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退市机制不完善是股价扭曲的重要原因

2010年02月10日 15:0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

图为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主办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一期于2010年2月10日下午两点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退市机制不完善是股价扭曲的重要原因。

二级市场价格扭曲问题,是我们这个股市二十年来的基本问题,涉及到几个方面,包括发行审批要进行市场化改革,但是要循序渐进,包括我们的再融资制度要市场化,再融资市场化可以消除很多泡沫,包括股本扩张市场化,你觉得三块钱便宜了,它明年一送十,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十送百,肯定出现三毛钱的股票出来了,另外就是退市机制,这个是我们股价扭曲的重要原因,所以我觉得就是对新股发行制度,实际上是现在经济现象的一个方面了,就是我们人均GDP去年达到3700美元了,马上进入4000美元,进入人均4000美元以后,这个社会的利益在高度分化,意见在非常的不一致,所以新股发行制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是个镜子,除了在新股发行商,证券市场上,房地产市场其它国民收入各个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分歧,意见的纷繁,实际上都需要一个一个的理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哪些是真的问题,哪些是假的问题,哪些是我们可以一步做到的,哪些要分步去做,我就讲到这。

以下是华生的全部实录:

华生:我讲的简短一些,因为正好昨天我的评价是这样的,总的我是高度肯定发行定价的,因为它不是发行体制的改革,是发行体制上的一个环节,就是新股发行定价的改革,就这个改革而言,是相当的成功,至于现在阻力大一些是可以预计的,当初改革的时候就讲,如果创业板也是一步到位搞发行定价,那这个改革是阻力很大的,而且我担心改革会不会半途夭折,我看这个监管层决心比较大,也乐观一些,所以一步到位,所以现在的市场压力大一点,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呢,这个我觉得现在市场上这些观点,大部分应该说还是误解的,作为投资人来说,这个感觉到多数人认为这个改革没有看到什么好处,这个可以理解,因为本来认购中签了,股价就可以翻一番,现在这个好处没有了,真正得好处是几千万的投资者都拿到了,但是他感觉不到,因为他是间接的,这个改革最大的意义就是正好跟现在说的相反,它大大的相对来说,消除了二级市场的泡沫,你高价发行是促进了泡沫,实际上是相反的,道理很简单,就是原来二级市场过去中小板上市,当天发行十五块,你拿15块买入,今天你用15块买入,你买不到净资产,可能是5块了,区别在哪呢?就是过去资金被截流走的资金都给了上市公司了,对于证券市场的投资人来说,是完全的没有改进,就是说你只有变好没有变坏,你原来15块买三块钱净资产的东西,现在买个五块钱的你在埋怨,你丢了一点点,偶尔中签的一点小好处,实际上得到的是大好处,至于现在说的高价发行这个话不全面,如果明天中国农业银行上市肯定是10倍。

所以市场化,什么是市场化,市场化就是按照二级市场走,二级市场什么样,新股发行就是什么样,新股发行是二级市场的镜子,你现在发行微型股一定给你100倍,这个没发就知道了,可能会出100多倍,因为二级市场就是这么估计的,第一批询价的时候询出50多倍,马上还涨一倍,你不询到位市场不答应,你询到位以后市场吃饱了以后开始往回走,这个要把这个道理说清楚了。

至于超募是伪命题,市场化发行有超募吗,这个超了就是超募,高了低募,你看看国际市场,国际市场商量完了以后给一个区间,区间如果市场好,大家定的价格比较高,你募的量就大,市场不好就募的少,那叫超募吗?市场就是市场,如果募集失败了,上市都没上,企业就不活了,还得活,还得发展,所以超幕低幕这些本身是有问题的,也反应了本身,你搞了发行定价市场化,行政审批没有改,所以自己给自己弄出来的这个麻烦,因为你审批批了一个额度,市场化定出了另外一个层面,市场化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你原来规定的募集额也是有很大的问题,原来的募集额哪是企业真需要的,所有的企业都明白,你要容许的多少,我就是按图索骥,你多了不行,批都批准了,只能批这么多,即使当时是对的,事后也不对,因为从准备上市到拿钱差半年,半年一年前的形势跟半年一年后的形势是千差万别,企业很可能上个月不缺钱,这个月就缺钱。

所以新股发行是一面镜子,我们市场很多制度要改,包括我们的观念要更新,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有没有问题,有问题,我们二级市场本身有问题,我们二级市场本身就是从10倍市盈率到无穷大市盈率,这是我们的现状。新股发行就象一面镜子,把我们这个原来的缺陷,丑态,丑陋都照出来了,怎么办要改变,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是这一个东西,比如说发行结构市场化,你看这个发行节奏市场化怎么是一步做到的,我们看发行节奏证监会不控制了,现在中国有一万家想上市都少说了,创业板标准,现在中国有5万家给创业板,两年一千万利润,我们市场能承受吗?

所以有些话说说是可以的,但是做不到,二级市场价格扭曲问题,是我们这个股市二十年来的基本问题,涉及到我刚才讲的几个方面,包括发行审批要进行市场化改革,但是要循序渐进,包括我们的再融资制度要市场化,再融资市场化可以消除很多泡沫,包括股本扩张市场化,你觉得三块钱便宜了,它明年一送十,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十送百,肯定出现三毛钱的股票出来了;

另外就是退市机制,这个是我们股价扭曲的重要原因,所以我觉得就是对新股发行制度,实际上是现在经济现象的一个方面了,就是我们去年人均GDP达3700美元了,马上进入4000美元,进入人均4000美元以后,这个社会的利益在高度分化,意见在非常的不一致,所以新股发行制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是个镜子,除了在新股发行商,证券市场上,房地产市场其它国民收入各个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分歧,意见的纷繁,实际上都需要一个一个的理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哪些是真的问题,哪些是假的问题,哪些是我们可以一步做到的,哪些要分步去做,我就讲到这。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