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策略专题论坛全部实录(3)

2010年12月28日 17: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东:我问这个问题的一个主要的出发点,我认为你们这块容易引起品牌的官司,因为快e通大家都知道是一个电子辞典,e世界也是一个广告词,昨天我看这个的时候想问这样一个问题,你在这方面的话,也提出了很多的比较领先的想法,在基金行业,今年的话,可能会有一些波动,现在对你们做产品、做服务,压力最大的是什么?

李雪松:现在正好设计公募基金推荐、销售一条龙,最大的方面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的客户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这一点选择比较两难的,我们面对的是公募基金,外面的客户都买,哪类在收集客户需求当中,首先客户需求的对象,对你后期设计产品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找一个传统大的商业银行或者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调查的结果完成是两个不同层面或者不同的需求,我客户的多样化让我们的产品多样化,市场开始爱这个想法出来,我们形成方案上报老百姓能真正看得到这个时间跨度很长。慢则说,四五个月,有的时间拖沓得更长,六七个月,这个如果再推向客户的时候,经常说看着当时是股票好,推股票基金的时候,债券市场又好了,这个时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个跟郑总没法比,看好一个产品以后两周产品就出来了。

郑智军:我们最快是一周。

王东:谢谢李总,最后一位发言我们有排列,因为我昨天也是仔细的看平安的资料,我发现现在没法用一个词来形容平安了,因为去年是收入了1500个亿,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我想这里面也有保险、银行、信托这些综合的品牌我想问一下在这方面李总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平安在战略上的一些思考和规划。

中国平安李金苗:我是做品牌管理工作的,更多的是做宣传,宣传肯定是说好听的,不能说不好听的。今天基金公司来的嘉宾比较多,都是重要的领导和专家,尤其是刚才有位专家讲养老险只有2.5%的固定回报率,同基金相比,保险好像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所以我上来申诉几句。

我想说一个理念,平安现在做得比较成功的、宣传得比较多的是车险。大家很多都有车,如果买了车之后说“我有了基金就不用买保险,行么”,没有哪位会这么想,也不会这么做。

任何金融产品的功能不一样,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按需求产生不同的选择。保险是管理风险的,突出的是保障功能。趁此机会,我也给我们公司做一个广告,其实这也是一个创新的问题。

对于任何一个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选择和购买,首先选择的是对风险回避和补偿,在这个原则下,消费者最直接的想法是一省钱,二是要省事。现在大家拨打4008000000,车险省钱了,所以。很多人都把车险转到平安了,平安车险增长非常快。不仅仅是省钱,另外还要省事。保险业成长到现在,像恶梦一样伴随着它的就是“投保容易理赔难”,以往社会普遍的印象是,投保的时候笑脸相迎,说得天花乱坠;理赔的时候找不到人或者给你找一堆的不能赔的理由。但现在保险业已经改变了这种情况,我觉得这就是创新。

比如,在2008年以后,面对金融行业的诚信危机,我们提出了“承诺主题活动”:“寿险为你寻找理赔的理由”,车险最直接,我们承诺“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三天赔付”。今年,我又承诺“万元以下、资料齐全、一天就赔付”,解决了客户的理赔问题,这是省事。

金融行业中,银行也好、基金也好、信托也好,任何一个行业其专业的存在的价值是因为它的差异性。保险是管理风险的,有很强的保障机制,跟基金等其它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太一样。

比如,坐飞机或者坐车,花十几、二十块钱买航空险或意外保险,如果出现意外事故,就体现出保险与基金不同的功能来了,而且差异非常大。因此,客户在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时,首先要清楚不同金融产品的特性。谢谢。

景学成:我再发一个言,我看会议要结束了,这个题目非常感兴趣,我说一点是什么呢?你们之间有一些看法或者有意见,最重要的是战略思考的问题,不是我搞战略研究就是说这个,对一个行业也好,一个产品也好,恐怕还是要从新的角度,站在更高的层次思考一下,恐怕你这个产品设计都好设计,要推新思路。我说这个问题就是说我在一家保险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我去了以后观察很长时间,保险我确实没有接触过,去了以后一接触,后来我发现,我为什么说这个问题,这个行业需要创新,怎么创新呢?我讲人寿保险,你讲财险,我就突然有一个发现,我说读了所有保险理论的书,看了所有人寿保险理论的事件觉得存在一个问题,和现在人生的理念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保险的宣传都是你买保险吧,这是补偿机制,或者抗低风险机制,目的就是你死了以后你的家庭、子孙,会足够的保障,能够正常生活。现在的保险就是说让你贫穷的活着,让你豪华的死去,甚至所有德保县就是集中到一点,我在这个会上讲,现在的人寿保险观念,就是让我们贫穷的活着,豪华的死去,为什么不能让我们潇洒的活着,幸福的转身呢,够我吃、够我喝,完了以后有一部分丧葬费,剩下的留给我的孩子呢?我不是说不买保险,作为理财产品你可以选择,这样改革以后,产品的设计是有问题的,很多的炒作空间,我就是说我们的思考还不够,我们的公司有一个叫做说跟随战略,就是别人怎么办我们怎么办,我想为什么不能创新呢?保险应该和其它行业结合推出新产品,我们有时候宣传,但是最后有一些障碍,造成一些问题,现在我们攒钱买房子,有房的投资把这个房子到保险公司,认为保险公司每年给我一定的生活费,我死那天把它花完了,避免赵本山说的到死了还有钱没有花完,幸福的生活一生,然后潇洒转身,毫无遗憾的转身。

李金苗:不好意思,刚才这个保险引起的讨论,他说的保险还有死亡保险,其实保险有很多种,比如说医疗保险,住院的时候要康复,我们还推出现在的养老方式,把你养老金变成养老保险,将来你住养老院,第一个养老保险不一定都是赔钱的。因为我看过一本书就是关于保险收益,要有尊严的活着,社会保险是管喝汤、商业保险是管吃肉。

王东:我觉得今年中国市场里面宣传的贺岁档《让子弹飞》《赵氏孤儿》葛优频频处镜,但是最后他又是平安的代言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接下来的话题可以在网上或者是在其他的地方讨论,元旦快到了,因为大家也都说新年到、财到福到也是想大家总结一下各自的观点。

李金苗:说一句广告语,说我们最新的广告语财富人生、平安相伴。谢谢。

李雪松:先说一句基金管理公司也买保险,另外基金我们是秉称为国民创造财富的使命,希望我们的各位朋友和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多多关注我们的博时基金,最后预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戴兵:希望大家理性理财专业投资,财源滚滚。

谭雅玲:我们丰富多彩的金融服务业及为大家创造和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金融服务,不要把鸡蛋放再一个篮子里面,祝大家新年快乐。

景学成:我保险公司叫幸福人寿保险公司,所以我就说,这个说了不笑,就是创新产品,幸福人生。

郑智军:因为我们银行理财比较通俗的话,就是你不理睬,财不理你,希望大家明年多买一些理财产品。

王东:我也借这个机会说一下,想理财,理好财看《钱经》杂志,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