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轻父母成为孩奴

2010年01月21日 07:16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年轻父母成为孩奴

在互联网时代,什么新词都能造出来。继“房奴”、“卡奴”、“车奴”以后,这一回,汹涌而来的是“孩奴”。

孩奴本不是个新群体,从孟母三迁开始,中国有几家父母不是孩奴?中国人何曾真正为自己活过一天?

当然,最近的报道中的“孩奴”主要是特指“80后”的父母们。本来,出于望子成龙的心理,“80后”的父母们已经为孩子的教育投资不少,本指望孩子们参加工作后一飞冲天,自己也落得一身轻松,没想到孩子们一走上社会就成了“啃老族”,父母当然一时就很难改变孩奴的处境。

令人忧虑的是,眼看着父母难以摆脱孩奴处境的“80后”,自己却不愿意继承父母的“悲惨”命运,于是不少人选择了“被丁克”。他们之所以作出如此选择,实在是不得已,因为如今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几年前,就有专家计算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养大一个孩子的花销在48万元左右,然而有记者根据家长们在网上晒的各项育儿花费计算,目前已经远超这个数字。新华社的一则消息称,“在北京地区生育一个孩子的费用比20年前涨了100多倍。”将这笔巨大的花销与自己的微薄收入一对比,很少经历磨难的“80后”立马气短。更何况,他们中的一些人本来就已经是房奴、卡奴或车奴了。人不怕暂时受穷,怕的是丧失了做梦的勇气。当人们一旦感觉连自身的生存、发展都难以为继的时候,生养孩子就成了一个奢侈而不可行的计划了。

如今,心理医生正在为孩奴支招,伦理学家正在喋喋不休地大谈传宗接代的必要性。在我看来,这些看法都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更为要紧的是,对整个社会而言,这些药方都是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的。我们需要深思的是,当一个社会频繁出现带“奴”字新词的时候,就应该为“奴潮”汹涌进行疏导。

细究各种“奴”的构成是有意义的。“80后”其实也并不都是“奴”,那些出身权贵家庭的子弟何曾当过一天“奴”?说白了,在此刻的语境下,所谓“奴”,实在只是受过中高等教育的寒素子弟的代称。他们的社会地位其实比农民工强多了。从某种意义上看,自称为“奴”也是这些人的一种自我嘲讽。在一个机会均等、强调公平的社会里,这些人不仅不是真正的奴隶,而且会成为社会最稳定的阶层—中产阶层。现在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丧失了成为中产阶层的信心,这才是中国社会值得注意的问题。因为,一个无法建立起来稳定的中产阶层的社会要持续运转是较为艰难的。

最近,有学者倡言中国需要进行二次改革。与第一次改革强调效率不同,二次改革应该更多地强调公平。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二次改革更具紧迫性。因为,要治愈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创伤,中国经济必须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型,而老百姓没钱又如何能够提振消费?不要忘了,是分配结构在决定消费结构。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赶紧进行以公平为原则的分配结构大改革。当然,这项改革必然面临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力抵制,但中国如果不过这一关,倒霉的显然不仅仅是各种“奴”们。

近年来不少人不断呼吁国家改变计划生育政策,允许一对夫妇生养两个孩子,据说这样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这是对的。但如果在放开计生政策的同时不愿做孩奴的人越来越多,这样的社会只能滋长不满,并最终导致既有秩序的大崩溃。

相关专题:

做孩奴的一本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