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我一生中一直在追求相对的幸福

2010年01月23日 20: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

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经营报创刊25周年答谢晚宴于2010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晚会主题为“幸福的智慧”。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发言。

伍洲彤:这位嘉宾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仅在电影界是超级巨星,也是公益界的楷模,让我们有请壹基金的创始人李连杰先生。

周瑛琦:有请李连杰为我们演讲。

李连杰:各位媒体的前辈,各位同辈兄弟姐妹、家人,晚上好,新年好。这么多前辈,让我一个用武的人讲幸福其实挺难为我的,但是我很高兴。

幸福很难讲,因为当我们去探讨一个问题的时候,这两个字的定义是什么?我觉得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生命的过程里,大家给幸福下了不同的定义,而幸福两个字又是人类几千年来都想解决的,而且差不多是生命中从个人立场上是最重要的两个字,幸福。所以我真的不敢讲,我只能够在这里分享一下我过去12年怎么追求幸福?在幸福的定义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我的理解是说有两种,一种幸福叫究竟的幸福,就是超越了幸福和不幸福以后的状况。其实比较难讲,我也不是太懂,就不讲了。我只讲相对幸福,相对的幸福快乐我一生中一直在追求,我小的时候什么事都不懂,我一哭一叫,我没有安全感,我妈妈就来抱我,姐姐就抱我,我知道亲人这么重要。接下来我就发现大人告诉我你要出名要上好的学校,要比赛第一名,原来名这么重要,我就很努力。到了16岁发现光有名还不够,应该有利,所以我又努力。后来到了一定程度大家说,其实有利还要有权,有权可以更快乐。所以我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其实我走得挺快的。我82年就有十万元了,85年就有上百万了,偷笑。到了30岁身家上亿。但是到34岁,1997年的时候我踩了一脚急刹车,我觉得我有点错了,因为我所得到的幸福快乐好像都依赖外面的东西,也就是说我的幸福快乐是暂时的幸福快乐,是用比较产生的,也就是大人告诉我这样的幸福快乐我也努力了,到这以后我乐了很久,有时候几个月,有时候数天,然后接着把幸福的目标又往前放很远,又努力了几年,又达到了。为什么34岁急刹车呢?我发现我到底是在追求幸福本身呢,还是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来回忙活?但是我看得出我身边的人到底谁幸福快乐?我要有个目标才行。

有一次机会跟一个,我想我一生也达不到那样财富的人,一个70岁的老人家叫我陪他跑步,我跟他跑步其实很激动,有钱人我得学点知识,结果一路跑步他告诉我,你说这钱到底是幸福还是不幸福?我都不知道给谁,给大儿子还是二儿子?大儿子好像创意不够,二儿子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给大的二的不高兴,到底怎么办这个事?所以我想如果我继续找着财富,到70岁,到他那么不可能的位置上,原来还是那么痛苦,说明我找错路了。所以我急刹车,我什么都不做,我不拍电影了,我要找精神快乐。人家说有精神才能快乐,我就找精神。有幸碰到一位长者,那个长者说你想躲到山里寻找一种幸福,那只能在山里幸福,一到红尘中你马上被红尘一染就痛苦了。所以,你应当继续在红尘中,你在你电影中去找你生命的目的。我说这个责任是什么?自己找的,没人可以告诉你。其实就这样,我就去了好莱坞,98年。我一直到现在还在追求。

我渐渐发现一种方法,原来幸福快乐首先我要知道什么不幸福快乐?我知道什么不幸福快乐以后,我去掉不幸福快乐,剩下就是快乐。像我得病必须知道病因,我知道病因才知道吃什么药,去掉它我就病好了。我就采取这种方法学习,因为我发现我的痛苦,我所谓我自己的快乐全是暂时的,而我痛苦的根源在哪里?幸福感在哪里?原来我太自私了,我有一个自己,接着建立自己的世界观,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世界观不断改变,使得认同我世界观的人我就觉得这是我朋友,人家不认同的我就很仇恨。物质也是,我认同的东西就是好,不认同的就是冲突。所以原来我出问题是我的世界观出问题,接下来就产生了情绪,比我差的我就挺骄傲的,觉得自己不错。比我好的我嫉妒。这一切原来是我自己无知,我真的无知而造成了痛苦。那么怎么解决?很多种方法,但是我觉得时间短,15分钟我只能讲我最直接的方法,去掉自我中心,拿掉自己的世界观,怎么样利他,慈悲,从慈悲,关心他人的过程中,原来自我就越来越消灭了,自我的中心就越来越少了,所以快乐就逐渐升级。所以我01年的时候在美国创立基金,04年我在香港创立的基金,我一直持续观察自己内心的改变。逐渐逐渐的,持续了一种助人为乐的快乐。

但是光有慈悲,我就发现第二个问题出现了,我李连杰做了半天,充其量是个好人,但是在慈悲的路上,在做公益慈善的路上,或者宗教的追求上,我又设立了一个世界观,说我要筹到多少钱才能帮到多少人,我要做这样。顺着我的目标做到我就开心,一没到我又痛苦,又着急,所以我发现不管是做公益慈善或者精神世界追求宗教里,都可能经常犯同样的错误,就是在这个路上很过瘾,但是又自我中心,使得自己陷入另外一种痛苦。所以我的方法,最后就是一个海啸冲过来了,我说算了,就彻底消灭自我中心,用我的幸福快乐的方法传递给别人。很简单,原来我快乐,我希望所有人快乐,从最简单的做起。这个幸福快乐我感觉得到,我相信不是说一呼百应,因为人人都善良,人人都可以从善良中一点一点带出来去帮助他人。但是到底是在帮助他人,还是在帮助自己?其实我真正的梦想是帮助他人的时候,在帮助自己,助人为乐就是你帮助别人,让他们幸福,你自己就开心。就是这样的梦想我一直在做,一直在努力,我也一直会探索。

真的,实话挺难说的,但是我经常会讲,光有慈悲是不够的,必须有智慧,因为慈悲会把你带到另外一个境界,所以有智慧的推引你就不仅仅是做公益慈善,其实应当关心比你好的人,比你更富有的人,所有的生命都应当关心,所有人都应当快乐,因为生命是平等的。很多人说生命不平等,你那么有钱,我说我们是平等的,我们都生,我们都将会死,历史中没有人不死,死是非常不吉利的,但是没有死这个字不可能有生这个字。所以死亡一点都不可怕,但我经常在世界各地跟大家分享一个东西,想一想,我是光着身子来的,到终点我穿着一套衣服走。这个过程我很过瘾,我以为我拥有很多东西,其实不是,不管我愿意不愿意在我生命结束的时候都要放下,留给儿女或者留给社会。所以我选择提早放下,提早幸福快乐。因为所有的名利都带不来,也带不走。纵观历史几千年,我文化学的真不多,但是我心目中尊敬的人都是留下什么的人。我记不住唐朝清朝谁是首富,记到的是留下针对财富的东西。

所以我真的不会为武术奋斗一生,因为武术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电影我也不会奋斗一生,很重要是一个工作,公益慈善非常重要,但是我仍然不会奋斗一生,我只会为幸福以及把这种幸福传给全人类每一个人,因为那是我的生命,我才希望每一个人幸福快乐。希望今晚在座的所有的前辈、同行幸福快乐,这个才是我真正的意义,而壹基金只是一个平台,运用这个方法使得每一个人,每一个月做一点点事,帮助社会,回馈他人,这是一个方法,因为这个慢慢的我希望每个人从这里找到真正的幸福快乐,不需要两边,因为有一个车的支撑,有个房子的支撑,财产的支撑,以及另外的支撑。我常常跟西方人说你们说言论自由,这自由那自由,中国没有自由,中国老祖宗几千年比你自由多了,现在也比你自由,因为你理解一个形式,但是你自己内心没有真正的自由,因为几篇文章就把他们打得痛哭流涕,这是什么自由?你基本上是文字的受害者,语言的受害者以及物质的受害者,真正的主人是从内心里升出来的。

这是我的感受,不代表壹基金,也不代表任何,我只是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分享,希望未来的所有人幸福,幸福,幸福,幸福快乐,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经营报创刊25周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