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解决金融危机 国际合作是关键

2009年11月15日 17: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金立群

图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金立群(来源:凤凰网财经)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发表演讲。

金立群:非常感谢,对于詹妮•希普莉的主旨演讲给我很大的启发,现在我想再说一下,对于这部分主题“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金融合作”,这种包容性是具有更广泛性的,包括一些小国家,或者是一些边缘化的穷国,他们在政治、经济和决策领域没有更多的话语权,很多年前中国也是这样类型的国家,但是现在中国发展了,但是对于一些小国来说,可能我们需要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但是为了获得这一点,我们需要有一个全球性的合作,每年什么东西能比国际合作更重要,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金融危机。当去年我们在这儿的时候人们有很多悲观,但是一年之后,走出经济危机的迹象已经显现出来了,因为国际合作和领导力。所以我们在此不必多讲,我们必须要相信国际合作就是关键,但是目前为止我们知道国际合作只是在一些非常重要的国家群体当中进行,这就告诉我们责任的问题,作为主要的经济体有怎样的责任,我确实相信,随着中国进一步发展,中国确实应该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来支持其他的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我认为这是关键,而我认为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了去做好他们这方面的工作。在合作方面我想强调几个平台:一是机构平台;二是多边论坛;三是双边的对话。我想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结构自从建成以来仍然是保持不变的,因此它很难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在最近一段时间它需要很多成员以及需要政府部门来支持这个体系,但这些政府的官员并没有重视这点,我不知道这样一个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解决,但是我的观点是,除非它的治理结构,也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治理结构发生变化,我觉得我们不太可能谈到所谓容纳和包容的问题。

第二,多边论坛。比如说G7或者G8在过去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影响力在下降,G20现在的影响力更大。但是我想强调一点,对于G20峰会的领导者一定要记住这些没有参加G20峰会的国家的需求,除非G20的领导者们考虑到他们所讨论的政策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造成怎样的影响,否则人们就会质疑G20峰会的职责。双边对话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也可以看到中国积极参与美中对话(SED),中国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在这个框架下,中国同时也在和英国、法国、德国进行对话,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认为应该建立一种联系,那就是多边论坛和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双边对话之间建立一些联系,他们应该相互之间互相支持,包括政策方面、审议方面以及政策建议方面相互支持。

最后,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我敦促发达国家更多的注意到发展中国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发达国家过去主要是说,很少去倾听,但是我觉得现在发达国家到了你们更愿意去倾听并减少说话的时候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故事,一个哲学方面的教授去找一个圣人,想要得到他的指导,他非常真诚也非常谦虚的去找这个圣人,圣人住在他的房间里,他给这个圣人倒茶,一直倒到很满了还没有停下来,圣人招待客人要给这位客人倒茶,倒满了之后水流到了桌子上面,所以教授看了半天不明白,说你要停下来,这时候圣人抬起头来说,你看到了吗,你不能得到我的建议,你看见了吗,当杯子满的时候我们不能再把水倒在杯子里了,所以在你获得我的建议之前最好把你的脑子倒空。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