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世界经济不可能出现双谷衰退

2010年03月20日 10: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发言。

海闻:这一部分的题目是2010-2012世界经济展望:稳定增长还是双谷衰退?我想谈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双谷衰退的不可能性。第二方面,稳定增长的挑战。

首先,我认为为什么双谷衰退的不可能,有三点:第一,目前的复苏比较正常,我们从2009年以来的数据来看,GDP的增长,OECD国家大概2%(平均),非OECD国家大概平均6%,工业产值现在大部分国家世界平均增长6%,另外,通货膨胀率现在也不是很高,大概平均2%,从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来看,应该讲,既不太弱也不太强。不弱,就说明它不会下跌,不强说明通货膨胀现在并不是一个威胁。所以,政府也没有必要采取过分的打击通货膨胀的政策,从而让经济出现整个政策的扭转。

第二,经济复苏比较稳定。实际上美国是在2008年底,第四季度是它的谷底,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在2009年第一季度是最低的,此后经济逐渐恢复,所以,我们离开谷底已经有长达将近一年的时间,所以,应该讲,这个复苏还是比较稳定的。

第三,双谷衰退的不可能性就是时代不同了。在历史上从1854年以来,美国有33次经济衰退,其中出现所谓双谷衰退的有三次,两次都是出现在凯恩斯主义出现以前,也就是说在凯恩斯主义出现以后出现过的所谓双谷衰退只有一次,是在1980年。当然了,1929年到1933年的大萧条以后,凯恩斯主义的发展实际上使得政府在干预经济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1980年出现的这个情况也比较复杂,因为当时主要是滞胀,为了衰退以后出现通货膨胀,当时为了对付通货膨胀,美联储就急于对付当时出现的通货膨胀以后把利率提高了很高,当时有些国家有20%的利率,这个情况下,使得刚刚复苏的经济又进一步跌入谷底,这是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在现代经济当中的一次双谷衰退,目前各国政府,基本上尤其这次金融危机以来,对整个经济情况的关注还是非常敏感和密切的。

另一方面,稳定增长并不是一帆风顺。我的观点比较乐观,我排除所谓双谷衰退的可能性,但是稳定增长也存在着挑战,有三个方面的挑战:第一,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的抬头。在危机期间,大家都比较同舟共济,但是,当危机过去以后,很多潜在的问题又开始出现,特别是中美之间,目前贸易摩擦,关于人民币升值的争论,已经开始影响到两国之间在经济方面的关系,尤其是危机以后,国际经济地位的相对变化,相对变化以后,现在对有一些国家可能对这个相对变化有一个适应过程,不能很好地适应,不光是经济上,包括政治和社会方面如何对危机以后的国际格局的变化的一个适应过程,有可能带来一定的贸易摩擦,从而使我们的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一定的挑战。

第二,各个国家对于可能出现通货膨胀的政策。中国现在的确已经有一些迹象,比如房地产还有其他方面的通货膨胀,怎么对付这个通货膨胀,或者说是一个比较激进的或者很强烈的政策,还是一个比较缓慢的政策,这个取决于政府执行政策的技能。

第三,对于降低失业的措施。目前为止,大家担心失业率的问题还是比较高,无论是美国,无论是欧洲,无论是中国,中国其实还存在着一些潜在的农民工失业的问题,一方面是在沿海地区,可能有招工难的问题,但是实际上中国还有大量的(从长期来看)吸收劳动力的问题,怎么样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挑战。

基本结论就是说,我相信如果我们比较关注、比较谨慎的话,总的来讲,未来三年经济应该是稳定增长,应该是有惊无险的,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