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押宝主题投资 4只一对多现身西藏药业

2010年03月24日 07:5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魏玉卿

昨日(3月23日),西藏药业公布了2009年年报,招商基金旗下4只专户“一对多”在去年第四季度一同杀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这是目前“一对多”现身最多的股票。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5家基金公司的“一对多”现身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从这些个股来看,虽然风格迥异,涉及重组、行业景气复苏、主题投资等题材;但去年第四季度的涨幅都非常惊人,其中更不乏牛股。

或有重组概念

西藏药业的年报显示,招商基金旗下4只专户“一对多”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它们是瑞泰稳健配置1号、瑞泰灵活配置1号、瑞泰灵活配置5号、瑞泰灵活配置3号,分别持股87.91万股、72.23万股、71.94万股和62.19万股。共计294.27万股,截至2009年12月31日,市值为4290.46万元。

从西藏药业年报来看,公司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11.10亿元,同比增长1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8.71万元,暴增194.27%,每股收益0.14元。

2009年第四季度,西藏药业股价从10元附近飙升到了14元,累计涨幅为44.21%,进入2010年,股价继续攀升,最高接近18元。而这都是沾了区域性题材的光。

另外,东吴证券还指出,西藏国资委打算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使藏药产业在内地中药行业占有一定份额。除西藏药业外,西藏板块还有一家医药上市公司奇正藏药,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非西藏国资委控股企业,尽管目前尚无法判断谁将成为此次藏药集团整合的资本平台。但在做大做强藏药的背景下,两家公司都将受益。

选股独具“慧眼”

相比一般的公募基金,专户“一对多”在没有了信息披露严格的要求、短期净值排名和业绩考核的压力后,其投资路径也因此变得非常“神秘”。通常只能从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中,才能隐约看出他们的一些投资偏好。

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中,除招商基金外,还有广发、汇添富、建信以及长城基金旗下“一对多”现身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其中,广发旗下两只“一对多”在去年第四季度进驻东方雨虹前十名单,分别持有43万股和27万股。汇添富旗下两只“一对多”去年第四季度新进ST马龙,分别持有120万股和105万股。建信旗下一只“一对多”去年第四季度现身中兴商业前十,持有223万股。长城基金旗下两只“一对多”理财产品也同时现身天润曲轴前十名单,分别持有25万股和24万股。

从这5只专户参与的个股表现来看,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涨幅都非常惊人,平均涨幅高达48%。同时,它们都不是常见的白马股,共有的特点是流通股本均不大,各自有题材“附身”。

东方雨虹2009年的业绩暴涨,股价被市场爆炒,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牛股;天润曲轴主营汽车配件,沾光去年的黑马行业——汽车行业;ST马龙在与云天化重组告吹后,被昆钢借壳,自去年11月11日复牌后,连续11个涨停;中兴商业则属消费类行业,且业绩稳定;而西藏药业也是具备了主题投资和重组双重题材。

某基金公司“一对多”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题投资这类“题材”个股他们不会一直持有,当股价涨到设定的目标价位就会平仓。

相关专题: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全面开闸

公司公告:

[2010-03-23]西藏药业:关于为四川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2010-03-23]西藏药业: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暨召开公司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2010-03-23]西藏药业: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2010年3月)

[2010-03-23]西藏药业: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3-23]西藏药业: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3-23]西藏药业: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2010年3月)

[2010-03-23]西藏药业:关于公司2009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2010-03-23]西藏药业:2009年年度报告

[2010-03-23]西藏药业:独立董事工作制度(2010年3月)

[2010-03-23]西藏药业:董事会秘书工作制度(2010年3月)

公司新闻:

[2010-03-22]“西藏药业”公布董监事会决议暨召开股东大会公告

[2010-03-22]“西藏药业”2009年年度主要财务指标

[2010-03-22]西藏药业净利润增194.27% 不转增不分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玉卿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