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Conway:移动宽带成为新通信服务世界的基石

2009年09月16日 14: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Robert Conway:移动宽带成为新通信服务世界的基石

GSM协会首席执行官Robert G·Conway先生(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GSM协会的首席执行官Robert G·Conway先生在“全球电信业的前进方向”主题论坛上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移动宽带成为新通信服务世界的基石”。

Robert G·Conway: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中国邮电器材公司的谭星辉先生的邀请我来到这里发言,可能很多人很了解GSM,但对不了解GSM的人来说,是不了解组织,它代表全球通信产业利益,今天我们探讨一下新的机会,这是新的移动通信所带来的,尤其是通过移动宽带的广泛部署,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非常新的应用和服务。

现在世界人口接近67亿,有多少人可以上网获得服务和信息?今天大概有10亿固线线路,10亿条ADSL线路,但这只能解决六分之一,在新兴市场人们从来没有使用过固定电话,相反现在已经有超过40亿的用户在使用移动通信服务,而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我想移动通信可以让我们实现彼此的沟通,而移动宽带也将世界和互联网联系在一起。

移动宽带现在正在经历大幅度增长,我们现在正在增长的早期阶段,我们在110个国家布设了320张HSPEA网络,现在已经有150亿供应商提供现代移动宽带线路装置,全球的HSPEA用户已经超过1.5亿,如果我们再往前看一点,这个市场还在进一步扩大,首先我们可以看到HSPEA模块价格已经在过去18个月下降了五成,从70美元下降到了35美元,这反过来会刺激HSPEA厂商能够嵌入他们的装置,不仅是在个人的电脑,还有其它的装置,比如照相机、MP3播放机,还有电子阅读器等等。与此同时,HSPEA的价格也在大幅度下降,到2010年将下降到50%,这对于终端用户来说更加可以承受。

我们期待到2010年,移动宽带用户可以达到10亿,网络基础设施的成本也在下降,大概下降3%—5%,这将进一步促进它在全球的应用。GSM在促进新技术革命的意识,并且让人们意识到,移动宽带能够提供真正的互联网和应用的体验,但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用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在过去的18个月中,HSPEA嵌入模块的价格不断下降,在各种各样的设备上都有HSPEA功能,我们叫“内嵌式的移动市场”。到2025年,我们协会预计,嵌入移动功能的装置将多达500多亿台,我们预计这个速度还将进一步提高。我们预计嵌入式移动功能的产品将会进一步普及,从消费产品到家庭健康产品。而嵌入式的装置以及机到机的应用,在新的市场领域,包括清洁能源、教育、医疗、交通、消费电子以及职能方面。

交通方面,我们上周和欧盟委员会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来确保一键通车载紧急呼叫服务的拨通,在未来欧盟区域的车辆,都会载入嵌入式移动通信功能,他们将提供挽救生命的信息,一旦出现事故就会把信息免费提供给终端用户,我们预计,它每年会挽救2500条性命,并且将受伤率降低,并且能减少紧急事故的反应时间。在农村地区可以缩短50%,在市区可以缩短40%。为促进嵌入移动市场的发展,GSM举行了一场竞赛,能够确立最佳的嵌入式产品,遍布各个领域和移动运营服务和解决方案,这个竞赛的第一阶段将会集中在领先的嵌入式模块,这个比赛将会在10月中旬香港举行的世界通信大会上进行。

第二,展示一些创新的应用和解决方案,在全球移动通讯大会上展出,这将是在2010年2月份在巴塞罗那举行,而且我们也制订了一些设计的指南,能够降低成本,有效地利用嵌入式移动通信的各种应用。最近埃森哲沃达丰的研究表明,由于移动通信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研究指出,移动通信可以节省1.1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包括其它温室气体,并且能够减少能源的消耗,减少的金额可以高达430亿欧元。而嵌入式移动最关键的一点,80%减少碳排放是机到机的服务,比如智能网,智能制造,实时高价值设备的监控和智能城市,例如先进的交通管理。实际上它可以节省8000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只是在印度节省的量,通过机到机的发电、输电和耗电。

现在我们来讲讲LTE,现在所有的路基本上都通向LTE,运营商、立法者已经有了共识,也就是说,LTE就是我们未来要做的事情,而实际上业界已经开始宣布了各个阶段的计划和实施方案,比如说中国移动就决定要推出TD版的LTE,这样的状况可以使我们有一个统一的全球移动通信的基础设施,而且供应方也站在了LTE的队伍里,一些供应商,比如华为、中兴、摩托罗拉西门子等等都非常重视LTE,全球的融合也就意味着全球产业已经开始统一了巴黎未来演化的方向。

今天移动通信让我们做什么?令我们兴奋的是,移动通信可以把人们连接起来,通过服务改善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处于金字塔下面的人们的生活。在不久之前,我们和比尔梅恩达盖茨基金会推出了发展中国家服务计划,这些计划就是为了让那些目前还没有获得金融服务的人能够获得金融服务,把这些非银行用户也联系起来。通过这个基金会提供的1250万美元的支持,现在这个项目主要是关注在非洲、亚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而它的目标就是要让2000万的非银行用户在2012年之前使用上金融服务。我们利用协会的资源和基金会的拨款来确定移动市场的创新者来为非银行用户提供服务。

今天我也很高兴地宣布,我们即将要发放首批的拨款。首先第一个是安姆杜尔项目,它主要是印尼的提供商提供的,会在12月份提供。因为印尼只有4000万人有银行账户,9000万人有移动账户,所以,Access这样的服务可以让用户进行手机金融的操作。

第二个项目是巴西OI开发的,它主要通过移动服务来分担政府的社会支出,使用者可以获得政府的福利基金,仅仅用手机就可以获得家庭补助金,而且也可以在参与这样计划的商店购买产品。

第三个MMU项目是Smart推出的,Smart是菲律宾的一家运营商,它也非常成功地推出过移动支付的服务,而Smart项目是针对处于那些偏远的岛屿,通常也没有使用过金融服务的用户来提供服务的。通过Smart的理财中心,用户可以用来收发国内的汇款,给他们的电子账户充值,支付帐单甚至进行汇款。

第四个令人兴奋的项目是由阿富汗一家roushan的运营商提供的,目前有97%的阿富汗人民还没有办法使用传统的银行业务,但是有了roushan这样的服务之后,就可以把移动服务提供给选举人,农村的机构,老人、妇女和极度贫困的人。在巴姆披萨这样的项目也使得数百万的非银行用户使用到了金融服务。

除了金融服务之外,大家知道,移动通信在公共安全方面也非常重要,在欧洲有一个刚刚开始的移动项目。8月份莫拉克台风袭击了台湾,新华社报道大概有840万条短消息发给福建省市民,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香港政府也很好地提醒了市民,并且提供一些公共服务,移动通信也可以使一些没有机会使用医疗保健服务的人享受医保服务,比如在孟加拉有一个798健康热线,通过拨打热线,客户可以直接和医生对话,费用10美分/分钟,而且现在已经有200万人用过这项服务了。

在南非,还有一个叫simfier的项目,主要是监测病人药物的摄取量,如果病人没有按时服药,他们就会收到短信,让他们服药。令人很兴奋的是,这样的项目有一个94%的成功率,在南非的一个肺结核测试当中,证明治愈率达到了92%。

在加州,设计者也发明了一个具有Salesgobal技术的显微镜,可以拍下自己的皮肤和血细胞的片断寄给医生或者专家,这项技术现在某种进行痢疾和艾滋病的测试,事实证明它的准确率是很高的。

最近还有一些技术是尝试用超声波传送图片给专家进行癌症和产前检查,但这些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我们可以让医疗服务的扩展,使它更加便宜和高效,此外,还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成就,但最热门的是技术的应用。

很多年以来,移动通信产业一直都在兑现它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承诺,但从才没有实现过,但iPhone推出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最近苹果公司推出iPhone,如果大家在过去两年没有注意到这么一个热门的现象,我想你是睡着了。

iPhone的触摸屏改变了游戏规则,也吸引了大批的消费者,它已经自推出以来卖出了将近2700万台,但它的影响却远远要超过这样的销售数字。

为什么iPhone这么成功呢?它的设计十分得完美,而且开发商更容易创造出运营方案,而且收入分成模式十分有吸引力,吸引了开发商来使用iPhone,同时它还有一个成功的应用软件商店,这样消费者几乎可以在里面买到任何他们需要的应用。

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开发商,提供了6.5万种开发方案供iPhone使用,这样比较少的iPhone用户却下载了将近10万的应用,这仅仅是在iPhone推出的第一年以后的数据。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增长,现在许多国家都在学习苹果开始应用商店,比如Google诺基亚微软等其它公司都开始推出他们垂直式的综合应用软件商店,这样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让开发商有更多的创新机会,但我们同时要注意到有可能出现“信息孤岛”,因为这些信息系统只能用在特定的设备上,不能实现跨设备的应用。

可能你在iPhone上有一种应用,可能在诺基亚上没有同样的软件,所以我们需要使应用软件实现跨装置的运作。这样不管什么装置都可以连上移动互联网,不管你在什么地方都可以使用这些应用。如果我们发现了一种很好的应用软件,会想让我们的朋友也使用它,因此,我们必须要确保这样一种应用的便携性。

大家可能也知道,最近沃达丰、中国移动、软银联合建立了创新实验室JIL,它就是解决应用软件便携性的问题,它也就可以提供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网络的价值,还有它保存的信息以及用户体验,并且JIL也有一个成熟的客户服务系统为他们提供财务结算服务。最理想的一种方案是进行互操作,这样用户不管在哪里想什么时候使用应用软件都成为一种可能,而开发商也利用共同的工具包在大力地发展。另外,运营商也可以用门户网站来当做综合应用软件商店,来提供互操作的业务和消费者的应用软件,这样我们可以创造真正移动互联的生活模式,而移动宽带是提供这种生活模式的关键。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