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通胀 机构积极布局黄金

2009年11月28日 08:4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时报记者 陈致远

在全球央行向实体经济注水,再加上在目前主要国家和经济体的零利率政策并没有实质性改变的环境下,不少经济学家、投资者担心泛滥的纸币会引发通货膨胀,受此影响,今年黄金价格不断攀高,金价在突破1000美元/盎司后,仍然不改强势,继续向上。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国外的投资专家、基金经理,其中,不少基金经理仍然继续看好黄金,但也不乏看淡黄金的投资专家。

通胀预期抬高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今年10月份全球主要国家CPI仍然为负,但11月份将由负转正,其中,10月份美国CPI上升0.3%,9月份升幅为0.2%,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升0.2%,升幅与9月份持平。该数据略微高于华尔街经济学家的预期,他们之前预计,10月份整体CPI上升0.2%,核心CPI上升0.1%,欧元区10月份CPI较上月上升0.2%,中国10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5%,降幅小于9月份的0.8%,CPI降幅进一步收窄到0附近,正逐步走向转正之路。

但是随着房地产、大宗商品等价格的上涨,通胀压力正在显现。其中,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近来美元汇率和黄金价格走势、全球资本流动、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外币存贷款增速变化暗示,在美元贬值的背景下,未来一阶段中国热钱流入数量可能仍然会维持在较高水平,流动性总体上应该处在适度宽松的状态。

过高的流动性和大量热钱的涌入,都会抬高国内的资产价格。天治基金经理贺云预计,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仍将维持低利率,而中国央行可能不会先于美国升息,央行更多的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管理。在国内CPI没有大幅上行的情况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尽管CPI涨幅将比较温和,但是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仍会抬高投资者的通胀预期。

积极布局黄金

由于通胀预期抬高,目前不少国家和对冲基金都在积极布局黄金投资。

其中,11月25日,作为金融资源架构重整的一部分,IMF向斯里兰卡央行出售10吨黄金,涉及金额3.75亿美元;11月23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增加15.6吨黄金储备,以达到多元化投资的目的;11月11日,IMF向毛里求斯央行出售7170万美元的2吨黄金;今年10月下旬,IMF向印度央行出售200吨黄金,总值67亿美元。

作为黄金最大玩家的各国央行,为何在黄金价格如此高的时候还积极购买黄金?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杨锐表示,在主要国家和经济体的外汇储备中,在以美国、法国、德国、葡萄牙为主的西方国家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占了70%以上的比例,纸币只占30%,但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在它们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只占1%—2%左右,其余全部是纸币。近期印度购买200吨黄金,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可能表明印度政府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对美元的重新认识。在黄金9月份第一次突破1000美元/盎司的时候,格林斯潘在彭博上讲话,说这只是“逃离纸币体系的初级阶段的一个信号”。

与此相对应的是,有“对冲基金之王”之称的华尔街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11月17日也表示将设立一只新的黄金基金,投资黄金开采企业和其他黄金衍生品。保尔森此前曾通过做空美国房地产市场及金融公司,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豪赚200多亿美元。

未来继续看好

杨锐表示,黄金从根本意义上说,是它的货币属性,而不是它的商品属性,它的真实商品需求并不大。同时,金本位制确实会抑制经济发展,但现在走到了另一个极端——以美元为标的的纸币本位制。美国政府只考虑自己的问题,滥发纸币,这其中的重要事件是:2009年3月份,美联储直接向财政部购买300亿美元国债,导致市场恐慌,这是今年的一个转折点,未来以美元纸币本位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将走向以一篮子货币为主的,包括特别提款权的货币体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这个变化会导致未来10-20年全球经济的波动。

深圳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表示,现在他们很看好黄金,在目前纸币泛滥的背景下,黄金的价值再次显现。他还表示,近期从中投的投资也可以看出他们对通胀的担心,今年9月份以来,中投一直买矿买石油。同样道理,黄金也是对抗通胀的好品种。

不过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位海外知名的基金经理,他表示,黄金从本质上也只是一个符号,他相对看好大宗商品,对黄金相对看淡。

相关专题:

国际金价重返1000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致远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