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野升:面向LTE的DoCoMo创新

2009年09月18日 12: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佐野升:面向LTE的DoCoMo创新

NTT DoCoMo北京事务所所长佐野昇(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至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NTT DoCoMo北京事务所所长佐野升在“3G应用与开发商大会”论坛上演讲。

佐野昇:你们好,我是佐野,今天讲话的题目是“面向LTE的DoCoMo创新”。现在世界3G普及率怎么样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图是欧洲和亚洲的情况,欧洲3G已经开始了五年左右,现在欧洲3G的普及率大概是10-20%左右,亚洲比如日本和韩国,日本已经超过了90%,90%意思是3G用户是90%以上,现在在中国也开始3G的服务,我感觉中国3G服务的展开将很快,一年两年以后我相信中国3G用户会达到10-20%左右。

日本移动通信市场向大家介绍一下,在日本有很多3G用户,提供移动电话的服务在日本有四家移动电话运营商,一个是我们公司DoCoMo还有SoftBank、EMobile、AU,我们公司占50%左右,AU30%,SoftBank是19%,EMobile是1.4%。日本移动电话市场的普及率占整个人口的83%以后,出了一部分的儿童和老人以外很多人都带着手机,现在跟中国不一样的地方新的用户越来越少,中国的普及率是50%,应该还有30%左右潜在的用户,未来会让我们非常羡慕。

DoCoMo是日本的移动运营商,新的用户不多,日本很多运营商目标是维持好现有用户,着力于为用户开发更好的服务,这是日本运营商的战略。这是中国和日本移动电话的区别和共同的地方。我个人的看法中国是以语音和SMS为主,在中国一个月是300-400分钟,但是在日本是130分钟一个月,差不多一天4分钟。日本用户用手机干什么?应该是数据方面的服务,很多人都在用,比如上网、发E-mail、看动画和玩游戏。中国手机业务也是越来越发达了,中国采用了WAP有1亿用户,在日本数据服务打包套餐很多,包括3G的内容,很多用户感兴趣的是资费方面,现在运营商主攻手机,日本付费用户很多,新付费用户是1%左右,所以99%都是不收费的用户。日本的内容提供商有很多,移动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用户,比如说运营商代理的服务,日本的代理是9%,日本是15-50%的代理费,这个还是由于市场环境不一样。这个是现在移动电话简单的例子,开始移动电话服务的时候用手机电话说话,然后是开始了数据服务,第三阶段是手机影响人们的生活,现在的位置是行为支援的工具,这是我们现在的阶段。

我们公司明年开始LTE服务,全球的速度很快,首先开始的是LTE手机卡,2011年左右推出LTE的手机。听说中国现在已经开始LTE的服务,这样对用户方便的服务越来越多,LTE一方面是技术方面的问题,首先我们提供了LTE的网络环境,我们有几年的经验,很多用户和内容提供商以及也关系的公司,应该研究研究在LTE环境提供什么样的服务,3G开始的时候也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到现在有很多的内容提供商都是为了用户提供很好的服务。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现在以及今后的服务,刚才所说的第四阶段的服务i-concier,为人们生活提供服务,在手机上控制生活信息。第二个是动画业务的进化,现在可以用手机看动画,动画业务是3G时代的重要特征,高速大容量的LTE网络为动画业务提供了保证,从娱乐性的动画内容逐渐扩展到丰富多彩个性化的动画内容,还有道路的导航、观光领域、远程医疗等等。

第三个例子是我们公司以及在日本很重视的题目,这个是为了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叫社会保障型业务的开拓,以对社会有益的移动电话为目标,我们研究了五个领域,这五个领域是什么呢?手机的普及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第一是环境、第二是医疗保健领域、第三是移动商务领域、第四教育领域、第五安全和航道创造新的价值。现在在这些新的领域开发崭新的增值业务,在中国也需要这样五个方面的服务。

第四个例子是融合业务的开拓,包括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融合,在中国也是很多人关心的事情,手机已经成为集成各种interface的多媒体终端。IT产业的高度发展为手机与IT周边机器的融合提供了可能。比如用手机遥控操作家中的所有家用电器,还有在外出的途中用手机观看电视购物节目,看到中医的商品,用手机进行支付购物等等。

在日本比如跟朋友或者跟同学好久没见一起吃饭或者是参加研讨会,以前大家在吃饭的时候都是AA制的,有的时候有人没带钱那时候没问题,吃完饭以后第二天用手机交给朋友,那时候用手机可以交给朋友钱,只要知道对方手机号码就可以向对方汇款,不需要开设专门的银行帐户,也不需要特别的申请,凭手机号码即可向对方汇款。收款人可以讲收到的款额作为手机花费,也可以转到银行的帐户里,这个服务一般的时候需要手续费,但是现在是手续费的三分之一。

这是现在的手机,一个是中国手机的oPhone和苹果的iPhone,现在防水手机比如在洗澡的时候也可以用,还有在农村种地手机太脏可以随意洗手机这是没问题的,我觉得这些产品会受到很多用户的欢迎,日本是老人的国家中国这个时代也将到来,为了老人和年纪高的人,过了几年有的人年纪高了,为了年纪高的人推出的手机,这方面我们非常重视,还有现在10%左右的用户用年纪高的人用这样的手机。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DoCoMo在亚洲对海外运营商的投资,最近有一个对印度运营商的投资,在中国地区怎么办呢?现在在北京也有我们的办事处还有北京研究所,在上海也有一个办事处,为了大的企业提供移动电话的方案,还有在中国数家公司进行投资。

最后我想说现在全球移动电话服务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人用手机非常方便,但是方便的同时有危险的因素,移动电话行业不断地发展,很多用户能享受手机新功能的服务,但是更方便的东西包括危险的因素,所以应该考虑负面的问题,很多企业里面都有研究开发的部门,我们公司也有,我们的特色是在公司里有一个移动电话研究所,是专门研究负面的问题。现在大家每天都收到非常多的垃圾短信,还有用手机犯罪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为了健康移动电话社会负面的问题也是应该考虑,同时提供丰富的服务,现在跟中国有关单位进行交流,所以我提一点建议中国的帐户也应该考虑负面的问题,应该有一个研究机构,我就讲到这。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