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震荡市 黄金投资胜算几何

2009年12月12日 05:15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汇丰理财圆桌

近日,国际黄金价格在1200美元附近展开大幅震荡。本期汇丰理财圆桌的议题是,在目前价格下,黄金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国内投资者该怎样投资黄金,规避风险?参与嘉宾认为,金价未来仍有上升空间,但投资者需变换投资策略。

嘉宾:

工行贵金属业务部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李文龙

兴业银行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

渣打(中国)个人银行部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

主持人:本报记者 高改芳

高位波动不足惧

主持人:国际黄金价格近期是否已到阶段高位?黄金是否还有投资空间?

李文龙:金价有条件在目前高位持续较长一段时间。金价站稳1000美元已具备一些条件,如全球各国货币体系的重新修正、各国对通货膨胀政策的确认、美元的贬值政策和美元国际货币地位的降低等。金价重归80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已经渐行渐远。

黄金当前的价格波动比以往更加剧烈,这显现出其投资价值的提升,博取价差收益的机会增加。从对抗通货膨胀的角度来讲,黄金购买者使用总资产的7%-10%买入黄金,长期持有就可以达到保值的目的。

蒋舒:近期金价节节走高背后的动力仍是美元的不断下挫。黄金的相对涨幅不及原油、铜等工业类商品,与工业用途主导的白银也存在较大差距。单纯基于近期金价一路快速上扬的态势,并不足以判定黄金市场泡沫已经产生。而美元的跌势是否会出现转折,才是投资者把握金价中长期走势的关键问题。

梁大伟:我们现在能确定的是,预计未来一年将会有更多央行加入购买黄金的行列。而且当前市场上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依然强劲,对黄金的需求还十分旺盛。但黄金价格受诸多市场因素的影响,除了供求关系,还受美元走势、经济景气度、股市走势等影响,因而会存在着较高的市场风险。并且对于不同的投资方式,也存在着不同的投资风险。

我们建议投资者通过建立多样化的资产类别,如现金、债券、股票、商品等,以此来达到平衡风险的目的。而像黄金等商品类资产则是构建资产组合的重要品种之一。

李文龙:出于保值目的,什么时候买黄金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重视金价波动风险

主持人:在国际金价处于高位,国内黄金投资渠道又有限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投资黄金时应当怎样规避风险?

蒋舒:首先是投资渠道非正规的风险。投资者应首先了解市场上正规黄金投资的渠道,在决定进入黄金投资市场之前,要有充分的权益保护意识和识别能力,避开非正规的黄金投资渠道。

其次是投资目的与投资工具不匹配的风险。投资黄金并不是“保赚不赔”的无风险投资。对于偏好短期波动、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目前国内带有杠杆的、可做多做空的黄金延期交收和黄金期货等投资品种提供了理想的投资工具;对于看好黄金趋势性走势的投资者,则应侧重于投资实物黄金;看重黄金价格稳定性的投资者,则应该将黄金与自身持有的股票、债券甚至房产等资产进行组合,适当将自身财富的较小比例配置于黄金(5%—15%)。

第三,黄金长期保值与黄金短期波动混淆的风险。特别是参与黄金延期交收和黄金期货,这类采用保证金方式交易产品的投资者,不能将黄金的长期趋势与短期波动混为一谈。

李文龙:这个要视不同的投资方式而定。例如:黄金Au(T+D)产品,是客户在金价高位和低位都可以投资获取收益的方式。但客户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投资知识。针对于保值增值类客户,黄金的长期价格走势要比短期的价格波动更为重要。对看中黄金的商品需求、家庭馈赠、资产管理等的投资人,金价的点位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客户购买预算是多少,购买的产品是否存在不合理的收益预期。

当然,最重要的是黄金投资服务商的信用风险。建议投资者选择信用好、计算机平台系统可靠、资金实力强的商业银行作为黄金投资的首选。

蒋舒:美元跌势是否会出现转折,是把握金价中长期走势的关键

明年金价仍可能上涨

主持人:你们对未来黄金价格走势怎样看?投资建议有哪些?

李文龙:在短期内,由于黄金的金融属性已经远远超越其商品属性,而成为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价格波动将会更加剧烈,单向价格可能会出现20%-30%的波动。

如果是出于保值目的,什么时候购买实物黄金都不会有太大问题,只是计划持有实物的时间要在5年或10年以上。如果是投机需要的话,建议抱着长期做多,短期多空翻转套利的策略,并坚持贯彻“止损”纪律。

蒋舒:2010年将是自2001年以来的美元贬值趋势终结的一年,美元贬值的终结并不意味着美元的强势反转,美元极有可能呈现10%-15%的震荡态势。

金价在2010年上半年将有上冲1350-1400美元区间的可能。但是美元在低位的企稳震荡甚至反转,将使得金价在2010年下半年在高位徘徊中有所回落,最低将下探至990-1040美元的区间。与之对应,国内黄金价格将在上半年冲击296-307元/克一线,而下半年最低可能回落至220-230元/克区间内。不过如果人民币升值进程启动,那么国内金价的上涨幅度将弱于国际金价,而回调力度将大于国际金价。

梁大伟:对于2010年黄金价格的走势,我们仍然认为会保持上升趋势。由于2010年上半年美元的短暂强势,黄金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我们预计2010年下半年美元将再次转弱,金价会再度上涨。2010年第四季度黄金平均价格将达到1300美元。

主持人:国内投资者如何参与黄金投资?如何通过银行进行黄金投资?

蒋舒:目前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黄金公司和期货公司三大渠道进行黄金投资。黄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性金条或金币,通过期货公司投资者可以参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投资者通过银行则可以参与包括纸黄金、实物黄金和黄金延期交收(又称黄金T+D)在内的三大类黄金投资品种。

梁大伟:如果国内投资者希望参与到黄金的投资,除了可以通过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饰品等,外资银行还有不少挂钩黄金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于国际黄金商品指数的平台。

梁大伟:预计未来一年会有更多央行加入购买黄金的行列。

相关专题:

金价正疯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