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很想如阿根廷队那样飞

2010年06月21日 13:43上海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年做一局,但是世界杯已经点燃了世界各地的激情,那粒小小的足球所带来的魔力,不管你想不想,都将被裹挟其中。其实,世界杯不止是足球,在这个赛场上的某些竞争法则也适用于投资,对于用心的球迷和投资者而言,它同样能够带来金科玉律般的投资之道。

锋线型投资者

像“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那样

阿根廷永远是世界杯上激情的代表。在本届世界杯第二轮首场比赛之上,“潘帕斯雄鹰”阿根廷在约翰内斯堡的球场上大开杀戒,横扫太极虎韩国,用水银泻地摧枯拉朽般的进攻让我们再次见识到了雄鹰的彪悍。

当阿根廷的锋线杀手伊瓜因连下三城,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后,全世界都沸腾了。

【球经投资学】

“类比到投资领域,前锋与激进型的投资者有较多的共同点。”银河证券注册分析师高晓峰指出,这类投资者有着敢死队的作风,往往青睐短线操作,首选的品种一般是小盘个股。而在航空证券策略分析师姚凯看来,即便是进取型的投资者,短线仓位也不能过重,操作上应注意避免追高,关注调整充分且业绩预期向好的品种。

后卫型投资者

像意大利队把“防守”用到极致尽管防守并不是足球的主旋律,但是足球不能没有防守。投资,也是如此。“意大利队嘛,比较像保守型投资者。”广发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李风华如此形容。长期以来,意大利队一直给人以防守反击的印象,近年来更是将防的概念扩大到了前场,从而整个防守也更具有攻击性。

在足球迷看来,富有激情、赏心悦目和行云流水的足球才是好看的足球,因此巴西、阿根廷、葡萄牙这些激情的球队拥有更多的球迷。但在参赛球队看来,目标却只有一个:大力神杯。意大利主教练里皮,这位有着“银狐”之称的战术大师曾表示,“意大利队从来都不是夺冠热门。但看看我们的历史,我们赢得了四次冠军,还有一次是在决赛中点球惜败给巴西。”

【球经投资学】

投资从来就是为了利益而来,“防守反击”这个最成功的无敌利器没有理由弃而不用。李风华指出,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生命周期。在通胀的时代,防御品种医药股、食品等消费类个股,往往具有“防守反击”的功能。

中场型投资者

德国队般全面发动在世界杯开始之前,谁也想不到德国会打出如此疯狂的状态,在4比0完胜澳大利亚之后,德国——这个以严谨著称的日耳曼民族一跃成为夺冠最大热门。

而小将托马斯·穆勒的进球也成功复制了传奇前辈盖德·穆勒在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经典之作,被誉为德国队的发动机。

“一个好的中场应该是一台全面发动机,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前锋的进攻需要他们的支持,而后卫的防守也需要他们的支持。用投资来比喻,中场就像一个稳健型投资者一样,攻守兼备。”高晓峰表示。

纵观世界杯赛场,那些能够在漫长的赛程里成绩更稳、走得更远的球队,往往都属于攻守平衡型球队。自1954年“伯尔尼奇迹”之后,德国队已三夺金杯。

【球经投资学】

在投资领域也是如此,高收益的背后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对多数人来说,更希望通过稳健的理财方式获得资产增值。高晓峰建议,稳健型投资者目前可以关注正处于转型中的高科技行业,如新能源

教练型投资者

像希斯菲尔德那样排兵布阵在世界杯球场上,我们看的是一场高手林立的英雄秀,看的是前锋、中场、后卫、守门员在整个队伍中如何紧密配合。而在这场华丽盛大的演出背后,真正的导演却是足球教练。在南非世界杯上,希斯菲尔德教练就是那个能化腐朽为神奇的导演,他拯救了一场比赛、一支球队,乃至一整国的球迷。

自从两年前的欧锦赛之后,西班牙队成了所有对手都不愿意碰到的球队,而瑞士队原本只是欧洲足坛的一支鱼腩球队。但是,谁也没有料到,世界杯首轮最后一场比赛,“瑞士军刀”居然砍倒了“西班牙斗牛士”,爆出本届世界杯目前为止的最大冷门。

“瑞士队为什么能赢西班牙队?就是因为教练牛啊。”在广发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李风华看来,绰号“将军”的希斯菲尔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好的教练可以成为一支球队的灵魂。

【球经投资学】

“足球、投资,其实有很多相通之处。做一名优秀的足球教练不容易,同样,要想做优秀的投资‘教练’同样很难。首先,需要把握大方向,对宏观政策有准确的解读,不能在该拼抢的时候缺乏爆发力,在该防守的时候却又门户大开。其次,要懂得排兵布阵,善于在不同时期筹建不同的投资组合来应对风险。最后,还要反应灵敏,能迅速跟上市场节拍。”李风华如此解读道。

守门型投资者

像门将恩耶亚马那样给风险上锁

“一个好的守门员,能抵半支球队。”在足球界有这么一种流行的说法,由此可以说明,守门员发挥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一个球队的命运。

面对一群全世界最犀利的进攻球员,尼日利亚队最终仅以一球小负,最大的功臣当属他们的神奇门将恩耶亚马。在与尼日利亚的那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全场一共有20次射门,但是任由阿根廷人花样百出,恩耶亚马的扑救滴水不漏,几乎以一人之力化解了所有威胁,唯一的失球来自海因策的近距离冲顶,那球罚的是小禁区弧,进的是左上角,他毫无责任。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在第6分钟海因策头球破门后,恩耶亚马就把尼日利亚的球门“上了一把锁”。

【球经投资学】

“如果把家庭理财比做足球比赛的话,那么守门员这一职责可由货币基金担纲。”上投摩根的工作人员王玥指出,虽然货币基金收益低,但是其流动性好,风险低,可做现金管理工具。

相关专题:

钱眼看世界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琛琛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