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站稳1000美元 2010年是否金光依旧灿烂

2009年12月28日 05:5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金子,黄澄澄的金子——”,这短短的八个字是对2009年黄金表现的最好注解,万千滋味与感慨尽在其中。

2009年9月8日,纽约当地时间06:12,纽约现货金中间价报1000.7美元/盎司,突破1000美元关口,最高涨至1004.2美元/盎司,上涨9.2美元。至此,金价一周以来累计上涨近7%,相比去年10月24日的低点680.8美元,大涨近50%。这是国际金价在经过长达18个月的高位震荡之后,历史上第三次站上1000美元。

此后,在美元贬值、高通胀预期、实物需求等因素的作用下,金价经过短暂震荡后一路高歌猛进,12月3日最高达1227.5美元。截至12月25日金价收于1104.8美元,站在1100美元之上。由此,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黄金或将迈进千元时代。

黄金价格今年的亮丽走势,主要受美元贬值、通胀预期、现货需求、避险资金等多因素合力形成的。一是美元贬值起主导作用。与黄金、原油的牛气冲天相比,美元汇率则走出了一个明显的波峰。反映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整体变化的美元指数今年年初以约80.9点开盘并快速攀升,在3月5日达到今年的最高点约89.5点;之后,该指数转头向下,一路阴跌;美元指数在11月25日创出最低点74.2点。全年美元呈现出第一季度强,后三季度弱的局面。

二是通胀预期强烈。自从今年3月份美国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也纷纷效仿跟进,导致对经济复苏后出现通货膨胀的忧虑。为规避通胀风险,人们增持黄金,这直接支撑了黄金价格。

三是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在美元贬值大趋势下,各国央行的售金总体上不断减少,最近一年售金仅为155吨,以后还会更少。不仅如此,一些中央银行也转向购买黄金,各国央行(尤其是金砖四国)增持黄金的举动使黄金的需求增加。

四是一些资金出于避险的需要也加入到增持黄金的行列中,加上投机资金的推波助澜,四大因素共振造就了今年黄金步入牛市。

展望2010年的黄金走势,黄金的成色是否依旧耀眼?

在过去几周里,黄金价格已经跌了10%左右。有人认为黄金的牛市已经告终,这是因为未来通胀和美元贬值的风险或远低于预期,对黄金的需求可能下滑,金价可能出现大幅回调。但更多人则认为黄金价格仍会走高。他们认为虽然美元在2009年年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长期来看美元贬值是必然趋势,这是因为美元贬值对于美国是核心利益,有利于增强其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并将美国的巨额债务“转嫁”到其他国家头上。而维持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是美国政府的必然选择。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数据显示,该ETF自12月17日至今三次大规模增仓,增持数量高达16.16吨。24日持仓维持在1132.71吨,接近1134.03的前期纪录高点,显示对金价中长期依旧看好。总而言之,支撑黄金走牛的因素并没有改变。

业内人士指出,明年黄金走势有三条过去10年行之有效的规律应该掌握。一是金价一年中N形的价格走势变化。即一季度的扬升、二三季度的修正、四季度的再度冲高。二是价格走势的波幅,本轮牛市中金价年平均升幅为17%,或可作为未来黄金投资的参考收益标准。三是黄金投资关注焦点,依然是以美元汇率变化作为最重要的参考。

国际大行大都看涨黄金,认为金价的涨势不会很快终结,但明年面临波动。

摩根士丹利对2010年金价的基本预估为1200美元。汇丰和瑞银都预计,金价可能在明年达到1300美元。汇丰认为,明年黄金的平均价格将在1150美元,之前的预测为950美元。该行认为,美元可能继续疲软,在这种情况下,金价不大可能在950美元以下逗留太久。此外,人们对于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政府赤字大规模增加将最终引发通胀的担忧,也利好金价。瑞银则称,金价明年可能在1300美元见顶,下方的支撑位可能在1100美元。瑞银认为,根据其对通胀和美元的预期,金价没有理由超过1300美元。

相关专题:

金价正疯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德良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