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自由行风险大 发生意外伤害旅行社要赔偿

2010年06月10日 19:29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杯开赛在即发生踩踏事件 国内观赛团即将启程 本报请国际法专家解读法律问题———

热点点击

2010年南非世界杯揭幕赛鸣哨在即,“到现场看世界杯”早已成为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针对球迷的最大卖点。据本报报道,中旅目前报名参加南非观赛游的客人已有3000人。

然而,就在观战旅行团即将启程之际,北京时间前天凌晨,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进行的朝鲜队与尼日利亚队的热身赛中,发生了恶性踩踏事件,有多达20名球迷受伤。

国内球迷赴南非观看世界杯应该在法律知识上做足哪些功课呢?遇到冲突被伤害怎么办?在旅游过程中买到假货怎么办?

本报今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法副教授廖诗评、市律协旅游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卫律师为大家解读相关法律问题。

人身伤害

发生意外伤害 旅行社要赔偿 跟团走

刘卫律师解释,球迷通过旅行社到南非观看世界杯,旅行社就负有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的义务。如果游客在观战和旅游过程中被他人伤害,旅行社要承担无过错责任,即没有任何过错也要承担责任。

这里有一个例外,就是遇到不可抗力,旅行社可以免责。

所谓不可抗力,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和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不可抗力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和战争、罢工等。但在球场发生的一些冲突或者踩踏事件不属于不可抗力,而属于小范围的治安问题,当地警方和当事人可以防控。

●出国前

旅行社事先对观战人员有安全告知义务,即对南非基本的治安状况和观战地点的环境有基本了解并告知观战人,并采取一定措施事先防范。

●观战中

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旅行社要有专人负责游客安全,积极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

一旦发生意外,旅行社人员要及时报警并救助,将伤者送往医疗机构,并先行负担医药费。

事后,旅行社可以通过旅游保险报销或者找当地旅行社追讨。

●回国后

在旅行结束回国后,如果伤者未痊愈并进行后续治疗,或者落下残疾,旅行社也要负担后续治疗费和相关赔偿,同样可以再去向他人追讨。

自由行

自由行出意外 适用南非法律

如果球迷个人去南非观战,发生伤害事件,索赔适用侵权行为地(即南非)法律。

廖诗评解释,根据南非的涉外诉讼法律相关规定,发生在南非当地的人身伤害事件,当地司法部门适用当地的法律,赔偿标准也按当地的标准办理。

同时,我国《民法通则》在涉外民事法律关系一章中也规定: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

个人难以解决 最好求助律师

廖诗评称,南非的法律体系相对非洲各个国家来说是比较健全的。但由于国内球迷对南非法律不了解,因此个人解决法律问题还是有很大障碍。

在当地诉讼要面临生活费用、签证到期等问题,因此如果发生意外,最好委托当地律师或者朋友诉讼。

律师提醒

球迷要买“意外险”

刘卫律师称,中国国家旅游局要求旅行社必须购买“强制责任险”,此外,游客还可以自己购买“旅游意外伤害保险”,这个保险不是强制的,费用由游客支付。游客最好购买“意外险”。

观战世界杯,遇到突发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购买一份意外险能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

如果游客不愿再掏腰包买意外险,一旦出现问题,拿到的赔偿额度会十分有限。

购物

球迷买到假货旅行社先行赔付

跟团走如果在南非买到假钻石或者其他假货怎么办?

刘卫律师解释,球迷在南非购物,如果回国后发现是假货,可以直接向旅行社索赔。根据《北京市旅游条例》,旅行社要先行垫付赔偿,然后再向责任人追讨损失。

当然,是否为假货需要专门的鉴定机构出具鉴定结果。

自由行律师提醒

购物时权益被侵害国内“消法”不管用

如果在购物时权益被侵害或者买到假货,同样适用当地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而不能把中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搬过去。

廖诗评解释,不仅在南非如此,世界各国都是如此,凡是涉及消费者权益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各国都适用自己国家的法律。

去南非最好跟团

刘卫律师建议,去南非观战最好跟团。因为国内组团的旅行社一般都是通过当地的旅行社做服务接待工作。

一旦出现意外,当地旅行社对环境比较熟悉,应对也有经验,可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京瑞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