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改变人生 不能败给富二代

2010年04月13日 17:54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攀

由广州市妇联主办的广州地区首届女大学生论坛在大学城广大商业中心隆重开幕,并首次发布《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其中59.2%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超过总数的一半;57.6%则愿意选择 “潜力股”结婚对象。(4月12日《广州日报》)

59.2%的女生愿意嫁给“富二代”,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现在是市场经济,财富标准,女生愿意嫁“富二代”跟以往某个社会时期女性乐意嫁军人、工人、干部等并无二致。

可我们关注59.2%的女学生愿意嫁“富二代”的数据时,唯独忽视了57.6%的女生愿意选择“潜力股”结婚对象:大部分女生不在乎对方现在有没有钱,而在乎对方是否对自己好且人聪明有发展潜力。而一项配套调查结果显示,68%的大学男生不认同女生嫁“富二代”。

大部分女生相信“潜力股”,大部分男生不认同女生嫁“富二代”,这说明大部分大学生相信奋斗改变人生。

事实上,聪明加勤奋能够改变人生,也应该成为一个社会的价值追求。这关系到一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在一个社会,各阶层之间要处于开放状态,而不是封闭状态;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聪明和勤奋,改变自身,上升到另一个阶层。这样的社会,因人人都怀有梦想而充满希望,因阶层对立减少而安定和谐。

但令人不解的是,在哪些因素能改变人生的选项中,37.7%的女大学生选择人脉,其次是运气(25.7%)、婚姻(22.7%)、成绩(12.6%),排在最后的是容貌。

成绩当然不是一个人聪明和勤奋的唯一标准,但至少相对人脉、运气、婚姻等,它更能体现一个人的聪明和勤奋。但遗憾的是,成绩在改变人生的选项当中排在了后面。这显然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因为相比成绩,前3项都是不确定因素。而当一个人所属阶层的改变只能靠这些不确定因素时,又怎么能够说阶层流动是畅通的呢?

这说明,大学生在对奋斗改变人生抱有美好希望的同时,又对社会现实有着些许无奈。事实也即如此,人生改变更多还基于人脉、运气和婚姻等因素,而现实中“富二代”、“官二代”比其他身份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更容易获得好处。

因此,如何给大学生“奋斗改变人生”的信心予以充分保障,还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攀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