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天造就123位亿万富豪 首富蒲忠杰身家38亿

2009年11月01日 08:43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创业板一天造就123位亿万富豪 首富蒲忠杰身家38亿

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资料图)

本报独家统计“创业板富豪榜”,首富蒲忠杰身家达38亿,中元华电12位股东身家过亿

传说中的创业板82位亿万富翁,因为昨日股价的暴涨,这一人数飙升至123人 。

在创业板股票上市开始以前,市场根据创业板28只股票的发行价圈定了82位亿万富翁,每家创业板公司平均诞生3位亿元户。不过,昨日的股价大涨使得亿万富翁的人数再次增加,据本报核算,上市第一日后,创业板共产生123位亿万富翁。据统计,其中,造富能力最强的是神州泰岳,共有13人成为亿万富翁;华谊兄弟和中元华电各有12个人进入亿元俱乐部。在123位亿万富豪中,共有14位身家过10万亿。

首富“花落”乐普医疗

在第一批最有钱的创业板公司中,首富“花落”乐普医疗,其董事总经理蒲忠杰持有乐普医疗6043.67万股,按照昨日该股收盘价63.4元计算,蒲忠杰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市值高达38.32亿元,荣登创业板首富。其次是华谊兄弟的王忠军,他持有华谊兄弟4390.8万股,这部分资产达到31亿元。紧随其后的神州泰岳的王宁、李力各自身家达18亿。

值得注意的是,这28家公司中,不少股东之间都存在亲属关系,如南方风机于1999年5月由杨泽文及其子杨子善、杨子江以现金出资设立。如今,该三人依旧占据公司前三大股东的位置。如果合并计算,杨氏家族持有南方风机的资产达21.5亿元。

华谊兄弟俩身家40亿

探路者由盛发强、王静夫妇以货币出资设立,注册资金仅50万元。如今,该公司的注册资本暴增至5000万,夫妻俩依旧牢牢占据前两大股东的位置,按照股票市值计算,资产高达15.44亿元。

华谊兄弟的大股东自始至终都是华谊投资,而该公司属于王忠磊和王忠军兄弟俩。在华谊兄弟的发展历程中,兄弟俩通过股权笼络影视人才,但控制权始终在他俩的手上,持有股权市值达40.9亿元。

目前还是“纸上富贵”

当然,无论是以开盘价还是首日交易的收盘价计算,各富豪的收益仍只是“纸上富贵”。因为,在一年的锁定期内,原股东持股不得转让;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则在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

不过,创业板的财富效应是显而易见的。“知识是第一生产力”在上述企业中得到了完美体现。当然,我们可以发现,家族式企业的发展也不需要太多的科技含量,如盛发强、王静夫妇倒腾户外用品,王忠磊和王忠军兄弟掌控大小明星资源也能成为一方巨富。但是,真正的高成长性,还有赖于知识和高科技作武器。如中元华电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邓志刚为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WAMS/GPS 工作组”成员。

本报记者 赵笛 实习生 刘婧婷

◆相关新闻

46家机构淘金创业板

中国创业板的开市,令一批活跃在中国风险投资界的“推手”,一夜之间找到新的资本退出和增值渠道。

根据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和其他渠道的统计,在28家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中,有23家企业曾获得VC/PE投资,占总数的82.14%,其中共有中外46家PE/VC的身影。 

在曾获VC/PE投资的创业板企业中,本土VC/PE机构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其中不乏达晨创投、深圳创新投、招商局科技、九鼎创投等本土创投明星机构。其中也不乏国资背景创投的参与,如北京科投投资北陆药业、重庆风投投资莱美药业、崂山科投投资特锐德、浙江科投投资银江电子等。

还有3家曾获得知名外资创投机构投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的Brook公司曾对北京乐普医疗增资。2006年,爱尔眼科获得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的长期融资。2009年2月,美国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向银江电子注资,并在软件创新及优化解决方案方面展开合作。 据华西都市报

相关专题:

创业板开市

创业板造富运动:

创业板批量打造十亿级富豪

创业板公司市值飙涨 亿万富豪过百人

创业板首富蒲忠杰:5年300倍的财富之路

创业板富豪们背后辛酸泪:王国忠曾在美国送外卖

投资策略:

创业板28只个股下周投资策略

分析师:下周半数以上创业板个股跌停

创业板+中小板 挖掘高成长低估值5大金牛

创业板谁的狂欢 机构称中签股票已全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笛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