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内连落4子 工行国际化进程提速

2010年04月22日 01:55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宣布已完成对泰国ACL银行的自愿要约收购,总价约5.53亿美元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张红力上任,收购泰国ACL银行,落子马来西亚、越南,工行国际化战略渐趋完善。

昨日傍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该行已经完成对泰国ACL银行大众有限公司(下简称ACL银行)的自愿要约收购,并于昨日完成股份和资金交割。据了解,通过自愿要约收购,工商银行共收集到ACL银行约97.24%的股份。

据悉,在获得全部必要的监管批准和履行规定程序后,工商银行于2010年3月9日以每股11.5泰铢的价格对泰国ACL银行所有股东发出自愿收购要约,要约期为25个工作日。4月16日,自愿要约收购要约期结束,共获得原ACL股东(包括泰国财政部、盘谷银行)出售的1,546,286,553股普通股和282,048股优先股,约占ACL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的97.24%。

4月21日,工商银行与ACL银行售股股东完成股份与资金交割,此次收购总价约为5.53亿美元。

记者从工行了解到,根据此次自愿要约收购有关条款,如通过自愿要约收购收集的ACL银行股份比例超过80%,工商银行将对ACL银行退市。由于此次自愿要约收购所收集股份已超过该退市界限,工商银行将随后按照泰国法律法规和ACL银行章程有关规定对ACL银行实施退市程序。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ACL银行退市是根据泰国证券市场的监管规定来执行的。

资料显示,ACL银行成立于1969年,1978年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取得综合银行牌照。该行总部位于曼谷,在泰国共设有17家分行。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约为659.57亿泰铢(按照最新汇率折合价约20.50亿美元),总贷款约为480.27亿泰铢(折合14.92亿美元),总存款约为304.06亿泰铢(折合9.45亿美元),净资产约为131.23亿泰铢(折合4.08亿美元)。

资料显示,受到工行收购消息的影响,ACL银行去年在泰国股票市场的价格出现了多倍的上涨。

工行表示,收购泰国ACL银行是该行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并购,工商银行获得了进入泰国银行业的业务牌照和客户资源,由此可分享快速增长的泰国经济和中泰两国贸易往来带来的大量潜在业务机会,并可在未来将ACL银行打造为其在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经营平台。

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工行一直在积极推进其国际化战略,尤其是在亚洲地区的布局在近半年内尤为密集。2009年11月16日,工行东京分行池袋分理处开业,11月20日,工行马来西亚公司获准成立,12月14日,越南河内分行获准成立,再加上此次的进军泰国。短短五个月内,就已经在亚洲的四个国家落下棋子。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日原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裁张红力被聘任为工行副行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海外战略在工行整体部署中的重要程度。资料显示,张红力曾任英国施罗德国际商人银行董事兼中国业务主管,美国高盛公司亚洲执行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德意志投资银行亚洲分行大中华区主管等要职,有着丰富的国际银行工作背景。

相关专题:

工行收购泰国ACL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