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谈凤凰网之道:坚守媒体气质 打造主流人群门户(2)

2009年11月03日 10: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第二个体会,是我们要传递稀缺的资讯,这是相对于信息爆炸的时代,由于信息的爆炸,由于各种各样的内容泛滥、各种各样的形式,比如说铃声、彩铃、广播、大屏幕等等,尤其是最近的盗版很猖獗,有一些网站以网友上传的形式,把我们精彩的凤凰内容上传到网站。包括我们内容的同质化,很多门户都是同样几家通讯社、同样几家报纸的稿件。网民被这些同质化的内容所骚扰,恰恰给我们凤凰网这种传播稀缺资源的机构制造出很大的机会。

Chris Anderson是《长尾理论》的撰写者,他现在有一本书叫做《免费》,他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观点我很认同,“由于信息的充裕和商品化,信息的免费将是必然的,但同时稀缺的信息将变得非常昂贵”。这句话的道理是,同质化的信息、雷同的信息越来越不值钱,但是稀缺的有价值的信息是有生命力的。

毫无疑问,凤凰网的内容是稀缺的信息,我们的稀缺性体现在三个层次。第一,我们的内容是正版的,我们坚决反对盗版,无论这里有什么样的江湖恩怨,什么样的利益,我想我们的立场从来没有变动过。

第二,我们的信息是独家的,无论是奥巴马的精彩演说,还是陈水扁锒铛入狱,无论陈冠希的记者招待会,还是包括迈克尔-杰克逊的死讯和葬礼,无论是郭德纲的小品精彩片段,还是几年前“911”的直播,或者是汶川地震我们的现场报道,我们的网民都可以第一时间在凤凰网看到精彩的内容,这是我们的核心优势之一。

第三个特点是我们的独特,这体现在我们内容制作成员的精英的组成,来自两岸三地,知名的主持人、知名的内容制作人、我们的评论员,还有我们凤凰卫视和凤凰周刊两大品牌,再结合我们正在崛起的凤凰网自己的内容制作,我们去年刚刚完成了中国的第一个网剧《Y.E.A.H》,我们还在进行大量的自有内容的制作,比如我们越来越有影响的娱乐的非常道等等。

我们相信有我们内容的正版、独家、独特,凤凰网内容的稀缺性将使饱受同质化骚扰的网民可以得到一个全新的、优质的内容。同时正由于我们内容的稀缺性,我们的内容将有很强的议价能力,即便是免费的形式也可以进行后向收费。

第三个体会就是专注组合传播,这一点我们是相对于三屏融合趋势来提出的。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三屏融合,顾名思义,三屏融合包括了手机、电脑、电视,我们觉得这个提法实际上有一点复杂问题简单化了。因为由于三个屏幕的大小不同,由于受众欣赏和收看的环境不一样,实际上真正操作三屏融合是很难的。而恰恰相反,我们新媒体统一的真正挑战是如何把同样的内容,依照不同屏幕的特点,以符合规律的形式串起来,传递给我们的受众。那么,我们凤凰网的回应就是组合传播。

我们对组合传播的理解包括两个层次。第一个是文字、图片和视频的组合传播。中国的互联网门户发展了10几年,第一阶段还是以文字、图片报道为主的,以在线报纸形式的,视频的内容很少。下一代的传播一定会跨越到视频传播的阶段,无论是国庆的阅兵,还是发生上周末发生的歌手不幸去世,或者是国安队夺冠,网民更多地想第一时间看到视频的现场、视频的素材,所以视频将大行其道。我们凤凰网拥有稀缺的内容,我们对视频有深刻的理解。我们相信,在视频传播时代,我们将扮演引领角色。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