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与金融服务策略专题论坛全部实录(2)

2010年12月28日 17: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东:谢谢戴总,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谭老师,前一段时间银行里有很多创新的产品,尤其是像我们民生,推的一些产品,我想对于这些创新的话,你有什么样的创新和看法?

谭雅玲:我觉得这些理财产品对于客户和市场而言是非常必须的,我们现在缺的是投资回报,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点,我们推的这个理财产品和社会环境跟百姓的需求,是有偏差的。银行的高端它在金融行业的摸爬滚打,大概要比现在所有的民众,所有的公众的理解力,支持力和掌握力要强得多,所以我们在销售产品的时候面临比较大的难度,就是百姓不懂,百姓有的人就是简单的接受,有的人因为风险意识比较强,心里没底就是抗拒。所以这两种状态,实际上给我们的理财产品提出一个新的课题、一个新的思路,我们不仅要设计和销售理财产品,还要干什么?普及,教育,给他知识,让他了解,掌握理财产品,所以美国的金融危机,给全世界带来最大的一个思考应该是什么?要做你自己懂的事,要做你自己能看清楚的事情,是非常关键的,美国人看得懂,美国人在不断的胜,中国全世界看懂了没有,我觉得是没看懂,什么叫金融危机,我们有传统的印象,现在美国叫金融危机吗?是一个很大的问号,问号的切入点在于价格可控、资本流入这跟所有的金融危机表现完全不同,我们如果要回到理财产品我们要改变一点、改善一点,这样对社会的互动,对银行的收益,对百姓的收益双赢。

王东:我为什么之前提一下民生银行,郑总做交易员出身,谭老师也讲我们要把产品解释给客户听,做技术出身,尤其是民生的理财工作室,这两年推出了外汇,预售品,在市场上理财产品这个领域可能很多新的产品有一些思路,我也请郑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思考。

郑智军:首先借这个主题讲一下,因为理财是个大环境,我们专门研究过,就是这个理财的话是从欧美最早开始的,最早是十九世纪,现在从发达国家理财已经经历了200多年,实际上在中国国内的话,我觉得可能从90年代开始,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中国的理财历程只有20年,国外走了200年德利城中国才有20年的历程,所以我们有研究,就是研究中国的理财市场,我们中国现在理财阶段属于欧美70年代的水平,实际上包括我们老百姓理财的观念,包括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的话有都一个增长过程。

第二点我想谈的就是银行理财和基金理财、券商理财,我觉得估计大家都可以想象,一般就是觉得自己很有水平,像自己对股票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比较了解的话,都会自己进行操作,才会有所谓温州炒房团诸如此类的,或者是私募做这个事情,时间比较忙一些的,或者对市场有些想法的,他可以委托基金,券商,进行一些专业的管理。还有一些就是说,对这种风险比较排斥,但是对收益有一些要求,所以一般都买银行理财产品,所以我们说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都是比较稳健的,年龄比较大一点,时间比较长一点的,对风险偏好比较高一些的。银行理财产品与其它理财产品的区别第一点就是在于刚刚赵总讲的,就是基金做的是把浮动收益给投资者,固定收益给自己,银行做的是把固定收益给投资者,差异收益是银行的,不管是挣还是赔,这是区别之一。第二投资范围不一样,比如说现在大家谈到的黄金市场或者外汇市场,艺术品市场比较好的话,大家绝对不会想到基金来做事情、券商来做这个事情,银行理财产品会做这个事情,银行理财产品跟这些理财产品不同的话就是它的投资方向比较多。

第三大类我想讲银行理财产品现在国内的银行理财市场,也是经历了一个发展,最早我记得04年的时候,老百姓来买银行理财产品就是要求我比银行利息高一些,只要有固定回报,高一点的利息就可以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就是必须要好过CPI,就是现在的理财产品要好过CPI,老百姓对理财的观念是不断的提高的,不断在演化的,黄金市场现在跑得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做,外汇市场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做,艺术品市场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做,所以老百姓对银行理财产品要求越来越高了。我们分了几个市场,第一个就是货币市场主要投资债券;第二个是信用市场;第三个就是资本市场,投资于证券市场;第四个就是商品市场,主要是挂钩一些黄金农产品;第五个就是按衍生市场就是挂钩一些期货,还有一些期权;第六个就是所谓的创新市场,实际上我们很骄傲的就是刚才讲的民生在一些常规产品我们有一系列的产品,随时可以根据客户的任何需要,提供任何的产品,然后针对客户一些特殊需求的话,比如说我们的黄金有一个大涨幅,现在年收益率是12.75,所以收益率还是比较好的。

王东:问一下现在市场随着茅台涨价了,现在期酒您对这部分怎么看?

郑智军:现在也是价格非常高,我们觉得中国的白酒,特别是高端市场的白酒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所以去年我们推出了一款就是针对一些高端客户推出的,明年这个产品到期了,应该收益会比较好。

王东:光大银怎么样?

谭雅玲:也是根据投资者对的风险偏好推出的。

王东:刚才赵总介绍过了,我想问一下李总您一开始怎么想到的推出快e通,这个应该是你们服务的这样一个产品。

李雪松:是我们服务的品牌也是我们交易上的品牌,在这个交易的过程当中,我们是通过传统的银行渠道来做,选择用更加快捷边界的方式我们在交易商有一个快译通,同时我们在服务商,跟服务创新是一样的,刚才我们的景老师提到,一个是产品,一个是服务,没有一个非常便利的或者坐在家里很方便的,在研究,看报纸之余,轻松的就能享受到这样的金融的中介机构,服务机构为他提供的服务,快译通是一个,此外我们还有一个适合年轻人长期投资的定投产品,还有一个服务的品牌,就是我们的基金经理和我们的客户直接沟通的,我们叫博时e世界,通过产品的交易平台,我们跟客户面对面的服务的平台,最后形成一个满足客户立体的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服务,也是希望能够在我们传统的这种基金行业的服务上能满足客户新的需求,因为现在客户需求也变了,刚才两位银行的领导都说过,在产品推的过程当中,越来越走的这种规模越来越小,产品越来越多,投资的深入度越来越多,作为基金来讲我们面对的客户还是广大的大众客户,比如像我们的客户群,有一千多万客户,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我们所说的持有份额中小的这样的客户。他们希望有一点小钱拿过来放到你的基金里头,可以得到长期有一个稳定的回报,是有这么一块。

但是我们现在客户需求发生了变化,就是说一部分的客户希望什么呢?像景老师,需要有更加稳定的收益,波动不要太大,四点多就可以了,这样的情况需要我们基金管理公司在产品方面,再进行一个创新,所以刚才说的另外一个需求就是产品上的创新,过去我们都是做一些投资的方式,比如说我们在产品结构化的方式,产品的投资对象方面,这些实际上这些远远不够,创新投资比如说过去买股票买债券,现在有ETF,股票基金,在这些种类的投资对象中。但是如果把风险和收益结合起来,包括时间,比如我们现在的基金持有都是无限期或者是多长时间,把它也改成像银行非常灵活,针对某一类市场当中出现的投资机会可以迅速的捕捉到,这样的投资品种出来以后也能适合于我们的高端客户,所以这一点在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来讲,市场变化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讲,我们的挑战也更大了。我们同样希望政府或者政策主管部门,能给我们更大创新的空间。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