行客服专员将问题集中反映到南方基金,也会及时加以回复。“一对多”专户理财可以未来还可以享受到定期的“沟通沙龙”,与基金投研人员现场互动。

严格把关风控

“与私募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应该是可以倚重我们的研究团队”,南方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冯军认为,南方基金拥有一支六七十人的研究团队。私募基金一般人数较少,即便是个人投资能力优秀,但要覆盖A股一千多家公司,难免有所遗漏。而南方基金拥有“全覆盖”的行业研究团队,却可以做到随时接受投资经理的咨询。“在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上,我经常征求研究团队的意见,这对我们投资工作是很大的支持”。

尽管资源存在共享,但南方基金同样严格风险控制。从2003年开始,南方基金公司就在防范不同组织、不同类型产品之间的利益输送进行了多项制度防范和流程建设。尽管在”一对多”专户上实行人员和投资决策独立,专户可以和公募基金买同一只股票,也可以共享同一个投研平台,但南方基金在专户和公募基金之间设置了多道“防火墙”,如不允许专户和公募基金在短时间内反向操作等等。“作为一项新业务,南方基金不会以牺牲长远发展换来一时的利益。”南方基金专户投资总监吕一凡如是说。

南方基金厚积薄发 迎战一对多 调查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调查

1.您是否了解基金专户理财业务:
  非常了解
  一般了解
  仅听说过
  完全不了解
2.您是否会尝试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
  已做好参与准备
  适当时候会考虑
  完全没有兴趣
  不确定,观望
3.您是否担心专户可能会冲击公募基金:
  非常担心
  有些担心
  无所谓
  不确定
4.对于基金专户理财,您最关注(多选):
  业绩报酬提取比例过高
  基金公司内部利益输送
  信息披露缺乏透明度
  中长期投资管理能力
  投资收益税限制发展
  难以提供差异化产品
  其他方面
5.以下委托理财方式,您会选择(多选):
  普通公募基金
  阳光私募基金
  基金专户一对一
  基金专户一对多
  券商集合理财
  券商定向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保险理财产品
  信托理财产品
  其他

相关专题: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全面开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