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中国外储超2万亿 我不认为中国人富了

2009年09月11日 15:0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将重点探讨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探索并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投资构建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分论坛“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主要探讨的是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1%,为十年来最低水平。但同季度内,城市就业率逆市上升,新增就业岗位268万个。随着中国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逐步落实,它会对全球的贸易模式、商品市场和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以下为福耀玻璃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在分论坛“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的发言实录:

Lo:我想说中国试图参与全球化的问题,中国很快地成为了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它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多,它能够买其他国家的公司,升级他们的技能等等。曹先生,您的公司3/4的业务都是汽车玻璃,您的业务主要是在国内,但是现代汽车业是越来越全球化的,您在考虑走向国际方面是怎样做的?过去的五年您做了哪些事情?

比如说中国的公司前几年买了一些美国的公司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对这些您是怎么考虑的?

曹德旺:谢谢你,我对你刚才讲的几个问题,我的思考是这样的:

第一,中国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的问题,我不认为中国人富了,因为外汇储备真正界定的意义,经常性贸易往来是以这个为定义的。这个事情一大部分还不算是中国很富。

第二,就是中国占有资源的问题,应该说中国的企业大多数做的产品还是买到国外。其实能耗是很大的。像钢铁铁矿石进来我们的钢铁出口,实际上是在这里加工的。这说明世界上其他国家有需求,中国替他生产,在哪里生产是一个问题。作为我的汽车玻璃,我是很现实的,我是企业家。我今天产量的40%在出口。全世界的汽车厂都是我的客户,包括通用、福特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我都是它的供应商。我在国外美国、德国、巴西、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都有服务机构。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我的玻璃里40%的材料和部件需要进口中国最落后的是装备材料和应用材料。我们中国必须要进口。中国70%的汽车玻璃是我做的,我应该负责任地当好汽车工业的配角,服务好中国汽车工业,就应该在进出口平衡上寻求解决的办法。

你问我会不会在国际上设工厂在那边投资。这还没有考虑。因为我认为我的同行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我们参与国际上的竞争,只是他们的配角,不应该喧宾夺主占了他们的主导地位。我也会经常拜访我们同行的老板们,对他们的态度表示尊重,我们从晚辈的角度应该尊重他们。前两年PCW拜访我们的时候,说到了PPG我说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但我会竞争,如果被我拿来了订单,就说明你们的管理需要进一步改进。竞争在我的心目中是友好的,应该平等地做这样的事情。因此我在国际上没有设厂的计划。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