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板市场开板:伟大艰辛的新一步

2009年10月23日 06:10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中国创业板市场开板这个喜庆的历史时刻!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国创业板市场历经十年筹备,方方面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国证监会对开启创业板做了大量创造性的工作,催生了中国特色创业板的诞生。在此,我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和为之倾注心血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创业板市场是继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取得的又一阶段性重大成果。历经十年筹备的创业板市场,是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满足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标志之一。

如果说A股主板市场在20年来承担的国有经济重新布局和推广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任取得显著效果的话,那么,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内,创业板就将成为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领域。

在10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被并列提出。除了继续抓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总体思路和近期工作安排也被要求尽快出台,并提出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顺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仅需要财政、货币、税收等政策的支持,更需要资本市场发挥资源整合的平台功能。已经运行19年的主板市场在并购重组方面已经发挥了并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新诞生的创业板市场将在吸引创新投资、培育新型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说,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创业板会大有作为;同时,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同时也促进创业板的发展。

对于创业板市场的定位和特色,中央政府和主管部门表述非常明确,就是多吸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及其他领域成长突出的企业。28家已发行待挂牌的创业板公司很好的体现了这些基本要求。

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经济正健步走在复苏之路上;就全球来看,新能源很可能是引领新的产业革命的引擎。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中国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因为在新能源方面,中国与世界相对差距没那么大,有可能取得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这也是创业板之所以能够多吸纳新能源企业上市的原因所在。

从一定意义上说,创业板发展得好,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就能够取得突出成效。我们也希望,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相互促进补充,为我国抓住新能源竞争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平台作用。

有人怀疑,中国造的创业板不会培育出如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这样的著名企业(这些企业都是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成长起来的)。他们总是纠缠于上市标准和交易规则方面与欧美的差异,怀疑中国创业板的生命力。殊不知,上述在美国创业板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成长时间都在10年以上。对刚刚建立起来的中国创业板做出悲观的预期,要么是缺乏常识,要么是抱有某种过时的成见。

中国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能力是保证其国际地位提升的重要因素。而中国创业板的推出正是保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坚信,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中国创业板市场一定会以自己的方式,培育出属于中国名牌的企业、属于中国的国际巨头。

借用一位专家的说法,“既有头脑又有躯干的国家,必须自己创新,而创新,可靠风险投资支持”,“没有风险投资,建设创新型投资是空话”。

对创业板潜在的风险,监管层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指出,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具有业绩不稳定的特点,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还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如此清醒的认识,是通过加强监管,促成创业板走上稳步发展道路的必要保障。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决定了创业板发展无法复制其他国家的模式。借鉴他国经验,建立中国模式,是最好的也是最务实的选择。

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是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而今天开板的创业板,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本运作和机制转换平台,为中国经济增长催生新动力。

据2008年底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50%。中小企业生产的商品占社会销售额、上缴的税收占税收总额都超过了50%,出口额已占到全部商品出口额的68%。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虽然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会有所变化,但绝对不会发生根本转变。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长期以来走的是“低价工业化“模式。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种发展模式的弊端已暴露无遗,逼迫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战略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板不仅是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更是解决中小企业上述问题的一个好场所。

中国创业板将承担起这样的作用:将社会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的功能,通过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投融资需求,将民间资金引导到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中去,从而促进投资、消费、出口的协调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创业板的推出对中小企业而言是“雪中送炭”,也是监管层实践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快速增长的重要保证。

中国创业板是我国资本证券市场日益完善和健全的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创业板的开启是伟大艰辛的新一步。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创业板扬帆起航,不断壮大成长、鹏程万里!衷心祝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专题:

创业板开板

相关报道:

中国创业板今日开板 全球同业瞩目并表合作愿望

全球同业看好中国创业板 期待加强交流与合作

30余家创投淘金创业板 首批公司激活千亿再投资

相关评论:

首日暴炒空间不大 四大机构创业板投资各有偏爱

首批创业板企业:高成长性成最大投资看点

中信建投证券总裁王常青:创业板不会冲击主板市场

创业板开市六大猜想 首日爆炒是否依旧?

创业板来了!向百元股的梦想出发

业内人士:集中上市有利于创业板平稳推出

操作策略:

创业板来了 普通股民应该怎么玩

家族企业频现创业板 投资者如何避风险

大券商狂揽“创业金” 创业板五大黑马抢风头

专家提醒:创业板不是散户的狂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