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菱:艺术在市场营销中必须要保持真正独立性

2009年09月04日 20: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著名综合艺术策划人、天安事件当代艺术中心总监翁菱

著名综合艺术策划人、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总监翁菱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9月4日,第五届“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大会邀请全球知名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决策者进行深度交流,探寻最佳的品牌价值管理理念、途径和方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论坛在下午进行了主题为“新媒体时代的艺术与娱乐营销”的平行会议,著名综合艺术策划人、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总监翁菱发表演讲,以下为实录:

翁菱:我才是第一没有准备,第二我刚才听前面几位都非常专业,讲的很全面,所以我也学到很多东西,谢谢李宏和福莱给我这个机会,其实我想和大家分享我这些年的工作经验。

刚才听卢晓先生在中国奢侈品销量排到第二是登喜路,我也很高兴,大家知道我,知道我和外滩3号,和现在在北京正在做的前门23号,这两个项目可能这些年一直是成为北京、上海的一个时尚、聚会和最高端的一个人群总是要去的一个场所。为什么可以成为这样的场所?我自己的体会,96年做中国美术画廊,是一个极其小圈子玩的事情,但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一直非常注意艺术、当代艺术是关注社会的,和每一个行业、不同的品牌都是有深刻的关系,中国是一个变迁的社会,而变迁的社会当中当代艺术最本质的精神,所谓前瞻性、反思性、创新,这些我觉得是任何一个有理想的中国,或者是在创作、创建的一个人的共通性,而我觉得当代艺术有这样一个特色,而中国当代艺术这些年又成为全球关注中国社会和社会变迁的一个窗口,我觉得中国人是完全可能理解自己最深层的,领导潮流的文化变迁。所以从中央美院画廊到外滩3号和前门23号,我们第一要打破的就是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思考上的一种协作。

刚才我说到登喜路,外滩3号第一个展览就叫超越界限,实际上目的我们邀请了20多个中国当红、一线的艺术家,媒体来说总是像好莱坞一样在介绍一线的艺术家,而那个展览是一个月之内和登喜路谈成的对我们赞助,其实登喜路在赞助那个展览之前只是研究了一下我们的工作,也帮北京申奥做过几十个当代艺术画家进入中国美术馆的项目,我自己总结从做艺术的角度完全是专业的,实际上是领导当时的潮流,而且是一个很深刻的文化现象潮流。登喜路实际上是领会到我们工作的真正核心,对我来说现在很多的媒体把我说成是一个时尚的人,但我从来不把自己当城市商的人,我们做当代艺术是非常严肃的工作,要和社会变迁发生深入的互动,可能登喜路当时迅速决定赞助我们的开幕展的前提。当时外滩3号的第一个项目,其他的餐厅还没有开,就有几千人来我们的开幕式,实际上在当时登喜路从他们全球总裁来讲话,马上就问我们明年有什么项目,我说明年会有谭盾的个展,当时是谭盾做跨学科和当时艺术的个展,当时登喜路就以比较高的价格来赞助。《纽约时报》也报道,登喜路说我们不用讲话了,到后来你们举例的,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阿玛尼都会在上海来做,包括在北京前门23号,很多、很多时尚品牌,包括金融企业,李宏很多朋友都会来,其实我自己总结最关键的作为艺术项目,作为艺术创意人,作为艺术空间,必须要保持一个深刻的、专业的独立和前瞻性。这其实也是当代艺术最本质的一个优势,也要有反思精神,要不断的知道,我们下一步这个社会变迁什么是有意义的。因为很浅的,由于品牌的有钱,或者是品牌的后续,比如说买媒体的这些能力,我觉得经常造成的反而是对艺术项目的一些损坏,比如说去年炒作迪奥展,从全球老板到亚洲我们都是好朋友,我恰好觉得当代艺术最本质的精神在那个展览中是丧失的,你看到的就是迪奥,当代艺术并没有体现。从我自己的感觉,其实做艺术,不管是做经典的演出,或者是做这样跨学科的当代艺术推动项目的人,或者是艺术家,第一重要的确实是保持真正的、专业的国际视野前瞻性、创新性和未来的价值。

比如说最近,天安时间前门23号的艺术中心,有很多、很多人,我个人是一个环保爱好者热爱野生动物,所以在外滩3号做过很多支持环保、论坛,或者是晚宴,比如说沃尔玛CEO会请一些客人,世界银行行长来了也会请一些客人,希望中国的企业家、金融家大家都一块来关注环保,但是我最近就想,其实从国际范围看博物馆,艺术圈,尤其是设计界绿色问题是共通的,不同学科、不同行业共同关注的,因为环保界的支持者,很多是各大博物馆的赞助者,也是很多企业最根本的战略支持者,我觉得这样的话题跟我们的生存是有关系的,所谓跟地球或者是社会的变迁都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现在正在筹备叫山水的关心自然、关心生态的大展,当我创意这个展览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容易有赞助,对品牌来说,我总是想当代艺术表面上是大家不理解的,从形态到它的内容,尤其中国教育背景的缺乏,大家对当代艺术到底是什么回事,什么是传统、什么是经典,确实缺乏一个专业的、完整的认识,也包括今天的,我刚才也听到一些,我觉得不太专业的话,这都不是我们个人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现在大家共同到了一个什么时候,所谓跨学科根本不用提,品牌和我们的协作、时尚品牌,或者是包括所有的地产行业,我觉得这种协作动我们来说已经是找就发生、正在推进,所有的事,实际上中国人到了一个大家撇开你的专业背景、撇开你的行业背景,实际上把大家的精神、精华集中起来,共同去创建一个什么样的、理想的未来的时候,而这样的时候可能当代艺术家,或者是当代设计师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在那儿想,所谓反思,可能做的工作,确实是更有建设性,可能过一段可以来前门23号来看山水项目,实际是中国第一次有一个专注绿色问题的环保艺术项目。紧接着我们也会有一个关注未来城市,怎么样在地球资源、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营建理想的生活空间,营建理想社区这样的项目,我是想我们所有的项目客观的是说都有企业、有品牌有深度的支持,这种支持刚才为什么我说独立与共赢,如果是做艺术的人,或者是对专业水准的要求,真的是对赞助你的品牌是没有好处的,而且大家都在丢面子,所以我在想,就像马爹利中国评当代艺术奖,事实上我觉得这个奖为什么专业不起来,还是缺乏一个专业的工作,因为天宏是做艺术的,李宏也是经常和艺术合作的,我一直相信,比如像外滩3号、前门23号的这样的项目、之所以成为城市的地标不管是全世界的政治家、企业家都必到的地方,就在于其中每一个项目,都把它的独立和绝对的专业性,因为所有的国际博物一个私人空间,就像一个博物馆,其实我想这是对我们的一个表扬,我们还要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根本的意思就是,艺术和品牌的合作和公司的合作包括任何行业的合作,已经在现在这个时代,其实不用提的一个问题。应该说大家在想怎么玩,可以玩得有意思,北京可以把变成我们更理想的城市,所以我觉得艺术在当中必须要保持真正的独立性,它的自由和无限的想象力。

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