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策略专题论坛全部实录

2010年12月28日 17: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策略专题论坛全部实录:

王东:各位来宾好,感谢凤凰网给我这样一次机会,跟大家分享金融创新里面的一些事情,压力很大,昨天晚上也做了一些功课,实际上我认为,前一段时间我们也组织了一些活动,一直在探讨金融创新和金融产品之间的这样一个关系,首先我们要谈到一个观点就是说,金融产品到底一是种什么样的产品,金融产品的核心本质是什么?我们也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探讨,金融本身不是像一部手机一样,拿到市场上去可以看到实体状况,包括它的一些性能,金融产品的实质,或者金融行业的实质,也是一个服务的行业。下面有请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先生,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博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李雪松先生,中平安集团品牌部副总经理李金苗先生,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郑智军先生,有请。

各位领导发言都比较严肃,首先我轻松一下,昨天晚上做功课的时候无意之中看到谭老师的微博,里面有一句话,跟今天的主题比较切合,市场的投资形式已经超出了市场的基础能量,并不是值得高兴和兴奋得事情,经济进入到关键的细致化阶段,要控制速度和幅度,收益和收益的投资回报率是关键指标,我们的功课应该防止收益率的投资规划这样的结果将会感觉,我想问一下谭老师,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或者什么样的出发点说了这样的话。

谭雅玲:主要是加息吧,大家有一些雀跃,通胀来了,银行加息,这德国有一些卡法,如果你不适当的解决好是跟大家的想法一样的,我的想法不一样。加息是一个非常盲从,非常简单,非常短期的一个行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加息的指标风险界定是传统的,是在一个正常的经济时代做出的2%的界定,但是我们加息举措的出台,却是在一个极端过量的环境当中做出的一种选择,2%,投放量是多少,信贷6万亿,货币是30万亿,40万亿,还没有4万亿的投资,你现在都是70万亿、9万亿了,由一个超量指标和正常指标去权衡得出一个加息的结论对吗?我觉得是不对称不对等的,所以这个角度,经济学家最爱说的加息吧负利率了穷困的人需要解脱,老百姓穷到这个份上就靠利率来解救,我基于这样的想法提出中国市场缺的是有回报的投资品种。现在资本市场是一头沉,所有的人都投资股票基金,经济学家就是股评,没有其它更多的产品在教育老百姓,黄金在涨太专业了,外汇在变太高深了,这样的经济增长和你的经济速度和经济规模完全不对等,经济速度和经济规模是全世界非常羡慕的一个指标,但是你的金融的基础是非常脆弱非常简单,非常不专业的一个层面,因为更多的人只知道,哪个有回报你就告诉我,大家都是做金融的,金融只有回报吗?金融的第一位是风险,恰恰现在是风险出了问题,识别风险出了问题,简单的去考量收益,去考量政策工具啊,我个人基于这种特别复杂的心情,我写了这么一段微博,因为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幸福指数停留在物质,缺少文化、精神、专业、技术,然后我们的这个经济结构性转型依然停留在数量、规模和速度,而缺少专业、技术和规律本身的揣摩和周期的把握,这样我觉得对中国可持续,包括我们这个话题,金融创新投资收益都是不利的,这就是我当时写这段微博的想法。

王东:谢谢,景老师是加息的坚决的拥护者,我们请景老师给我们讲一讲他怎么看这个事情。

景学成:感谢凤凰网给这样一个机会交流,我今天没有干别的事,我发言的采访多了,我主张加息的,中国可能唯一主张加息的,我主张了一年,为什么呢?第一个就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扭曲的太厉害了,我敦促他们迟加不如早加,早做决策,11月份5.1%了,这个数字出来我才高兴,所以我觉得央行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我不能批评他,我说加息做这么一定点评论,刚才谭老师讲的我也非常同意,他能从不同的角度,结构的角度来探讨,当你有十块钱的时候会讨论这个问题,你有一百万的时候就不敏感了,现在货币量这么大的时候加息很多人都怀疑,这个有多大的作用,利率只是一个引导作用,绝对不能解决问题。我们看报纸有文章说,加息能解决白菜涨价的问题吗?不能解决涨价问题但是可以解决资金流向的问题,我不说别人,我搞了一些理财,我把我剩的钱按投在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加息以后成4%了,我前两天买了一个理财产品很高了才3.3%,我从不理财的人跑到银行去理了一次财,我作为一个经济人都被加息触动了,我也认为,谭老师的话也有道理要进行深入研究的,货币供应量在涨了很多的情况下怎么看待加息呢,这是一个课题,哪位老总要设置这个课题的话有费用的话,我愿意承担这个课题。

王东:我想问一下,景老师谈到买银行的理财产品,银行收益率在3点多,除了银行产品之外你还在有哪些投资?

景学成: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不善于理财,我都是看报纸,看网上的消息,然后思索问题,这是很惭愧的,所以问我投资什么股票我都回答不了,我没有实践,纯粹的一个理论家,往往被和我同时代的理论家看不起,说我空有理论,空有思想,我宣传一下我办了一个平台,叫和谐战略联盟,现在小有名气,已经工作两年了,费了很大劲,精力都用在这里了,这是真事。其他的产品我无可奉告,炒股的话有一个办法就是委托代理,年底报一个账就行了,我们的承诺是赚钱了分一点,赔钱是我的,我这个投资者是受欢迎的,谁愿意跟我签这个协议吗?

王东:谢谢景老师,下面我们把这个话题延伸一下,因为现在我们谈到金融的创新和服务策略,这也是一个问题,因为现在谈到创新大家也知道,前两年经济危机的时候大家认为创新是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实际我认为,中国对于创新还不具备很强的土壤,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合作者需要很长的过程,来面对我们的服务,面对我们所要对他们提供的一些服务,那么下面我们进行一些专项的讨论,请光大银行的信用卡经理戴总,给我们谈一下光大银行信用卡策略和想法,据我知道,光大银行从2004年开始,做了一些主题文化色彩相对鲜明的一些动作吧,包括一开始做的炎黄卡,到最后的普卡,包括去年做的母亲水窖的爱心卡,今年做的环保卡,这样一个创新的思路再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戴兵:现在谈到了很宏观的策略,从宏观到微观的策略,我们的发展尤其是随着80、90后的成长,信用卡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欢迎,大家都信奉一句用明天的钱买今天的幸福,应该是这样一个观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光大银行信用卡从金融创新这个角度,我们坚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本土化,本土化所以我们今年专门推了一个对中国人比较适合的叫存贷卡,就是把你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把两个实物卡合在一个实物卡上,这是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第二点我们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一些社会的责任,刚才主持人特别提到了母亲水窖和低碳,这是我们社会公民要尽的责任,两位专家特别谈到了金融创新,我觉得在我们进行产品创新和金融创新的过程当中,从我们本身来讲,我们秉承的就是用全球的视野看待金融产品,做产品创新的时候还是坚持本土化,我们进行业务运作的过程当中更关注风险。所以使得虽然现在银行卡,就是信用卡产业,大家都觉得风险挺高,但从全球的情况来看,中国信用卡的坏帐率在全球是比较偏低的水平,我们跟国际各个银行进行交流的过程当中,他们普遍对中国的银行业经营信用卡业务他们都给了一个保守这两个字评价我们。

王东:确实是这样,我一个朋友现在在美国,他们在美国消费有几笔大单的卡,银行的服务电话除了打手机以外又打到了办公室,之后又给我打电话,说我们这个服务太到位了,可能对他们的消费会造成一些影响。我想问一下光大银行在这方面,因为我看到光大银行对于信用卡业务的一些推广,在世面上来讲是比较多的,我们也是合作伙伴,在这方面我想下一步有什么更好的打算?

戴兵:因为我们国内推信用卡和国际市场有一些区别,特别是一些成熟市场有比较完善的征信体系,还有法制环境都比我们好,我们还是在存贷合一卡在这方面我们花更大力气推,这方面第一个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景老师肯定是先存钱再消费。我们存贷合一卡就满足了您的这种心理,我不会欠进行的钱,对80、90后也满足你可以先消费再还钱,这符合中国人的消费情况,最主要的是对一些没有积累信用的一些持卡人,能够先通过借记卡积累自己的信用,那么我们有一些评分模型,行为评分模型,通过行为评分模型逐步给出你的额度来,实际上就是在培养你的信用,这样使得我们的风险管控更有效一些。从我们整个的监管体系和监管部门和银行,都是属于风险偏好型,对风险的容忍度都很低,美国次贷危机到中国估计都闹翻天了,我们现在是经济最不好的年份所产生的坏帐损失率是美国最好年份的这么一种状况,就这样大家都好像觉得是不得了了,天快塌了,这样一个状况,所以我觉得存贷合一卡是我们现在乃至未来我们觉得符合中国特色的这么一个产品,这也是我们的金融创新,因为它是把所有的客户,实际上用一个载体,分成了借记卡客户和准贷记卡客户和贷记卡客户,一个客户这样发展过去的。

第二个我们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现在是一家上市银行,我们还是很强调我们的社会责任,在母亲水窖这个方面,我们跟全国妇联已经合作了五年,我们捐款超过一千万,每年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所以我们对有爱心的持卡人我们也大力推广我们的爱心信用卡,只要你使用这个卡我们光大也会拿一部分钱出来替你捐给妇联。另外低探信用卡是我们跟环保所合作的,倡导低碳生产,使用这个卡我们会给大家部分碳排放的权利,为将来交易做好一些准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