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问题将接管未来大国博弈

2009年09月26日 10:5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北京时间9月22日晚间出席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在开幕式上阐述了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看法和主张。此次峰会旨在为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会议铺平道路。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国讲坛上全面阐述中国 “气候观”,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可以注意到,中国正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气候合作,并将发挥关键性作用。有观点认为,环境问题尤其是气候问题将成为未来一切国际政经关系的核心,而不再仅仅是单纯的气候与环保领域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本上都是现有国际规则的接受者,参与气候变化问题谈判是中国尝试参与甚至主导构建国际制度新框架的重要平台。

中国的立场对整个哥本哈根会议具有决定性意义。气候变化问题谈判就如同推行自由贸易政策。理论上,自由贸易会惠及各方,但在某一具体阶段,率先放开国内市场的确会影响到其国内福利。结果,对各方都有利的自由贸易之路往往荆棘满布。同样,几乎所有国家都承认,现在是必须对气候变化做出改善的时候了,但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一直以中国为借口,而迟迟不愿承担起率先减排的责任。

从这个角度来看,胡主席的讲话反映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愿意为治理全球气候变化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进而阻止气候谈判问题陷入久拖不决的囚徒困境。

与此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主张必须在发展的框架下,全球共同努力,探讨气候变化治理问题。实际上,我们早就认识到,传统的增长模式已经无法支撑全球经济的发展需要,不能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并于多年前就开始倡导发展模式的转变,力主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道路。只要认真践行科学发展模式,就能够做到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有效统筹。

中国愿意担当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正确合理地评估各国在全球环境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才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前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碳排放量近年来增加很快,并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排放国。因此,有观点要将更多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就这一问题,我们还应看到如下几个背景:其一,在看到碳排放总量的同时,还应强调“碳民主”。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5倍,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要远远低于美国;其二,中国碳排放增长较快主要缘于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中国单位GDP的排放量是稳步下降的;其三,中国碳排放量较大部分是国际经济分工的结果。作为世界工厂,全球许多产业都转移到中国,由中国集中生产并供给全球,一些碳排放虽“产自”中国,但却是为了满足发达国家的消费。从历史累积排放看,发达国家占全球累积排放的3/4;从人均排放看,发展中国家仅占发达国家的1/4。

鉴于以上事实,可以说,要想更好地分担全球气候变化治理问题的责任,必须进一步增加人均碳排放量以及单位GDP的碳排放量的“权重”。人均碳排放量考虑到了各国的国情差别,而单位GDP的排放量则考虑了各国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国际分工上的差异。此外,除了增量碳排放因素之外,存量的碳排放量也必须加以考量。发达国家长期以来是主要的碳排放国,并以此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因而发达国家应该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发展中国家不再重复其过去的发展模式。

相关专题:

气候变化成全球经济发展桎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