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正疯狂 黄金牛了一整年

2009年12月04日 02:30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报道

2009年全球金价的走势基本围绕着“冲千”展开。一年中,在演绎了三度冲千、惊心动魄的几轮行情之后,黄金价格终于站上了每盎司1000美元的高位,并且一路直逼1200美元的惊人新高,创造了2002年以来的一轮黄金牛市的新纪录。

被经济学家凯恩斯誉为“最后的卫兵”的黄金,正在让全球投资者重新发现其金融属性,强势回归投资市场。黄金持续走牛,是否意味非信用资产在后危机时代“王者归来”?

2009:全球黄金爆发年

“2009年,对于全球黄金市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值得记录的一年。”黄金专家、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对记者说。

刘山恩指出,2009全球黄金市场有三大主要特点:首先,从黄金市场来看,黄金牛市已经持续7年,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其次,从投资者人士来说,金融海啸宣布了全球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开始走向转折,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了黄金的价值,人们重新开始反思40年来黄金非货币化历程,从而给黄金这一具有金融属性的产品以新的历史定位。第三,从价值属性来分析,2009年以来,黄金市场越来越由投资者主导,进一步背离了传统的供求关系决定金价的定价体系,从某种程度上也已经成为全球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中国金市持续走牛

2009年,对于中国黄金市场而言,同样跌宕起伏,极不平凡。在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内黄金市场,今年也持续走牛,在进入第四季度后随国际金价而一飞冲天。

其中,国内黄金首饰零售价不断攀高,去年12月初,上海足金首饰零售价为每克220元,而目前,上海地区足金首饰零售价已经飙升至每克308元,但如此高价,也未打压消费者购金热情。

而且,随着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股市、基金大跌,原油、期货等大宗商品几乎是经历了“腰斩”,甚至是“膝斩”。在这些投资品“失灵”的市场环境下,黄金一枝独秀,逆势走强,也使更多中国投资者关注黄金,“炒金客”在国内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

记者了解到,在本轮金价大爆发之前,上海就出现了一次斥资1000多万元购买50公斤黄金的“超级金民”,而销售最旺时,中国黄金在沪一家店铺每天就能销售70公斤黄金。而在金价出现暴涨之后,一些投资者也开始适时抛售黄金获利,近期北京一位投资者一次抛售32公斤金条,回购额高达756万元。个人实物黄金投资出现如此“大手笔”,国内黄金投资热情可见一斑。

黄金金融属性渐突出

回顾2009年的金价走势,人们可以看到:在金融海啸肆虐、金饰需求不断下滑的背景下,金价再创新高主要是受到了保值避险投资需求的支撑。

“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得现有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暴露无遗。”刘山恩指出,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受到冲击,使得全世界重新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黄金。有关重建金本位是否必要和可能的争论也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升温,由此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追逐黄金。

据悉,自2002年以来的黄金牛市催生了大量的黄金投资需求。新生的黄金ETF等实物黄金投资形式则扩大了黄金投资需求对于金价的影响力,使得黄金的金融属性得到强化。

刘山恩指出,目前黄金金融属性越来越突出,作为信用货币的对冲物,黄金未来走势直接关乎金融市场的变化,未来如果信用货币市场变强,黄金就会由强变弱。而且黄金作为资产“避风港”的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当市场风险增大时,黄金的避险作用将非常突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