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集团郑永刚:慈善应默默去做无需高调宣传

2009年11月05日 17: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上海发布,杉杉集团董事长总裁郑永刚发布仪式上表示,慈善是企业家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很多出事的企业家,就是借助慈善捐赠完了以后跟官员拉上关系,走向了权钱交易。我觉得真正的慈善是一个企业家,一个社会的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以下是郑永刚讲话实录:

作为社会来讲,绝大部分企业家都在不同程度的做慈善,企业的社会责任更重要是把企业做好,包括社会的就业稳定,然后能够依法纳税,这是企业最重要的任务,也是社会的责任。其次,根据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我觉得做一些慈善从杉杉企业来讲,我自己经营了21年,他们统计有1.3亿左右对社会的各类捐赠,比如对失儿童,包括这次汶川地震等,都是非常自觉的。这个事其实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感觉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社会对这些问题评价比较复杂化,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所以我最近做了一些事,我不容许有任何的报道。

很多出事的企业家,就是借助慈善捐赠完了以后跟官员拉上关系,走向了权钱交易。我觉得真正的慈善是一个企业家,一个社会的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历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更加意识到产业升级的重要性,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我们的企业在十年前就服装产业的调整,我很有体会。当年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得最大,品牌价值也好,规模也好,效益也好都是居第一位。实际上,如果延续到今天的话,如果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不及时做完的话,今天可能就不在这坐了。中国的内需市场以12%的速度在发展,消费者对品牌的理解和生活方式的提高,我们现在大量是要做世界品牌,这一波我们就赶上了。我们现在板块的竞争不是跟中国的企业竞争,而是跟国际企业竞争,我们跟法国意大利的企业竞争,很多人会问我,你到底在做什么?上海汽车集团做了通用别克,因为别克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品牌,当然也有吉利需要,其他的汽车品牌需要。但是更多的需要还是国际品牌,我要跟大家讲的是品牌是全人类共享的,我们不要把排斥它,就是你怎么属地化经营,属地化运作,你参与设计,参与研发,将自己的品牌将来能够达到国际社会,所以我们的结构调整就是这样调整。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公司来讲,我们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给我们提供了非常过的机会。

第二,中国的企业大家都在讨论,就是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问题。做任何一个企业必须是专业做,注重于专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专业做产业做产品这是产品的层面,如果随着企业的发展,你如果从资本投资的层面来讲,就是投资必须是多元化,产业经营必须是专业化。这是两个层面,一个产业层面和资本层面这是两个层面,我大概讲这么两个观点。

管理这个角度来讲,是以企业,产业,实业为单位进行管理。从我这个角度讲,十年前,服装行业做得最好的时候,我就应该出来。再做大一定程度的时候它是个性化消费的时代。这个时候你也要多品牌运作模式。十年前出来以后我就开始投资高科技企业,锂电池材料这一块。这一块十年前中国没有用户,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是经过了市场调研和经过分析,十年以后,我们这个行业做得最大。其实我就是一个投资人,其实我根本没有做过,我当时和国内唯一一家探索研究所合作,它的经营的专业人士是咱们国内最权威的一批科学家在做,我只是做投资而已。所以这个管理就非常好管理,因为你是以企业为单位进行管理。所以,投资和专业做产业是一点不矛盾的。我现在就可以做另外的投资,比如金融投资,我们不做房地产,我们做开发区,做地产。这些东西都是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去判断,而不是去经营。因为经营是职业经理人,一定是最优秀的专业人士去做,这样的话每一件事都能做好。尤其是民营企业,不可能有垄断产业给你经营的机会,就是从华人角度来讲李嘉诚也是一样,他是每个板块都做得非常强,才能形成一个大的国际化集团的概念。

我并不自豪,因为高技术的行业,今天你是高技术的,明天一高技术出来你就一文不值了,我们的战略就是要达到世界第一的技术。我们最近和世界第一的材料技术公司合资,我们把这个技术引到我们公司来,我们将来的战略目标不是中国第一的概念,我们要成为创造世界第一的材料供应商,你技术必须要突破。跟美国,跟日本,德国企业最大的区别,中国的高新技术是管企业的,人家是研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人家是三代,就像跟汽车行业一样,人家遭奔驰跟我们国内做汽车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同样的行业人家技术就是领先。从我们自己角度来讲,不但要研发而且还要攀高亲。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样你就有机会和世界第一第二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技术创新非常重要。合作要达到精细化,粗放型的管理对未来做成国际化企业是有障碍。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