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企业家夏华:更多中国品牌将向世界腾飞

2009年09月11日 20: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访企业家夏华:更多中国品牌将向世界腾飞

2009年9月8日,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做客新华网09夏季达沃斯访谈直播间。 张龙摄

精彩摘要:

1. 其实每个人在创业的路上都很难坚持,创业一直是需要我们的执着精神,我一直叫它"挖井哲学",最简单的比喻就是所有创业者都在挖井,其实挖井的过程需要每一个人内心的坚定和执着。我相信无论在怎样的地方,你通过理性的选择,去选择挖井的地方之后,都会遇到石头、草根、树皮这些艰难,但是这个时候胜者是谁能一无反顾地挖下去,让水源源源不断地出来。创业不仅仅是放下了所有的机会去做一件事,创业是你能够借助最好的资源,最快速的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

2. 中国品牌或主动或被动,都已经走进了国际舞台,今天我们看到所有品牌竞争不再是纯粹的本土品牌竞争,全世界最好的品牌是和我们在同一个店铺里或者同一个空间下,其实已经开始了"现场直播"的竞争状态。我们已经是时装领域国际品牌的一分子,我更希望中国品牌能够快速的在这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遇到的时代太好了。 

3. 在这几年,中国品牌确实走过了非常艰难的路,我非常真诚的希望,商业能够给予中国品牌更好的土壤,因为我觉得我们虽然起步得晚,起跑得晚,但是中国品牌这十几年,我觉得他们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他们的努力程度,值得商业给予我们一定褒奖的,如果有了更好的土壤和更好的展示空间,应该说这十年会是中国品牌的腾飞期。 

4. 我们最近在讨论的问题,就是未来到底绿色经济能给企业带来多少新的增长点。事实上有很多不绿色、不环保的企业,到2030年的时候就会面临饱和以及下降曲线。我们这些真正能够绿自己,然后绿社会的一批公司,则面临着长足的发展和长久的生命力战略模式。 

5. 我觉得未来每一企业都要给自己一个绿色标志,在绿色标志里边,我们是一个联动效应,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未来在你的投资方向上或者在你的发展方向上的思考和转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能够限制和牵动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让他们也随着我们的绿色思考去转变,我一直认为这是能够给这次达沃斯带来很多企业家震撼性的思考。 

6. 政府对于企业的帮助,其实是救急不救穷的,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良性循环,一定要有很好的现金流和资金平台,才能更好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商业环境的支持。其实所有的中国商业也经历过阵痛和发展过程。现在全世界最好的产品几乎都快集合到中国去生产了,说明我们的产品生产能力非常强了,弱的反而是品牌的包装,包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有真正好的空间去展示自己。

专访企业家夏华:更多中国品牌将向世界腾飞

2009年9月8日,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做客新华网09夏季达沃斯访谈直播间。 张龙摄 非凡的创业经历 独特睿智的经营理念

主持人:夏董事长您好,欢迎来到新华网2009达沃斯直播间。请您跟新华网友打个招呼。

夏华:新华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看上去非常年轻,这么年轻就拥有了依文这样的中国驰名品牌,请您谈一下自己的创业经历?

夏华:我是1994年辞去了政法大学老师的职务,一下子走进了中国的服装行业,当时称作是"下海",到现在已经15年。我是学法律出身,毕业以后也是在教法律,走进服装行业更多的是做设计管理、零售管理等,所以这15年中,我是在一个完全不相关联的领域内工作。

依文企业15年时间,更多都是再创造,创新了4个自主品牌。依文主要是在男装领域深挖。依文现在更多的精力是投入在设计研发方面,我们希望打造全世界设计师参与的设计联合体,真正实现中国设计外包平台的整合。在近三年,依文企业投入了很多研发设备和人才的引进资金。随着整个品牌认同度的提高,依文开始进入人们生活美学的领域,现在依文不仅仅是服装,更多的是人们生活中从早到晚遇到的能够引发兴趣和思考的一些创新产品,哪怕是早餐桌上的一份餐具,抑或是大家日常把玩的小的艺术品,已经都成为依文的主体销售产品。随着设计师联合体的形成,我们更多的意识到,一个品牌是360度的全围度,并不仅仅是服装品牌做的好,更重要的是要有创新、创意,还要有衬托产品的道具。依文又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就是整个空间设计领域,包括酒店、办公环境的现代空间设计。

主持人:作为青年领军人物,您也是心中涌动着创业热情的年轻人的榜样,您有哪些创业心得和我们分享?

夏华:我一直说:理想是写在沙滩上的,目标是刻在岩石上的。其实每一个创业者贵在把目标定的实实在在,才能真正的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你的目标,而不是所有人谈起创业都是把理想定的很高。其实每个人在创业的路上都很难坚持,创业一直是需要我们的执着精神,我一直叫它"挖井哲学",最简单的比喻就是所有创业者都在挖井,其实挖井的过程需要每一个人内心的坚定和执着。我相信无论在怎样的地方,你通过理性的选择,去选择挖井的地方之后,都会遇到石头、草根、树皮这些艰难,但是这个时候胜者是谁能一无反顾的挖下去,让水源源源不断的出来。而不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遇到艰难的时候再换一个地方去挖。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成功而言,当你回过头来时,有人看到你挖无数坑,但还是没有水喝。但是有人看你源源不断的挖一口井,就能看到源源不断的水。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用这种执着和信念坚持下去。今天的创业和15年前的创业完全不同,那个时候对于很多行业是风险和机会并存的,但是今天和当时是不同的时代,我希望所有的创业者能够拥有理性的思考方式,创业不仅仅是放下了所有的机会去做一件事,创业是你能够借助最好的资源,最快速的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我还是希望每一个创业者能够更理性的审视自己的内心的坚定的程度,理性的审视你周围的环境,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创业,而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希望从头做起,希望自己去做一件事情。

对于每一个企业家或者每一个创业者而言,我更希望大家放飞自己,你在飞行中定位才会觉得满眼风光会让你激情无限。

主持人:您说创业像挖井,无法预测自己会挖到什么。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您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没有彷徨过?

夏华:金融危机以后,我拿过很多奖,比如木兰奖,全球优秀女性者等。其实大家经常开玩笑说如果华尔街有女性综合的执政权利的话,华尔街不会是今天的状态。其实女性拥有自己的优势。无论怎样的女性,她都是角色人生,在企业里她可能是最高的决策者,但是在另一个角度,她是孩子的母亲,甚至她是父母的女儿,她都要承担很多其他责任,所以在这一点上,每个女性创业者都会非常艰难,因为她会更辛苦。

我也遇到过心理彷徨期和挫折期,面对女儿、面对家人,尤其是面对着这么多员工,因为像我们这个行业,一睁开眼睛就面对成千上万的大的团队,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女人天性里就有她乐观的一面,因为她享受着每一个角色给她带来的快乐。所以我经常跟我身边的人分享,我说女人再小她也是母亲,男人再大是孩子,尤其是作为"为男人创造美"的企业,其实女性的领军者在这里边有更大的优势,她在奉献的同时,在忙碌并快乐的同时,她也在享受着很多来自不同的方面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在这一点上,对于创业者而言,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其实都是面临着艰难,同时也享受着其中的快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华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