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股指期货放大股市制度上的畸形

2010年01月14日 11:38中国企业家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股指期货可能放大中国股市在制度上的畸形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 日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认为在 “政策市”中,被希望平抑股市波动的股指期货,不但不能平抑市场波动,还会放大市场波动。

1月8日,证监会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推出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预计需要三个月时间。同时,国务院也已原则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行政监管者冀望借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两个金融工具,变A股单边市场,为双向对冲机制,避免类似“6124点”的“险峰”再现,平抑市场的大起大落。

然而,刘纪鹏对此想法并不乐观:我们不能盲人摸象,只看一个方面,而要全面看问题。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市场从单边市场到双边对冲机制,无论做多还是做空都有了赚钱的机会,理论上能平抑波动。但是,如果在某一时间,人们都对市场产生了同样的预期,那股指期货就一定会成为助推波动的工具。中国的证券市场还是政策市,我很担心对于同样的政策,大家产生同样的预期,那市场波动的放大效应就会很明鲜。

刘举例。“比如中投,拥有大量大盘蓝筹股股权中行、建行、工商行……都是足以决定股市命运。(监管者)觉得市场泡沫多了,通常做法,就抛点股。抛谁呢,派中投抛一点。如果中投抛售,哪怕只是抛出一百万股……那么,市场所有的人都会不看好,因为没有人能够和政府的力量去抗衡。”刘纪鹏指出,股指期货可能放大中国股市在制度上的畸形,这是需要看到的。

刘同时强调,“在政策市和体制市中,掌握内部信息的人,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在期货市场上打败对手,为自己赚更多的钱(股指期货的放大效应是极为明显的)。所以,一些特殊的机构,一定要自律。将来,法律一定要严格惩处那些以运用内部消息在股指期货上赚钱的人。”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建芬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