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怕当孩奴 激辩生孩子是否为刚性需求

2010年01月19日 10:33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0后怕当孩奴 激辩生孩子是否为刚性需求

综合消息 “孩奴”,是一个新名词,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当上了孩奴的人,不敢生病,不敢高消费,不敢轻易换工作。

近日,一篇网帖《80后准妈妈怕生子后成“孩奴”患上忧郁症》引发热议,也使得“孩奴”继“卡奴”、“车奴”、“房奴”之后成为80后的又一重身份,引发了众多80后夫妇的忧虑。

躲不掉的刚性需求

“房奴”、“车奴”已经不是新鲜事,然而当不当“房奴”、“车奴”,还有选择余地,“孩奴”却是绝对的“刚性需求”。“吃进去的奶粉进口的一百多块钱,拉出来要用尿不湿,名牌的又一百多块钱,进出都要钱,整个儿——双向收费!”去年底电视剧《蜗居》在国内热映,其中的台词一语道出“孩奴”的窘境:养一个孩子究竟要多少钱?

有网友分析,从孩子出生到成年,花费主要是三方面:生产、学前花费和教育经费。先说生产,比20年前涨了100倍,据一位妇产科专家介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个孩子只要几元钱,八十年代四五十元,现在已上涨到四五千元。在这笔开销后,孩子从0岁到6岁的学前阶段,奶粉、尿布、辅食、水果、早教、医疗、玩具、衣服、保姆、保险、旅游,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算下来,很多人都达到了五六万元。孩子上学后,教育的费用才是重头戏。网友“庆庆妈”称,儿子小升初,从一个月学费上万元的冲刺考级班、口语集训班,到托关系走人情的“交际费”,到最后的择校费,为了上重点中学花了将近20万。这还仅仅是义务教育阶段。

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徐安琪研究员根据2008年的物价水平,核算出徐汇区的孩子从刚出生到30岁,家长共要在孩子身上投入49万元。难怪有网友解嘲道:“生孩子就给套牢,股票可以解套,这只股永远也解不了。”

4万网友激辩生不生

80后已经进入婚育年龄,本来顺理成章的生儿育女,“孩奴”的阴影竟也成为了一个问题。

一家门户网站专门开辟了辩论区来讨论“孩奴”问题,参加投票和辩论的已有4万多名网友,目前主张不要孩子的有26000多人,占到65%,而主张要孩子的只有14000多人。很多网友留言说:“没有经济能力,不能让孩子受罪”、“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把孩子生出来,不是害了一家嘛!”

支持不当“孩奴”的网友认为,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一个人月薪3000元,并不足以支付孩子的全部生活费用,除了奶粉、服装、尿布、玩具之外的,是千元的宝宝写真、保姆开支和幼儿园托保费、万元的保险费、早教课和钢琴课费用,这些大笔花销,还得靠父母支援。

然而,也有人认为“孩奴”多少是80后追求物质的结果,是被夸张的“孩奴”恐惧症。“孩子要吃好的,穿好的,孩子全身上下都是名牌。”“奶粉都要原装进口”,“上学要上名校,望子成龙就给孩子上各种早教班。”网友认为,这都是物质压力下家长的“奴性”,是对高消费行为的普遍夸大。

有专家呼吁,优化孩子抚育成本的结构,提升单位成本的效用,或许是理性选择。

据《天府早报》

“孩奴”症状自测

(网友友情提供,仅供参考)

1、一家人的开销,几乎全给了孩子。

2、尽自己的能力去花时间挣更多的钱,哪怕自己未老先衰。

3、行为极端性格急躁,只有孩子的喜怒哀乐才能影响自己的情绪。

4、不主动和朋友联络出游,不敢生病、不敢娱乐、不敢创业、不敢轻易换工作。

5、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倾家荡产购买校区房,心甘情愿地当起了“房奴”。

以上的5个小项,打钩越多,说明你的“孩奴”程度越深。

相关专题:

做孩奴的一本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