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股指期货对我国资本市场影响分析

2010年01月13日 02:3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它将改变我国证券市场长期以来产品结构过于简单、“单边市”、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市场效率不高的格局,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股指期货推出后,将提高股票市场流动性,减小股票市场波动性,对股票市场趋势性没有明显影响,促进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的更好实现以及资金配置向指标股倾斜。将对券商的经纪、自营、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发展研究及风险管理等业务产生全方位影响,将改变券商现有的业务主体和发展方向,逐渐形成新的业务体系和盈利模式。

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投资比重将会提升,有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投资者证券投资思维方式的变革。

基金公司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和指数套利,但投资比例将有一定限制。就基金公司而言,股指期货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套期保值和指数套利上。合理运用套保策略,基金可以通过卖空股指期货来抵御大盘下跌带来的风险,或是对冲投资组合下行风险。通过指数套利,基金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无风险收益。另外,股指期货产品有利于指数基金降低跟踪误差,提高市场地位,这无疑将有力推动指数基金的发展。从更深远的角度来讲,股指期货将进一步提高市场运行的有效性,从而为基金投资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商业银行可以成为特别结算会员,进行期货交易结算业务。从长期看,股指期货的发展将有助于商业银行进行业务拓展与产品创新。

从长期看,股指期货的发展将有助于商业银行进行业务拓展与产品创新。一是资产管理业务,可以通过设立期货管理账户、发起设立期货投资基金,为客户提供高端的现金资产管理业务;二是开展场外交易业务,24小时为客户提供闭市后的场外交易服务,报出买卖价并完成撮合、成交;三是投资咨询业务,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或为客户提供理财方案;四是融资服务,根据监管政策,为信誉较好客户提供合规的融资服务,进一步巩固与优质客户的关系;五是发展自营业务,成为金融期货市场的做市商,可以为客户创造投资成交机会。

股指期货推出后,除了会增强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之外,也将提高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和层次,期货市场、股票市场、货币市场的融合与互动将进一步加剧。同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各种套期保值和套利行为将趋于活跃,有利于改善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结构,大大加速机构化进程,使机构博弈成为市场投资的主流。(信达证券)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