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领袖峰会175人与会 达沃斯新星闪耀

2009年09月11日 17:3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周馨怡 大连报道

9月9日,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三楼达沃斯厅,第六届全球青年领袖峰会在这里举行。白色的画板摆放得错落有致。画板上绘有色彩斑斓的图案和鲜艳的文字,代表了将近200名全球青年领袖们所关注的焦点:挑战、变化、创新。

正对着房间门的一块画板显示出这样一幅图像:航行在大海中的船上,水手们正忙于扬帆或者遥望远方。画板上用蓝色的文字标示着木船航行的方向:未来。

经济萧条的阴影尚未散去,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的警钟却已长鸣。危机过后是否意味着变革号角的响起?

9月9日当天最后的一场青年领袖会议中,出席的一名青年领袖把问题抛给了达沃斯论坛的创办者克劳斯·施瓦布。

他得到了最为肯定的回答。“如果现在我们不进行实质性的变革的话,我们的后代可能会比我们过得糟。”

变革

每一年世界经济论坛都会在全球各地挑选出200-300人作为“全球青年领袖”,甄选对象是40岁以下,在其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作出过突出贡献者。截至目前,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共在全球范围内甄选“全球青年领袖”660人。

而这次全球青年领袖论坛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175名新当选的青年领袖们,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

每年的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在世界经济论坛前一天开幕。青年领袖论坛的平台使得这些代表着商界、社会型创业者、媒体、政界、非盈利组织和社会与文化领域的领导者们聚在一起,拥有了共同合作重塑和重新设计未来的方式。

即便是任何一本经济学教材都会介绍的生产流程也在今天的会议上遭到了挑战。

生产-销售的环节已经被打破,日本设计师西山浩平作为青年领袖用自己的例子打破了常见的作业方法。“我们先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产品,然后再找制造商开发。”

在他所展示的幻灯片里一只橘红色的小熊被最多的网友投票设定成30美元的理想售价。

反思

但是青年领袖们思考得更深。

席卷全球的危机让他们沉思,始作俑者的金融机构是否仅仅犯下了过高杠杆率的技术失误,或许危机背后有着更深层的道德因素?

“欧洲有几百所商学院,但是却很少有商学院开设有关商业道德的课程。”欧洲商学院主席Christopher Jahns提出了这个质疑。

带着这些对危机的反思,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场会议上,青年领袖们详细地讨论了全球商业宣言的可能性方案。

“诚信为本、遵守契约、保护员工权益、杜绝贿赂、坦承风险、社区和谐。”《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介绍商业宣言的主要内容,“我觉得这对中国也有借鉴意义。”

即便是小小的设计也带上了反思的印记,“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中是否会提醒教育他们能源供应的问题?”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组织主席刘佩琪是在场的青年领袖之一,她让消费绑上了责任。

未来

失去的十年打破了中国以日本为师的迷梦,如今仍未散去的金融海啸让无数人所顶礼的华尔街偶像破碎。

当天举行的第一场会议上,青年领袖们把未来的希望放在了中国。他们一致相信,2030年,中国有望成为第一大经济体,而中国可能蕴含着解决当前全球所面临主要挑战的解决方案。

但是中国的增长和环境的矛盾、公众部门和私人部门的平衡关系、就业的困难也引起了与会青年领袖们的关注。

会议结束后,原本空白的画板上密密麻麻记录着青年领袖们所提出的疑问,和他们心中的中国。

有的是低垂着头的害羞的中国, 有的是照着镜子了解自己的中国……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馨怡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