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论坛实录

2009年10月28日 16:3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0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2009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企业重振”,在全球领导力、公司治理、私募基金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公司治理论坛实录。

宁向东:大家下午好!下面进行论坛的第四部分,主题是公司治理,首先介绍一下参加论坛的嘉宾,大会开到这个时候,可能大家比较疲劳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意做了几个小片,用一中比较有趣的方式介绍几位参加论坛的嘉宾,下面看一下几个小片,了解一下参加论坛的几位嘉宾和他们的企业,参加这场论坛的嘉宾分别是:沃尔玛百货公司首席执行官麦·道克;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史带投资集团主席今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联执主任、哈佛商学院原高级副院长沃伦·麦克法兰。

现在论坛开始,第一个问题从我身边的麦·道克先生开始,麦·道克就任沃尔玛CEO的时间不到一年,作为一个新的CEO,您对CEO的责任是怎么理解的?您感觉跟做高管时候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麦·道克先生一直强调股东价值,对于沃尔玛股东价值的改善,麦·道克先生您是怎么理解的?

麦·道克: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样的会议,并且让我参与到这样的讨论当中,我的前任今天也在座,我和他共事了多年,我是沃尔玛第四任CEO,我非常荣幸能够跟随第三任CEO的脚步,这些脚步都是非常重要的脚步,但是执行管理和CEO有很大不同,CEO是最终负责公司的管理,当然依赖于大多数董事的支持还有外国顾问的支持,最重要的还是管理层的支持。我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我们遇到了特别的时期,从创始人和创始人的儿子接手,现在是我们公司董事会的主席,我觉得我们公司建立的基础是管理价值,作为CEO,要确保公司价值观能够得以保持,同时能够保持我们公司的股东价值。当然,我们对股东有责任,我们跟我们分析人员不断的谈话,同时要和股东一起创建股东价值,如何更好的管理公司,同时给客户提供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成长、杠杆和利润是我们的三个重点,我们有几百万的客户现在还不能够接触到沃尔玛,我们要成为全球性的公司,不仅在中国,还要在其他国家拓展我们的业务。

宁向东:麦·道克先生提到三个优先次序,增长、杠杆和收益,能不能更多的解释一下杠杆是什么意思?

麦·道克:杠杆就是一种学习,并且把这种学习拓展到全球,最开始在加拿大和墨西哥开展业务,杠杆也就是学习,找多适合当地的最好想法,利用这些想法做好我们的最好,我们在全球有很多分支,这些分支给我们提供很多好的想法,我们把这些好的想法推广到世界,在北京我们有一个特别好的旗舰店,我们把在这了看到的最好的经验引入到全世界,杠杆还可以是一种技术,是一个团队,利用这个信息系统我们有很好的想法,并把这些很好的想法在各种市场进行应用,意味着人员的协同。

宁向东:显然这是比较广义的概念,远远超出了财务的概念,莫里斯·格林伯格您是对公司治理比较关注的一位CEO,股东价值是董事会和CEO追求的唯一目标?还是重要目标值一?

莫里斯·格林伯格:我现在已经从CEO位置上下来了,AIG最开始是很小的保险公司,我把它变得很大,所以我非常骄傲,我走的时候已经达到1700多亿的规模,我们在90年前就开始在上海有业务,我们在中国的历史已经非常长了。追求股东价值当然是CEO主要的工作,但是我们的工作不仅如此,对于董事会来说,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董事会本应发挥重要的作用,应该让董事会了解最新的情况,了解公司的战略,让他们了解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必须是董事会成员一起,并不是开个会就回家了,我们的董事会成员是有纪律的,但是很多公司并不是这样的,在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上,比如美国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很重要一点就因为董事会要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不光是CEO运作这个公司,所以分清CEO和董事会的作用非常重要。在我们做日常活动时候,在我们发生冲突时候,CEO应该维持住原来的纪律。如果最后股东价值没有增加的话,那么CEO就有麻烦了。

宁向东:莫里斯·格林伯格您应该是华尔街的元老之一了,有一件事我一直没有搞清楚,请您解释一下,股东价值很重要一个表现就是股价,股价高了股东价值自然增加了,CEO报酬里很多是用股票作为基础的,股价高了,CEO或者高管的收入也多了,所以股价上涨,其实更有利与把CEO的利益和股东利益挂起来,这个好象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最近公众金融业报酬过高了,管制部门甚至也认为过高了,最近华尔街金融业几十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被限制薪酬,我们究竟该怎么理解这件事?

莫里斯·格林伯格:我认为政府不应该规管高管的薪酬,我觉得这是个灾难,将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在AIG,如果限制薪酬,人员就留不住了,AIG最大股东是美国政府,如果这样的话,AIG怎么还美国政府的钱呢,政府是不能够经营公司的,一个政府连自己预算都管不好怎么去管公司啊,除非他们做出改变,很多公司已经向政府借了钱,如果再对这些公司的高管的薪酬进行限制的话,管理人员就会去其他公司。AIG薪酬很高,我们是根据表现定的薪酬,退休以后会有很多的退休金,总的来讲,这样的薪酬安排有助于管理、有助于留住人才、有助于公司长久发展,如果说公司的收入很好的话,就会发奖金了,当然了,股东不喜欢给管理人员发奖金,股东有权选出董事会的成员,如果他们对董事会成员的表现不满的话,他们就会更换董事会成员。总的来讲,在我看来由政府说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不恰当的,政府不要敢于我们的业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清华管理全球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