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鑫杨易君:利用漏洞引发黄金T+D爆仓考验银行风控策略

2010年09月08日 15:1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金交所黄金T+D价格在一分钟内飙涨16元/克,接近涨停,民生银行的不少空单散户被逼爆仓,有媒体称,此次事件,爆仓投资者的损失总和至少超过2000万元。凤凰网财经针对此次事件,连线业内专家,威尔鑫投资分析公司首席分析师杨易君先生。

杨易君认为,这次民生银行爆仓事件,其症结在于银行系统的风险控制机制出现了问题。但是否为银行刻意为之,目前还不能下定论。有可能来自民生银行的内部,但也不排除系统被黑客利用的可能。

至于交易所,关于这种异常出价的防范,似乎也缺乏相应的风险控制,杨易君认为:银行应当在以后对风控机制进行完善,而本次的主要问题应该还是银行系统问题。

在谈到这次事件是偶然行为还是有金融大鳄在背后操纵,或者说仅仅是无意中发现了交易系统中的漏洞问题时,杨易君认为:这样的规模谈不上金融大鳄在背后操纵。应该是某个人或者某几个人,利用一个系统本身的漏洞(或银行风险控制不科学的漏洞)进行了这次有预谋的攻击,且“合法不合理”地得手。至于发起攻击者的身份,交易所最具发言权,最后交易所也应该会给出答案。

杨易君认为:这次事件,可以说是一次“不道德的利用了交易规则对空头进行了不道德的虐杀”。应该说,银行和交易所风险控制系统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对交易所而言,应该增加拒绝更多异常报价的风险控制。对银行而言,风险控制不科学,被人为钻了空子。

杨易君认为,在这件事情出现之后,民生银行的客户持仓风险控制必须作出调整,否则对客户没有吸引力。而对广大客户、投资者而言,也需要加强风险控制意。如果客户关于仓位等风险控制能够把握好,即便出现交易所规则内的涨跌停,也不致于发生爆仓可能。可见,客户自身也存在风险控制的责任。

关于投资者的损失,杨易君认为自己在昨日的文章《从银行自摆乌龙看黄金市场瑕疵》中,计算的约4500万损失是当时动态损失,即异常交易幅度产生的损失。而客户实际的平仓损失肯定超过5000万。当然,攻击者获得的收益应该仅仅是异常波动幅度产生的盈利。

在谈及此次事件会否像几年前那样,最终交易所宣布“交易无效”时,杨易君认为:正是因为本次活动“合法不合理”,交易所应该可以宣布这种交易无效,我想操纵者也不会以合法交易强烈主张交易有效,毕竟挑战社会道德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作为民生银行,即便银行本身不是攻击的始作俑者,如果最终责任难以追究,也应该负责些风险管理不善为客户带来损失的补偿,否则损失的会是信任与品牌效应。

相关专题:

民生银行黄金T+D客户被爆仓迷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