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促进资产合理配置

2010年03月22日 04:10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张欢 ○编辑 朱贤佳

在20日由国资委研究中心举办的“股指期货高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部分央企主管资本运作的负责人表示,央企应充分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功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表示,在我国当前的融资结构中,企业过度依赖银行融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银行体系中集中承担了过多的企业经营风险。大力发展包括股指期货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融资渠道,促进全社会金融资产合理配置,防范系统性的风险隐患,增强我国的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

“股指期货推出后,我们各类企业特别是我们国有企业,要积极学习参与,利用股指期货推出随之而来的套保套利和做空的新功能,利用股指期货管理价格风险,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的改革开放提供新的动力。”李保民说。

东海期货董事长王一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可采取的投资策略主要有两大块,包括用股指期货进行市值管理和对企业股票资产进行动态配置。

“比如某上市公司计划在未来某个时点增持或回购公司股票,但这个时候公司股票属于相对低位,预计届时股价将上涨,此时就可利用股指期货进行买入套保,锁定增持成本。”王一军说,“再比如一些企业之间必须互相持有一定份额的股票,有些甚至是法人股或者是暂不流通股,此时如果股价下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资产缩水,但利用股指期货就可以规避这部分风险。至于动态资产配置,就是利用股指期货和股票持仓的组合根据需要改良持股性能。”而与会的部分央企资本运作方面的负责人表示,央企参与股指期货是迟早的事情。随着各界对国有企业保值增值要求的提高和“市值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推广,利用股指期货实现上述目的已为期不远。

相关报道:

破晓前的寂静:机构冷对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联网测试结束 四月中旬一定破茧

戴着镣铐跳舞:基金股指期货头寸之争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欢   编辑: jiangh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