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叫停三套房贷 专家认为中资行或将跟进

2010年04月29日 10: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务院重拳出击之下,外资银行对于收紧房贷的态度显得比部分中资行更为坚决。记者昨天从汇丰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法人银行了解到,上述外资银行均已经全面停止国内第三套及以上个人住房贷款的申请。

-各行态度

渣打:率先跟进新政

渣打中国是首家宣布实施一套、二套房新政的外资银行。该行表示,首套房贷方面,对于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执行两成首付,90平方米以上首套房执行三成首付,且根据客户资质和风险评估利率定价;对二套房贷款严格执行五成首付、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1.1倍;对于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暂停审批和发放贷款。

东亚:支持打击投机

东亚中国也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上海是否属于政策调控第三套停贷地区,但从严格控制风险的角度考虑,东亚银行从上周就已暂停受理第三套房的贷款申请。东亚中国副行长孙敏杰曾表示,对于三套房,东亚原则上都不进行借贷。目前合规是首要的,东亚支持政府打击楼市投机。

汇丰:全面停三套房

汇丰中国作为在内地网点最多的外资法人银行,也明确了全面停止第三套房贷款的政策,并严格执行国务院新政。汇丰中国发言人表示:“汇丰中国已全面停止三套房贷款,一、二套房也提高了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

花旗:全面跟进新政

花旗中国则于昨天表示,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并严格执行对于首套、二套房贷款收紧的新政策。恒生中国相关人士昨天表示,在一、二套房贷发放上,恒生中国已严格执行国家的新政策,亦已暂停了以家庭为单位的三套房及以上的贷款发放。

-回应

收紧房贷对盈利影响不大

当记者问及房贷新政是否会对银行的个人信贷业务及盈利产生影响时,一位外资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房贷量的减少其实可以从价的上升来弥补。现在收紧房贷,房贷量的减少是一定存在的,但是现在利率上升了,所以总体而言,对信贷业务的盈利影响不大。

-专家分析

中资行可能跟进停贷三套房

根据国务院有关房贷政策规定,“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目前,还没有中资银行明确表示停发三套房及以上住房的贷款,不过分析人士表示,既然风险意识较强的外资行普遍叫停三套房贷,不排除中资银行跟进的可能性。

有利于提高银行资产质量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付立春指出,外资行在国内的房贷业务量还是比较小的,所以目前的房贷新政对外资行的影响要小于中资行。外资行此举主要是因为去年房贷量较多,急于将贷款利差提高。虽然叫停三套房贷政策短期会造成房贷客户有所流失,但中期有利于银行利差及业绩的提升,长期有利于贷款结构的调整。同时,增加风险控制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提高。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外资银行的房贷对象多为高端物业,但是目前几个一、二线城市正在考虑开征房产税,并主要针对高端物业,如果这一政策实施的话,对外资行的影响会大一些。

本报记者 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