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夏季达沃斯平行全会:重新调整全球需求全文实录

2009年09月11日 12:5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将重点探讨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探索并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投资构建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分论坛“重新调整全球需求”主要探讨的是研发管理领域的概念日益增多,如创新领军者、鼬鼠工作模式、科学园区、技术孵化器和政府实验室。全球经济衰退条件下,如何实现公共部门与民营部门的研发目标? 以下为会议的全部文字实录:

Goldin: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这次重估全球需求的研讨会。非常高兴能请到这么多的嘉宾。他们对全球不平衡的问题是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的。全球的不平衡在危机前就一直是很多经济学家非常关心的问题。而采取一些措施克服经济危机也可能进一步加深这种不平衡。实际上,结构方面的不平衡可能比先前更加地深刻了。因此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能够使全球的储蓄和消费以及债务处于平等。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会从很多的层面上解决这些问题,包括全球上的、宏观上的、金融系统和国家系统,还有国家的层面说。我非常高兴介绍我们的各位嘉宾。一位是比利时经济改革部部长Van Quickenborne先生。你觉得你们现在是不是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克服了目前的金融危机,实际上这种不平衡在金融危机前已经存在了。

Van Quickenborne:非常感谢,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在不同的欧洲国家采取了一些激励措施。尽管只占到了GDP的3%,不过中国的比例是很高的。我们跟先前的比例相比,我们已经非常好地尽快地在摆脱衰退的影响。7月份的时候,实际上在德国似乎还是有一些衰退的迹象的,但是也是在摆脱这种衰退。另外我们要看社会体制的状况,比如说临时的失业,这样使公司的劳动力得到一定的保障,使公司有一定的灵活的余地,如果把这两点结合起来,我觉得这个制度在发挥他们的作用。现在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觉得我们现在不能马上就撤出经济刺激的方案,否则会陷于双底的局面。现在的刺激措施太早了。

Van Quickenborne:第二点,我们现在要重新地考虑全球的增长,我们考虑需要什么样的增长。在欧洲存在根本的不平衡,比如说在比例说过去几年中实际的人均GDP增长,排除通货膨胀大约是0.5%,假如说是政府支出大约是1%。在政府支出跟实体经济,也就是说人均收入的增长方面是不平衡的。我们必须要进行结构的改变。比如说我们在欧洲有三个养老金体制。那么人们是在55岁的时候就可以退休了。假如说看欧洲国家的官员,特别是在比利时这个问题也是很大的。我们有100万人都是政府官员,这也是一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医疗方面的改革。我们的医疗制度在欧洲是很好的,在比利时尤其是如此,但成本是非常高的,在加上人口的老化,因此我们必须要进行改革了。我觉得现在是重要的时刻,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赤字,所以必须要进行结构改变。在2011年的时候就必须要做。

Goldin:吴鹰,中国政府是不是给你所需要进行投资提供了足够的信用,中国的角度是怎么样考虑需求的问题的呢?

吴鹰:这个问题的确非常有意思。因为在企业家中,有很多参加会议的人员都在跟我讨论。我们在讨论怎么样改变中国目前面临着这么一种需求下降的局面。因为中国的出口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中国的出口下降了很大的百分比。但同时中国人的储蓄还是在上升的。最近,中国央行的行长周小川说到,中国的储蓄率现在是太高了。因此,一个办法就是要鼓励中国人去增加他们的消费,另外还要做更多的投资。但是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怎么投资,因此我想鼓励政府开拓更多的渠道,让不同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去投到一些基金或者投到我们这样的专业基金来然后进行投资。除了这个问题之外,在讲到中国市场的时候,大部分人可能认为中国是一个积极出口的很强的一支力量。不过我们要知道,当我们真正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可能也正是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

因为我们有13亿人口,而且我们还有独生子女的政策。不过昨天我们有一些企业家也谈到,建议政府放松独生子女的政策,允许一些家庭可以生两个孩子。如果考虑到这点的话,中国的消费力就可以大大地增加。我父亲他有14个兄弟姐妹,我觉得中国每个家庭的人口不会大家多。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