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名富二代进京学接班 将学打高尔夫培养品味(图)

2010年06月30日 11:15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百名富二代进京学接班 将学打高尔夫培养品味(图)

数百名富二代进京学接班 将学打高尔夫培养(图片来源:北青网)

改革开放30多年,应时代而生的710万家民营企业走到了“掌门人”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奋斗了一二十年、坐拥千万甚至上亿家资的企业家们,正在面临或者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而“富二代”这个词,在急速转型阶段的中国社会,被赋予了太多负面内涵。“名车”、“豪宅”、“奢侈品”成了这个特殊群体的标签,而一旦与“使命”、“责任”联系在一起,无论从社会还是家庭的角度,他们的表现都显得难当大任而令人担忧。下月中旬,一场名为“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的活动将在北京举行,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将带着他们的子女前来参加,如何帮助“富二代”顺利接管家族企业将成为此次论坛的热点。

下月中旬,一场名为“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的活动将在北京举行,参与者包括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他们的子女,论坛将集中研讨民营企业接班的问题。

-推广传承家族企业的新理念

坐落在国家行政学院附近的北京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是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昨天,该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袁青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届时,十多位专家、成功企业家发表演讲,研究民营企业接班人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向企业家和接班人推广传承家族企业的新理念。

“别看这些企业家在商场上叱咤风云,面临交接班的问题多数都是一筹莫展,各有各的难。”袁青鹏说,在全国700多万民营企业中,30%的“富一代”马上“退休”,20%左右在不久的将来面临“退休”交接,可是这些五六十岁的企业家发现,自己的下一代并没有具备接班人的能力,“培养孩子是他们不计血本去做的事,却缺乏办法”。

这场论坛实际上是有关民营企业交接班方法与理论的交流课。“中国民营企业交接班需要什么样的人”、“中国民营企业接班人如何制定接班规划”、“中国民营企业接班人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与能力”,论坛内容直指企业家们面临的困境,同时还包括向历代帝王、晋商、外国企业等借鉴经验,以及继承法、遗产税方面的探讨。

-两年课程尝试帮助

“富二代”转型为企业家

其实,这次论坛只是袁青鹏从2008年起开办的二代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特训班的“精华版”。在长达两年的学期内,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个20-28岁的“富二代”,由父母花费每人6.8万元的学费,每两个月集中在北京5天,以半军事化管理的方式,统一学习、统一行动,同时还要接受24小时的监控。“我们着力培养吃苦耐劳、实践实战、科学管理、驾驭企业、与国际接轨以及融入社会这六种能力。”袁青鹏认为,这是“富二代”最缺乏、也是转型成为一名合格企业家所必备的素质。目前首批学员即将毕业,第二批近40个孩子将于今年9月入学。

在学习过程中,“富二代”们不但要集中学习企业管理知识,还要走进艺术场所培养欣赏高雅艺术的品味,学打高尔夫球和骑马,掌握商务礼仪和政务礼仪。还要被分成三人一个小组,安排到异地企业中最基础的岗位体验基层工作,到中东部的党政机关挂职当助理,积累实践经验。

-学会感恩就是进步

一次课程是否真的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之效?面对记者的质疑,袁青鹏给出了一些数字,即使是经过培训的“富二代”,转型企业家的绝对成功率也并不高。“三分之一的人回去当上老板,十分之一的人表现还算不错。”但是他认为这个数字已经“对得起社会、家长和孩子”。“懂得了感恩,就是我们的成功。”他说,孩子们刚上课的时候谈论最多的是攀比谁开什么车,上课随便打断老师说话,进餐厅要酒要菜,但后来在集体酒会上学会向父母说“谢谢”,懂得父母的不易,这就是进步。

“财富,能够帮穷人解决问题,也能让富人制造问题。”袁青鹏说,这个今后掌握着相当社会财富的群体,他们对待财富的态度和做法,将决定中国民营企业今后能否平稳、繁荣发展。

袁青鹏说,在国外,家族企业选择接班人的方式已经非常成熟。“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测试,智商、胆识、组织能力、血型、遗传等等因素都要考虑,而且有非常系统化的培养体系。”但目前在国内,仅有的一些企业家接班人的培训机构还仅限于初步探讨的阶段。

袁青鹏认为,民营企业顺利交接班中国还须摸索20年,“‘富二代’的产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不应该憎恶仇视,而是要当做一个社会问题来解决,到‘富三代’的时候,民营企业的传承应该就不再是什么问题了。”

对话

“富二代”教育缺位

社会家庭都有过错

记者:大多数人眼里,“富二代”都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综合素质不高,坐享财富却缺乏责任的一群人,以您的经验,这是不是事实?

袁青鹏:真的如我们所以为的那些比较恶劣的暴发户似的“富二代”,只占整个群体的1%。和他们的父辈苦出身、普遍文化素质不高相比,“富二代”们大多数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相当一部分孩子在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吃过苦。

记者:这一群体不太好的整体印象因何而来?

袁青鹏:“富二代”令人不尽满意之处,一部分由于社会的贫富差距扩大,仇富心理把他们的缺点放大,同时家庭自身和社会都对“富二代”的现状负有责任。父辈们经历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千辛万苦的原始积累的过程,“富二代”们什么也不做就有几千万甚至几亿的资产等着继承,几乎不懂得如何尊重财富、使用财富。“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民营老板们根本没有时间和耐心呵护孩子的精神成长,一些人自身的文化水平不高,也决定了孩子整体素质。另外,培养党员有党校,培养机关干部有行政学院,可是培养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记者:是否可以理解为这一群人也有不为外人所知的苦处?

袁青鹏:他们承担社会家庭压力比同龄人更多。特训班的30个多孩子仿佛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在第一期特训班里,有的孩子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父母的企业突然倒了;有的突然接到消息,父亲进了监狱,再见到父亲穿着囚服、只能隔着玻璃说话。

我遇到了好几个极端的个案,比如一位来自东北的“富二代”正在北京学习期间,父亲突然去世。我带着全体孩子去参加了这位民营企业家的追悼会,在会场上,所有孩子都接受到了最真切的洗礼,懂得了“责任”的意义。还有一个孩子眼见父亲的企业被继母的家族侵占瓜分,却无能为力,在压力之下突然精神崩溃。和普通家庭的孩子相比,“富二代”的生活起伏、波动的幅度更大,面临的压力也更多。

记者:拥有财富并不意味着他们今后的日子一路坦途?

袁青鹏:必须承认,与父辈比起来,摆在“富二代”面前的挑战更加艰巨。我总结中国的民营企业有“四性”——诞生偶然性、发展壮大盲目性、管理方式江湖性、从业人员复杂性。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多短期取得暴利的机会,而且法律越来越健全,父辈的模式几乎无法复制。社会向“富二代”要的是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

-本版文/本报记者 于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静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