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创业板股票破发是难逃的宿命

2010年01月26日 04:3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皮海洲

随着近期股市的下跌,创业板公司股票的破发又成了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截至1月25日收盘,上海凯宝盘中最低价38.26元,距离其发行价38元仅差0.26元,只有0.68%的溢价。此外,第四批新股中的星辉车模台基股份天源迪科福瑞股份盘中最低价的溢价比例分别为1.43%、1.74%、3.33%、5.31%,一批创业板公司股票的破发命悬一线。

这是一件没有任何悬念的事情,破发是创业板公司难逃的宿命。当然,对于当前的股市来说,破发不是什么稀奇事。本轮IPO重启以来,主板上市的招商证券中国中冶中国重工等大盘股相继破发。进入2010年之后,中国化学中国北车也双双破发。应该说,这些股票的破发是一种必然,在主板二级市场市盈率只有20来倍的情况下,这些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却达到了40倍甚至50倍,破发只是早晚的事情。

而与主板公司的新股次新股破发相比,创业板公司新股次新股更应该破发。毕竟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更高,股价的泡沫也更大。如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为56.7倍;第二批8家公司达到了83倍;第三批6家公司为78倍;第四批8家公司市盈率达到了创纪录的88.6倍;而个股发行市盈率过百倍者也是频频出现。如此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使得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大大地透支了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及未来的成长性。

目前,创业板股票的炒作是有违理性的。它不仅得不到投资者的响应,也为监管部门所不容。创业板股票的炒作已经遭到了深交所的密切监管,一些涉嫌价格操纵的股票账户已经被查处。与此同时,创业板的大扩容又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大扩容的本身也使得创业板股票的投机炒作难以为继,股票价格重心的下移成为必然。

而且,随着“三高”发行在市场上的出现,新股发行制度再次改革的呼声强烈。目前,这一呼声得到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回应。再次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已成为市场的共识,而其重点就是要解决“三高”问题,通过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完善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而这种改革对于已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股价定位将构成明显冲击,这将加剧创业板公司股票的破发过程。

此外,进入2010年之后,国务院原则同意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及推出股指期货,目前“双推”进程正在加快。而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股市蓝筹股时代的到来。为备战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将会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蓝筹股的身上,而一些有实力的个人投资者也希望到股指期货中一显身手。如此一来,股价明显缺少投资价值的创业板公司股票,必然成为被市场抛弃的对象,破发在所难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