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充分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是县域经济发展关键点

2009年10月29日 12:0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由《福布斯》中文版和上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布斯》中文版隆重了颁出2009“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报道。

以下是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的主题演讲,演讲方向是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到上虞这个地方来参加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的探讨。摩根大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的金融机构,其中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应该说在这一轮金融风暴以后摩根大通的实力不但没有削弱,而且得到了壮大,是唯一没有受金融风暴影响的一家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综合体。

去年美国政府一直联手跟摩根大通救市,我们在此当中收购了贝尔斯登,摩根财团的历史非常悠久,它的历史跟美国的历史差不多。大家知道在30年代的时候,摩根财团曾经控制了美国经济的40%,为此美国总统和国会不但推出一部反垄断法,把摩根财团拆分了,现在遗留的主要载体就是摩根大通银行这个非常有势力的、全球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能来到上虞,我觉得本身就代表了县域经济的崛起,我们也希望能够用摩根大通非常强劲的全球资本市场的平台,为将来中国县域经济和长三角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一点等于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司的背景。

谈到2010年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全体走势以及对县域经济造成的影响,我想着重从两个方向讲。第一个方向今天到目前为止谈的最多是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觉得可持续发展存在问题,关键是发展模式的选择,这是一个大问题,我希望这个能值得着重探讨。为什么说可持续发展不是问题?因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前沿阵地就是在县域城市,城市化是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大家知道整个城市化中国也就是45%左右,在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能达到80%、90%以上。中国城市化每年以1到1.5百分点的速度上升。什么意思呢?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每一年上升1到1.5个百分点。什么意思?中国13亿人口,如果每年城镇人口上升1%到1.5%,也就是说中国每年新增城镇人口差不是1500万到2000万左右。大家知道上虞是一个70多人口城市的规模,如果中国城镇化不断继续的话,中国每一年要创造20个左右的上虞来吸收城镇化从农村转向城市的人口,这就是中国的原动力。

我经常在外国讲,中国的城市化等于是每一年都要造一座像纽约、东京、伦敦这样的城市。但是这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城市化进程是一个非常分散的进程,前沿阵地在县级城市亿。所以说县级城市的发展一定要把握城市化这个主轴。哪些行业要做主导,应该是以城市化相关的。同时要非常注重从地区政府的角度来讲,土地的使用效率。这是中国未来整体发展和城镇化发展所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就是中国可耕地面积是一个非常稀缺的资源。可耕地占中国国土面积只有40%左右。大家知道中国的国土面积和美国差不多,但是美国基本上所有面积都是可耕地,中国只有40%的可耕地,这是其一。美国基本上没有城市化工作要做,中国才进展到45%,有很多人口要从农村移到城市,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耕地还会继续流失。但是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中国的可耕地面积不到美国一半,也就是使说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是美国的1/10左右。为什么土地价格不断上升?这就是一个城镇化要发展模式的问题。怎么样能够让城镇化的进程同时尽量维持可耕地,发展的模式大家可想而知,不可能平铺发展,把所有的耕地都占上。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将来发展就是城镇化进程可能因为地价的上升,可能对发展形成非常重大的长远的结构性的挑战。这是在座的各位的县域政府的领导,企业家也好,专家学者也好,这是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这是第二。

第三,充分有效的利用资本市场,这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县域经济刚刚前面发改委官员的观点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就是说其实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最重要是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理念的企业和公司。但是大家知道,从国际、国内发展的经验看,如果经济体系当中的公司、企业过于分散,规模过于小,很难做大做强。而且做大做强的企业都是跟资本市场能够有效融合的公司和企业,但是要进入资本市场有一个规模性的门槛。大家知道我们探讨宏观经济当中最多的问题,比如说贷款非常快,今天整体贷款做到8万亿、10万亿没有问题,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困难,很多中小企业感觉不到经济复苏,季节性的回暖。为什么?因为他们在市场当中拿不到钱,他们靠的还是所谓的中小企业融资,由于中小企业没有资产规模,没有抵押品,银行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我们国家的银行没有学会怎么向中小企业贷款。这就是为什么会出来深圳的创业板,创业板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比较低的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这是一个契机。

但是我们的觉得地地方政府,尤其是县级城市,可以起到先头的作用。我国从经济体系来讲有一个非2009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常特殊的地方,一般的经济体系是一个三元的经济体系政府、企业、个人,政府主要体规服务,企业和个人是生产和消费者的关系。但是中国地方政府是各责任非常特殊的政府,我觉得中国的地方政府就向一个董事会一样,要引领地方经济发展,地方政府所能发挥的功能和效益跟国际上其他政府相比是不可比拟的。政府的功能就是服务,但是地方政府的功能还有一个职责,就是政府怎么样帮忙企业、个人做大做强,一定要作出几个旗舰型的企业,他们在资本市场可以帮助地方区域融到资金,不上市去融资很难,只能靠借贷。

我举一个例子,国际上、国内、香港,比如地产开发行业,一般来讲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都是上市企业,香港的李嘉诚,香港能够生存下来的几家企业都是香港旗舰型的企业,现在是全球性龙头企业,他们就是有效的跟资本市场结合。那些没有上市的地产开发商,往往几年就不行了,不做了。为什么?很简单,大家知道经济旺的时候,地价都贵,地价贵的时候还有另一点,一般在经济周期高峰的时候,利息比较高。如果你是非上市的地产开发商,在经济很旺的时候拿地怎么办,只能靠借贷,那个时候的贷款是最贵的。如果你是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的平台到资本市场增资扩股,那个时候股价比较贵,公司股票的估值比较贵,通过法股融资来拿地。地价贵的时候,股票估值也高。比如说经济不好了,经济回暖了,经济低谷了,那个时候地价往往便宜。上市公司那时候也没问题,随着在经济低潮的时候股价比较便宜,也没有问题,发股来重组,随着股价比较便宜,但是那个时候地价也比较便宜。这是一个顺周期的规律,让公司运营成本自然的得到对冲。如果你是非上市企业你就做不到。

我举的只是一个例子,一个企业如果跟资本市场能够有效的结合,上市也好、发股也好、发可转债也好,它的融资渠道非常宽,这就不需要仅仅的银行贷款。这是一个关键,我觉得做大做强一些旗舰型的区域经济的公司和企业,应该可以成为一个地方政府在考虑未来区域经济发展当中的重点,就是通过政府来整合资源,把非常分散的、小型的企业通过股份制整合成一个比较大的企业,这些小的企业都是将来整合到大企业的股东。整合的企业,不管从物流、生产成本、原材料进口,大企业因为有规模效应,可以共享资源。通过小企业整合的大企业,小企业也没有损失,成为大企业的股东,大企业的平台大,盈利效应会更高,而且企业足够大,可以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融到更多的资。大家知道资本市场的功能就是可以把未来的钱,拿到现在用。很多企业非常辛辛苦苦每年日积月累净资产,随着盈利的增长,净资产也会增长。假如说净资产是1000万,我们往往有市净率的估值,企业的净资产如果只有1000万的话,如果是一个好的上市公司,市值实际上是4000万、5000万,就是说资产是这么多,但是资本市场给你放大这么多。通过有效跟资本市场合作,资本市场愿意给你比较高的估值,可以把未来的钱拿到现在用。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强劲的融资平台。

今天从我的背景来讲我主要是讲这几方面一方面是宏观大的趋势,另一方面区域经济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当中所注重的不一定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没有问题,但是要注重一个发展模式的选择,尤其要关注中国土地资源的流失,土地资源是一个非常稀缺的资源。另一方面要有效的跟资本市场融合。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