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敬宜向中国经营报赠诗并作解释

2010年01月23日 19:2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范敬宜向中国经营报赠诗并作解释

范敬宜向中国经营报赠诗(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由中国经营报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经营报创刊25周年答谢晚宴于2010年1月23日在北京举行,晚会主题为“幸福的智慧”。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九届全国人大委员范敬宜发言。

周瑛琦:现在要隆重地邀请上台我们金社长,还有我们今天邀请到现场的新闻界的老前辈,大家知道我要欢迎哪位上台吗?请掌声欢迎我们的范老。

伍洲彤:范老是九届全国人大委员,是清华大学新闻和传播学院的院长。今天范老也为《中国经营报》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刚才李东东女士给我们朗诵了一首诗,而今天范老创作了一首诗,还用他的书法写了出来,我们掌声有请范老上台。

周瑛琦:我们在台侧这边已经准备好范敬宜先生为《中国经营报》25周年创作的一首诗,他也自己给我们写下来,我们也裱起来了,我们欢迎范敬宜先生上台。

伍洲彤:看来范老还准备了一番话,要送给《中国经营报》和我们的金社长。

范敬宜: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见到过去非常熟悉的一些朋友和同志,今天是《中国经营报》创刊25周年,作为它的一个读者,一个朋友,我能够在一场大病初愈的时候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盛典,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幸福。我本来写的是幸运,好像今天的主题是幸福,所以我改成了幸福。在这里我首先和诸位朋友一样,衷心的,热烈的祝贺它在25年中所取得的非凡的成就,祝福它有更加辉煌和灿烂的前程。

李佩钰同志在邀请函中说我们真诚地期待在《中国经营报》创刊25周年之际,你能写一首诗,为它25周年写下你的感想。这可是给我出了一个极大的难题,因为我不是诗人,也不善于写诗,要我写诗无疑是赶鸭子上架。等到我勉强写了几首不象样的诗以后,她又给我出了第二个更大的难题,要我在今天的聚会上当众解释一下诗的内容。

伍洲彤:请礼仪小姐把范老先生写的诗拿上来。

范敬宜:朋友们都知道我是一个拙于词语的人,最怕当众讲话,而且古人说诗从来不可能有完全准确的解释,一解释就变成不是诗了,但是事到如今已经无法推辞,只好勉为其难,解释不到位的请大家原谅。诗是按照七律的格式写的,一共是八句。第一第二两句,讲的是放眼当前中国报业所面临的情势,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国家的报业出现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在这样一个局面下,就是说各种媒体都面临着一个剧烈的竞争,在这样一个百舸争流的局面下,一张新创的报纸要想做到异军突起,办得有特色,有生气,有深度,办得受群众的欢迎,立于不败之地,真是太难了。而《中国经营报》就在这样的一种竞争的环境下不但站稳了脚跟,而且不断地有创新,有发展,实在是太不容易了。第三第四句是讲创业,写《中国经营报》白手起家,几十个人开始的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创业之初人手很少。到底是几双手,我没有搞清楚,写了以后我想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后来怕人家说太钻牛角尖,所以写了几双手。一寸丹指一个人的一颗心,连在一起就是一颗红心几双手,有时候四五双手太白,是不是改一下,其中就包括今天在座的李东东。第五第六句说办报的甘苦,办报是艰苦的事业,也是甜蜜的事业。每天都看到自己创造的成果送到读者的手里,是一种无比的愉快。25年你们经历和享受的是常人不能体会到的,正是这种对甘苦的感受激励着各位无穷的创造乐趣。第七第八句说的是我,也是大家所期盼的祝愿,在人的一生中间,25年是一段最辉煌的黄金时期,对一张报纸来说就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来日方长。我衷心的祝愿这份报纸依靠全体同志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够办成一张在经济类的媒体中间独领风骚的报刊。

我自己缺乏写诗的功力,仓促交卷,等多只能说是一首打油诗,不过按照寄情的要求,我这只能说情是真的,寄得怎么样就不敢说了,请多多原谅,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经营报创刊25周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