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对抗黄金泡沫

何以对抗黄金泡沫
⊙记者 郑晓舟 ○编辑 朱贤佳

金价大跌4%,应证了一句话:没有永远单边上涨的市场。

泡沫总是要破灭的。在金价大跌之前,IMF和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已经警告过资产泡沫的积累。但是金价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还是一路上去了,甚至还被另一些智者嘲笑。当然每一种说法都可能是正确的,只是时间跨度的问题。

去年,油价疯涨的时候,人人都认为油价还要继续往上走。当时高盛还出一份研究报告,说油价看到200美元一桶。当然,上证指数在6000点的时候,大家也在讨论8000点什么时候会到来。200美元或者8000点应该迟早会到来,非彼时而已。

金价也是如此。之前的心理关口是1000美元一盎司,突破之后,市场人士就开始谈论更高的目标价位。就在上周五金价大跌前,高盛还将未来12个月的黄金价格预期上调41%,至每盎司1350美元,并表示美国的低利率环境将对黄金需求构成支撑。

黄金何以涨?是需求上升了么?非也。被认为主要推动黄金价格上涨因素之一的黄金ETF基金的持仓量,最近也并没有因为黄金体格的持续上涨,而创历史新高。报道说,截至11月末,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有量为1127.86吨,但历史最高纪录为6月1日创下的1134.03吨。可以说,今年下半年黄金价格的迅速上升,对应的是美元的迅速下跌。

这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即便黄金的实际价格没有变化,但是以美元定价的话,其名义价格必然有很大的上涨。当然,换算成澳元或者日元等其他相对美元升值的货币,涨幅就没有这么大了。

也就是说,金价的上涨很大程度是得益美元的下跌。理论上而言,如果美国每年有2%的通胀率,对应美元每年2%的贬值,因此即使黄金的实际价格一直不变,名义涨幅也会惊人。

但是如果投资者所持有的货币,贬值比美元幅度大,那么投资黄金是合适的。从历史上看,在过去40年间,金价只短暂触及和超出过与覆盖货币基础相应的价位,这就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严重通货膨胀结束时一度出现的金价急剧上涨。

如果把黄金当作一个对抗通胀的工具,那也大错特错了。历史数据表明,黄金价格和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也没有明显的正相关性。但过去40年黄金价格的历史数据也显示,黄金是可以用来对抗经济危机的。每当经济危机的泡沫破灭,黄金的价格就会上升。

但是黄金价格的泡沫,用什么来对抗呢?当然用美元。黄金价格的下跌,必然是美元的上涨。

金价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吗?当然。但同时也可能惨跌。

相比其他投资产品,在投资黄金没有任何利息收益的情况下,投资者或许更会感受到这种打击的沉重。

相关专题:

金价正疯狂

国际金价重返1000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