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自称不擅理财 投资中小板谁是谁的摇钱树

2009年12月22日 08: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子 现在看来,姚明脚受伤真可谓“焉知非福”——自己的工资一分不少,还有充裕的时间打理投资理财。当上海男篮的老板算不上什么大生意呢,如今,在中国体坛明星里,姚明是第一个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合众思壮日前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即将上市。姚明作为第四股东赫然出现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按已上市的同行业公司股价为参照,姚明2007年投资的近40万元,今后将暴涨数十倍,达到2700万以上!

焦点

姚老板投资中小板

此前姚明曾投资餐厅、音乐网、健身城等,从未涉及股票。继上周回国担任上海男篮“老板”之后,姚明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透露,姚明是该公司第四大股东。

虽然姚明自称不擅理财,但合众思壮的招股说明书暴露了小巨人在资本市场的雄才大略。据知情人士称,姚明这次投资一开始是抱着异常谨慎的态度。此前他在美国接下一个GPS广告,而合众思壮这正是这个产品的中国总代理,双方由此相识。合众思壮通过姚之队多次游说,姚明在2007年拿出37万多人民币认购了部分股份,当上了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从招股说明书获悉,该公司是国内卫星导航定位行业内产品门类较全、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所属行业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本次发行前总股本9000万股,本次拟发行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000万股;第四大股东姚明持有67.5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0.75%。

效应

67万股值多少钱

作为一个即将发行上市的公司,合众思壮的招股书可以在官方权威网站轻松查到。所以,姚明作为第四股东的身份以及他用37.5万元所持有的67.5万股都不是秘密。一向守口如瓶的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大方承认了此事。上海媒体报道说,“他确实不需要保密,因为姚明这次投资能赚多少钱,大家一算就知道。”

的确,算算姚明的这次投资收益根本不是难事:合众思壮发行前总股本9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到1.2亿;现每股收益0.37元,以中小板平均60倍的动态市盈率计算,其发行价格保守估计会达到20元;再参照同行业股票价格计算,上市后其股价至少翻一倍,姚明持有的67.5万股市值将达到2700万元左右。

以2007年底上市的同行业中小板股票北斗星通为例,其股价最高曾达到70元一股,目前的复权价也是50多元。也就是说,如果合众思壮上市后经营情况良好,在规定的3年限售期满后,姚明的股票市值完全可能超过3000万。难怪人们把姚明称为体坛明星当中的股神!

透视

谁是谁的摇钱树?

姚明这次投资之成功,堪称中国体坛明星理财的典范,但实际上这部分财富的增长仅仅是他每年正常收入的十分之一,至少在NBA打球的时间内,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的一笔。有人认为,投资股票可能是姚明为退役后作准备。也有人认为,投资股票的收益有利于他经营上海男篮。

不管如何,几乎所有的股票分析师都认为,姚明带给合众思壮的收益远大于合众思壮带给姚明的收益。该公司主打的卫星导航定位行业是个新兴行业,对投资者来说比较新鲜,但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与同行业相比,合众思壮在拥有姚股东这个巨大影响力下,更有利于该公司打开国内外市场。

坊间传闻,当年姚明为GPS代言时,许多人并不看好这笔生意。但不为人知的是,合众思壮抛出了股权转让这一招。由于姚明成为第四股东,该公司赢得了美国第二大卫星通信产品公司GARMIN的垂青。可以说,合众思壮才是真正的赢家。在“姚”钱树的光环下,目前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合众思壮的最大股东郭信平,两三年后就有可能在中国富豪榜上名列前茅了。(罗翔)

(来源:重庆晚报 )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明星为何总当暴富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