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试点垃圾分类市民热情高 将定点定期上门回收

2009年12月16日 08:52南方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番禺区昨日启动试点垃圾分类的市桥实验小学、丽江花园、海龙湾小区和桥南街华景新城小区。对于政府推动的这一积极行动,记者昨日走访三个试点发现,市民普遍对垃圾分类热情高,不少学生和小区居民,自发在学校和家里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不过,也有居民担心,市民分好类,环卫工却堆在一起运走,分类垃圾和分类垃圾桶会否徒劳无益而虚有其表。记者从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市民最为期待的是,政府能够早日建立系统的垃圾分类终端管理系统。

市民声音居民最关心垃圾怎么回收

在被宣布成为试点后,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讨论成为了这几天祈福论坛上的热闹话题。

网友“蓝色的天空”说,家里一直以来都有做垃圾分类的习惯:报纸书刊分成一堆,厨房和家庭垃圾装进另一个垃圾桶,用完的电池统一放在这个铁盒里面,但功夫是花了不少,却还是有担心,“我们做了垃圾分类,最后垃圾好像还是‘归成一堆’。”

“在家进行垃圾分类有信心可以做好,但是已经分类的垃圾在带出家门后怎么处理?分类后如何处理才是最重要的步骤。”番禺祈福新村的居民对记者表示,“垃圾分类后,那些重金属、塑料之类的还是需要处理的,垃圾分类只是第一步, 还需要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规划。”有的居民建议,“政府需要建立一套垃圾回收管理体系。”

政府声音:定点定期上门回收

对于垃圾分类后如何收集的问题,番禺相关部门表示,试点小区的垃圾分两步收集,可回收的垃圾资源,将由供销社组织再生资源经营户,实行上门回收和小区定点定期回收。

“不过具体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细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 电话预约,也可以一天、两天,或者三天,定时到小区回收。具体怎样操作,还得与小区商量。”“是不是每个楼道都增设分类垃圾桶,还要具体商量。” 安排回收站考虑就近原则

另外,根据番禺区供销社一位负责人表示,在近期会引导再生资源站每周两到三次到学校回收纸张、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这位负责人表示,区内拥有大批废品回收站,上门回收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让这些废品回收站上门回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收益问题,“我们正在商量采取就近原则,安排距离较近的来上门回收。

相关专题:

垃圾处理问题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陶达嫔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