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金蝉奖盛典论坛一实录

2010年01月21日 16: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21日,2009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开幕,金蝉奖以创造财富为核心标准,专业、权威、远见,见证金融史每一次重大变革。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盛况。

以下为第一场论坛实录

胡紫薇: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莅临由华夏时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天相投资、北京中期期货、航美传媒联合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走到今天已经经历了三个年头,而这三个年头也恰恰是中国资本市场由大起大落到逐渐理性回归、寻找自己真正价值中枢的一个轮回,而在每年年终或者年初的盛会当中,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方之一他们对于在接下来的一年投资的思路和他们对于市场的看法将在这样一个盛会当中得以集中的展示。那么,作为资本市场一个专业和公正第三方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希望这样一次盛会在推动中国金融业发展上能够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那么,本届年会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年会和论坛部分。晚上我们将晚上将表彰优秀的金融机构。今天的年会份量足够,年会主题将围绕着金融资本的极限与突破这个主题请各位来宾贡献他们的智慧。

下面,有请主办方华夏时报总编辑、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先生致词!

水皮: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们这里没有领导的声音,因为领导来了很难讲真话,讲了真话也未必就对,特别是对于我们的操作不见得有用,所以我们今天请的都是专家、学者和这个圈子里的实战派,希望今天下午有畅所欲言的环境,对未来的走势有一个充分的讨论,给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也好、广大的散户投资者也好,都有相对合适的参考意见。

2009年过的很快,我记得我们2009年初在举办第二次论坛的时候大家对2009年的形势看的还是不太清楚,尽管我们那时候也比较相信政府,我们要搞经济刺激,经济一定会被刺激起来,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信贷资金大增,在经济没有全面复苏的时候新增的信贷资金上哪里去就是一个大问题,其实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不管是中央企业资金,还是民营企业资金,包括居民的存款,更多的去向其实就是房地产,所以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目前狂热,多多少少也算是一个负面影响,到了今天,我们中央政府又提出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和投机要进行定向调控,我也相信我们一定有办法把房价控制住,因为只要我们中国政府想做的事情没有做不到的,关键是想不想做。

总的来说,2009年有三点启发:第一个启发,中国股市第一次名正言顺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通过温总理几次讲话就可以知道,特别4月份他的讲话,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好与不好的时候有四个标准,他举了股市、房市的例子,从政府角度,房地产市场也好、股市也好,在去年进入正向增长。第二个启发,年初华夏时报判断今年走向,第一高位2500,第二个高位3300,现在看来2009年最高的高点是3478,和我们的判断目标仅差82位,为什么讲3500点是价值中枢呢?因为这是对应25-30倍左右市盈率区间,在今后一段时间都会起作用。第三个启发,和其它资本市场和其它投资机构相比,我们的股市基本上没有泡沫,但局部泡沫还是存在的,但是和其它投资品种比,比如房子,包括大宗商品、黄金,包括原油期货,这些品种的价格都已经回到指数在6000点时候的价位,从这个角度来讲,股市现在属于低泡沫阶段,或者基本上没有泡沫阶段。

2010年机会的发现,我觉得同样有三个特点:第一,市盈率处在历史上的相对低位,泡沫不大。第二,进入加薪周期,这个过程刚开始,经济真正进入复苏阶段,这是支持股市长期走好的宏观基本面最重要的因素。第三,根据我们的观察,资本市场的行情三年是一个周期,从低点到高点,美国也是这样,今年见到了高点,可能是这一轮行情的高点,当然,今年宏观政策变量实际上很多,呆会儿很多朋友都会发表他们的观点,我就不多说了。

再次欢迎各位!

胡紫薇:谢谢水总!过去的2009年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之下,各国政府都用了超常规的政策手段,其中包括像采取降息、收购金融资产和增加公共支出来挽救政府的经济,我们发现世界经济也在向好的方面转变,可以说开始缓慢曲折,同时也充满不确定性,落实到具体中国的经济将如何走向,温总理曾经讲到也许是最复杂的一年,各种经济要素共同起作用的一年,将是经济复苏和政策退出互相决定、互相博弈的一年,今天马上进入第一个主题演讲,题目正是和2010年宏观大事和金融政策密切相关,掌声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与启示”。

巴曙松:刚才水总一发言,看了一下指数,开始上涨,是比较好的开始。第二,刚才水皮说今天来的没有官员,有一个,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教授。第三,看了桌面上的华夏时报,头条叫存款准备金突然上调,像一篇武侠小说,针对这篇报道,我再做点补充,因为里面引用了我的几句话,我当时用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我想说的意思是信贷投放进入新的一年之后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新一年几周市场动荡,跟数据猜测之间玩起了财迷游戏,第一周多少,第二周多少,这是影响当前下一步走势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扮靓,今天只给我十分钟时间,就信贷问题讲四点看法,每一点讲两分钟。

第一,我们怎么看待对2010年全年可能的信贷投放规模。目前看来,今天公布的2009年宏观数字8.7%的增长,信贷投放9.6万亿,2010年到底多少成为一个猜测的主要线索,目前看,前一阶段有两种说法:第一,7-8万亿之间,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呢?刚才胡紫薇女士讲的,今年政策要退出,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话说要从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回到正常时期的正常政策,正常时期什么样子呢?信贷增长不能再是30%以上的增长,有的说多,有的说少,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少,原因是2009年信贷投放相当一部分可能是在2010年实现,因为2009年信贷非常宽松,很多地方政府投资提前借款,改革开放以来历年的贷款小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因为企业有一部分自有资金,2009年中长期贷款比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出一万五到一万六千亿,这一部分很可能留在2010年,2009年开工,2010年建设使用。12月份和1月份数字出来之后,可能产生另外一些问题,那就是2009年信贷投放可以分两节来看:1-6月份7.37万亿,下半年在动态微调的情况下,月均到了3000亿,从12月份指标看,目前经济增长势头异常强劲,也就是说在12月下半年这样一个比较温和的情况下,信贷增长依然非常强劲。

第二,怎么理解信贷投放的均衡分布?我在银行工作了十年,一年投5万亿,除以12个月,不太可能,在银行商业化之后,基本上早放贷、早受益,我个人理解,大致分布是四、三、二、一,2009年变成五、三、一、一,如果从五、三、一、一回到四、三、二、一,全年如果7-8亿的目标,一季度占40%,2月份有春节,休息几天,1月份相对多一点,超过1万亿或者多一点,到底什么叫均衡化,是不是每个月固定的3000亿、5000亿,如果是这样,银行很难做到。

第三,我们说稳定预期,通胀预期是很重要的,最主要的首先稳定政策预期,我们对金融信贷投放究竟是什么导向,究竟是根据什么指标来引导银行的投放,我们考核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政策预期不稳定很容易导致通胀预期不稳定,就是因为有调控的预期,而且不明朗,很容易导致银行越紧缩越抓紧投放。

第四,我们要区分同比、环比,特别是在2010年,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仅仅看同比,好在今年国家统计局开始公布环比数字。

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金蝉奖盛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