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商三新秀 首次闯入福布斯富豪榜

2009年11月06日 04:50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传福、刘永行和宗庆后成为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前三名

9位四川富豪上榜,其中阙文彬、索朗多吉、王劲为首次进入

《福布斯》2009年中国内地富豪榜昨天发布,王传福、刘永行和宗庆后分别成为今年福布斯内地富豪榜前三名。9位总部在四川的企业家上榜,其中“独一味”和“西部资源”掌控人阙文彬夫妇、旭光资源李炎、川威集团王劲为首次上榜。

首富不意外 巴菲特“抬轿”王传福财富增6倍

在前段时间公布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上,王传福也是首富,只不过胡润富豪榜公布的王传福个人财富为350亿人民币,而此次福布斯公布的其个人财富为396亿人民币。据悉,发布时间靠后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在计算方法上使用了10月16日的股价和汇率计算了上市部分资产,而对非上市部分资产,以净资产计算,或者参考当下的上市同类公司的比率来估算销售、利润及净资产。

王传福1995年创办比亚迪,短短几年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王传福去年仅位列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第23位。他的公司去年获得了“股神”巴菲特的投资,股价在今年被抬升了六倍。

财富总额 危机后富豪总资产翻倍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的制作者范鲁贤感叹道:“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时来运转’,恰当地形容了中国内地前40位富豪财富的提升。”

中国内地前40位富豪似乎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过去一年,他们的总资产从520亿美元翻倍到1060亿美元,这应归功于活跃的中国股市。在福布斯2009年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前40位富豪的身家全部达到十亿美元,而去年只有24位。

前40位中,有8位是第一次进入前40名,同时有5位在经过一年或更长时间后又重新出现在前40位。40位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9岁,有6位在40岁或40岁以下。本年度跻身前40位的门槛为14.5亿美元,而去年是7亿9000万美元。

富豪变化 前40位中有8张新面孔

在8位进入前40名的新面孔中,排名最高的为刘忠田(第8名,37.9亿美元),他的

铝产品制造企业忠旺集团,在8月的首次公开上市中募集资金13亿美元,以及张志熔(第18位,25亿美元),他的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10月上市。

另一个新面孔是龙湖集团吴亚军,她在榜单上排名29,同丈夫蔡奎的总资产净值为17.5亿美元。吴亚军是今年上榜的5位女性之一。其他上榜女富豪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杨惠妍(第5,39亿美元),张欣(第22,23亿美元)以及香料和香精大亨朱林瑶(第25,21.5亿美元)。张茵是玖龙纸业的创始人,排名第31,资产净值达到17.2亿美元。作为为数不多的白手起家女富豪之一,张茵在消失一年后又重新回到了前40强榜单。

行业分布 118位新晋富豪46位涉地产

去年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上,财富缩水在百亿以上的富豪多达24名,这其中的6名,又赫然出现在今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财富增加超过百亿的16名富豪之中。

股市显然是财富增值和蒸发最快的场所。伴随股指飙升的是拥有上市公司的富豪们的财富。许荣茂、陈发树、梁稳根、张近东的身家较去年都增加了超过130亿。房地产市场也一路高歌猛进,在财富增长额最高的16位富豪中,有6人的主业是房地产或涉及房地产行业。而今年新上榜直接就进入前100位的11位富豪中,有3位是地产富豪。今年118位新晋富豪中,有46位涉及房地产行业。

就区域而言,“出产”今年新上榜富豪的前5大地区无一例外均为东南沿海省市。区域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产业的特征。46位涉及房地产的新上榜富豪中,有14位来自广东,8位来自上海,8位来自浙江,占了3/4强。前两年催生大量富豪的能源、钢铁行业,今年成了落榜富豪最多的行业,而医药、医疗则表现抢眼,今年的新上榜富豪中,有11位来自这一行业。

财富变化 缩水富豪难寻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要寻找财富缩水的富豪相当困难。今年上榜的富豪与去年相比资产负增长的仅15人,而资产缩水超过10亿的仅5人。据统计,有13位大亨在今年的榜单中跌出40强,其中包括7位财富增长了的富豪。虽然跌出40强,但其中的9位仍是十亿美元级的富豪。有两位引人注意的大亨跌出了十亿美元富豪的行列,包括彭小峰,他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股价去年下跌了59%,还有去年排名第2的黄光裕,身家大跌132.4亿元。记者罗曙驰

9川人上榜仍缺真正黑马

从四川到上海发展的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是去年的首富,这次滑落到了榜眼,尽管其财富净值增加了25亿美元,达到55亿美元。刘永行未上市的东方希望集团专注于重工业。

从总部在四川的企业家看,此次共有9人上榜。分别是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恒鼎实业鲜扬、宏达集团刘沧龙、“独一味”和“西部资源”掌控人阙文彬夫妇、通威集团刘汉元、蓝光集团杨铿、其亚铝业童文其、旭光资源李炎、川威集团王劲。

其中,阙文彬、李炎、王劲均为首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前者得益于对绵阳上市公司绵阳高新重组后注入甘肃矿业资源,以及旗下甘肃药业公司“独一味”的上市。后两者则是因为旗下公司今年登陆了香港资本市场。

实际上,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新晋四川富豪,在胡润之前所发的百富榜中均有涉猎,已算不得新面孔。随着富豪们越来越多地在资本市场上公开曝光,再想从非上市公司中找寻真正隐秘的黑马已经越来越困难。

阙文彬:控制两上市公司

今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9位川商中,最大的亮点可谓是独一味和西部资源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了。

四川上市公司*ST绵高2008年2月15日发布重组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出售5846万元资产。ST绵高还拟向四川恒康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股份购买其所持甘肃阳坝铜业100%股权。*ST绵高的重组进展引起市场对其实际控制人阙文彬的关注。阙文彬通过四川恒康间接持有甘肃阳坝铜业有限责任公司94%股权。阙文彬还通过四川恒康间接持有*ST绵高26.87%2200股权。阙文彬直接持有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98.78%的股权,旗下有两大支柱产业,一是铜业开采,二是中成药、西药等制药产业。在2009年的胡润矿产富豪榜上,阙文彬以25亿元的资产排在第11位。记者罗曙驰

|观察| 后危机时代中国民间财富走向

在全球探讨后危机时代经济新走向之时,中国财富和中国富豪的新鲜“分布图”,将告诉人们怎样的涨潮与落潮、危机与机遇。

危机后中国富豪财富“扩容”

5日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显示,中国富豪似乎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多数富豪的财富不但没有缩水,反而得益于股票市场回暖而大幅“扩容”。

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另一张富豪榜《胡润百富榜》,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2009胡润百富榜》上榜1000位富豪的平均财富为人民币38.8亿元,增长了41.2%。根据胡润榜,中国内地百亿富豪人数今年上升至65位,去年为50位,而在2003年,中国内地还没有一位富豪拥有这一天文数字的财富。

“低碳富豪”成新亮点

尽管在两大中国内地富豪榜中,房地产仍是“主旋律”,拥有最为集聚的财富效应,但在两大榜单中,房地产富豪都没有成为最大赢家。

2009两大富豪榜的“首富”同为王传福,43岁的王传福经营的比亚迪,主营业务是清洁能源和电池。同时比亚迪最被看好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破。

而在获知成为“中国内地首富”的消息时,“低碳”同时也很“低调”的王传福表示,“我的梦想是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问题。梦想实现了,带来巨大的财富,这是肯定的。但财富是顺带的,不是我的追求!”

新能源、低碳等未来经济关键词的财富效应已经在富豪榜上显现。《2009胡润百富榜》今年还首次发布“胡润低碳富豪榜”,太阳能、充电电池和垃圾处理引领中国低碳行业发展。

中美富豪合作:“对手也是伙伴”

怎样出海,也许是目前中国富豪考虑的一个问题。而目的地和伙伴方,更多富豪首选美国。

在最新的发布中国内地富豪榜的《福布斯》杂志封面上,中美富豪的照片“两两相望”显得意味深长:谷歌创始人佩奇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互致微笑。而中国内地首富王传福正和美国第二富豪、“股神”巴菲特相互交换礼物。这张封面透露出的信息是:中美经济越来越密不可分,中美企业家如今“既是伙伴,也是对手”。

“中美企业合作前景很大”。福布斯富豪榜第94位富豪、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说。

而中国民营企业正纷纷大举投资海外,也使得中美企业家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愈发水乳交融。据新华社

福布斯 九位上榜四川富豪

排名 姓名财富 公司单位:亿

17刘永好家族 177.5新希望集团

44鲜扬88.8 恒鼎实业

82刘沧龙64.9 四川宏达

89阙文彬夫妇 60.8 独一味/西部资源

114刘汉元52.6 通威集团

228杨铿33.1 四川蓝光

235童文其32.1 其亚铝业

306索朗多吉(李炎)25.3 旭光资源

321王劲24.2 四川川威集团

胡润百富榜四川富豪前十

排名姓名财富 公司

20刘永好家族220 新希望

22刘沧龙、刘海龙兄弟210 宏达集团

88鲜扬80 恒鼎实业

88杨铿80 蓝光集团

112刘汉元、管亚梅夫妇70 通威集团

155汪俊林、汪俊刚兄弟55郎酒集团

155王劲55川威集团

211陈育新45华西希望集团

250宋德安40 德胜集团

295索朗多吉 35华通投资控股

2009福布斯

中国内地富豪榜十强

姓名财富

王传福58亿美元

刘永行55亿美元

宗庆后48亿美元

吕向阳41亿美元

杨惠妍39亿美元

许荣茂 38.5亿美元

马化腾38亿美元

刘忠田 37.9亿美元

张近东37亿美元

王健林35亿美元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