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谈凤凰网之道:坚守媒体气质 打造主流人群门户

2009年11月03日 10: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刘爽谈凤凰网之道:坚守媒体气质 打造主流人群门户

凤凰新媒体CEO 刘爽(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视频图文报道,以下为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的演讲实录:

黄澄清:我们有请凤凰新媒体CEO刘爽为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坚守媒体追求,传播稀缺内容,打造专注主流人群的综合门户》,有请刘爽先生。

刘爽: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荣幸参加我们这个盛会和大家一起分享凤凰网多年来精心探索的思考。我发现很多嘉宾请柬上的演讲主题都有“王道”这个词,前面演讲的奇虎老总齐向东提到了“免费是王道”,有嘉宾提出“速度是王道”,还有的嘉宾提出“视频是王道”。可以想象,大家现在对“王道”、对“王者”的追求达到空前的地步

这个周末我们北京喊了16年的“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国安,拿到了中超的冠军,终于拿到了王道。回顾10年的互联网发展历史,我们很容易有一个规律总结出来,就是寒冬过后,大家都想争当王者。但是,我们回顾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其实互联网的江湖并没有永远的王者,我想可能这个就是互联网产业最大的魅力,这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聪明的人、这么多雄厚的资金愿意涌入这个行业。

凤凰网在这些年,我们的探索之道是什么?凤凰之道在哪里?这里先回顾一下凤凰网的发展历程。我们凤凰网实际上是1997年到1998年交界成立的,这是我们凤凰卫视的官方网站,但是我们真正发力是2005年11月,在B2B的层次上建立了凤凰新媒体,顾名思义,我们是想用凤凰网这个品牌,核心打造流媒体和无线的业务,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一个独立的品牌,以符合互联网的规律。

2006年,我们首先在6月份引入了中国移动作为我们一个战略股东和合作伙伴,成为仅次于凤凰卫视的第二大股东。2007年11月29日,我们修改了我们的域名,从phoenixtv.com改成了ifeng.com,甚至有人说是苹果iPhone的山寨版,我们当然不能同意,因为这是“我的凤凰”的意思。当然,还有一个无厘头的解释,说“我疯了”,我们当然是疯了。在互联网领域,有句流行语:不疯狂,就死亡。2008年凤凰网的收入历史性的突破了2亿。2009年1月份我们的流量已经达到了中国综合门户前五,在今年的7月份,最新的统计我们的PV达到2亿。

凤凰之道是什么呢?我们简而言之,就是这么几个字,第一个是锁定主流人群,第二个是传播稀缺信息,第三是专注组合传播,第四是坚守媒体气质。我想一一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说锁定主流人群,这个理念是相对于各个门户网站对于海量访问追求来说的。海量的访问量是各大门户追求的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KPI的设置,对于流量的追求,使我们一线的小编辑也很抓狂,比如说标题党、强行分页等等,甚至有的门户用非常手段来操作,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我们凤凰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每一次第三方机构流量统计算法的改变,凤凰网不但从来没有被清零,从来没有名次和访问量的下调,而且每一次都上升。这是和我们多年来扎实耕耘内容,用心提升用户体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然,对商业网站来说,流量是很重要的,我们也很在乎,但是我们更在乎的是口碑,更在乎的是我们的核心受众,我们的核心受众就是我们要锁定的人群,简而言之就是都市白领,他们是25岁到45岁的人群,他们有较高的收入、较高的职位、比较良好的教育,他们积极、奋斗、进取,同时又懂得生活、享受、消费。他们也许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在网上抢车位、种庄稼、写跟贴、微博,但是我相信他们是网络上的主流人群,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才是我们凤凰网锁定的人群。这些人群也深受我们的广告客户认可,这也是为什么3年来我们的广告收入连续保持100%的增长,当然我们的基数不一样。同时,我们的增长非常快速,尤其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引起的互联网寒冬,我们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我想,这也是我们对于人群定位的意义。总而言之,我们要专注主流人群,做差异化的服务。我们不追求大而全,我们也不奢望所有的网民都上我们的网站,但是对于我们的核心受众,我们希望多多益善,一网打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