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核心问题是定价机制

2010年03月08日 21: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8日举行了新股发行改革大讨论第二期活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会上表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核心问题是定价机制。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苏培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苏培科,我们今天邀请了两位国内著名的经济学者,易宪容老师和民族证券的陈伟分析师,我们今天来讨论一下现在讨论的焦点问题,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现在在新股制度发行这一块,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应该怎么去解决。

现在我们看到,中国证监会的主席助理朱从玖,今天也抛出了一些言论,认为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思路。那么这一块的话,究竟会为以后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或者能改到什么程度,我们今天想听听二位的意见。易老师怎么看呢?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新股发行制度,其实最核心的问题是定价机制的问题,你怎么来形成一个定价机制,这么多年来,做来做去,总是会发现问题。那么定价机制从哪里来?我在几年前曾经写了一篇文章,2005年的时候就讲过了,中国的证券系统最大的问题是基础性制度缺乏。基础性制度缺乏,我把它限定为三个方面,一个是有效地、公平公正的平台,一个有效的定价机制,还有一个有效的针对投资者的保护机制,这些东西都是结合在一起的。

如果仅仅谈这个新股发行,没有把基础制度去重视,要有一些好是不可能的。比如说,我们早几年,能申报到股票的人,你就大赚,你想想看这个问题很大,这肯定是一个大问题。任何一个投资者,肯定是有赚也有赔,肯定是有风险的东西,你进来这个系统,一定大赚。说明什么?说明你进来,这个系统参与者的系统准入有问题。比如说,审批,我发行不发行,我要审批,我不仅要审批哪家企业要进去,还要审批这家企业它的价格定在哪里,还要审批你这个企业发行的规模在哪里。

好,审批以后就把IPO这种东西,不能算没有价的,成为一个有价的东西了。所以来讲,其实我们现在讨论这个新股发行机制,要从根本最核心的概念入手,系统制度就是要把目前这种审批制度取消。

苏培科:取消了之后怎么办?

易宪容:我有一个系统准入,任何企业都可以来。

苏培科:达到标准之后,学习所谓的注册制。

易宪容:你都可以进来,你进来以后我告诉你,这家公司进来以后,信息披露到什么程度,那这个价格由谁来定,由我们系统的参与者,无论买方和卖方自己博弈来形成。你卖得太高了,怎么样?你价格一定跌下去,卖得太低了,会升起来。

现在就是说你这个发行量,还有定价的问题,你现在关键的问题就是,你保证这种基础制度,然后来形成有效的定价机制,我们为什么出问题?他现在这里没有一个基础性的制度,保证有效的定价机制。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讨论第二期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